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創新崗位供給 多地積極拓寬就業渠道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2年11月27日15: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穩定市場主體、拓展就業空間、穩定重點群體、促進供需匹配……今年以來,全國各地穩就業政策舉措不斷,持續提升就業質量。

據了解,今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規模目標為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目標是全年控制在5.5%以內。有專家指出,前三季度新增就業人數已經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1%,10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5%,與上月持平。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此前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盡管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但是穩就業政策持續發力,就業形勢保持了基本平穩。

事實上,就業形勢的總體穩定離不開各項穩增長穩就業政策的加力落實。近段時間以來,一系列聚焦重點群體的穩就業政策陸續發布,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文件進一步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與此同時,各地政府積極響應,促進當地群眾就業增收。

在甘肅蘭州,當地實施減負穩崗行動,推行“免申即享”“不來即辦”快捷辦理模式,提升穩就業政策落實質效﹔在安徽桐城,今年共認定青年就業見習基地74家,開發適合青年見習崗位680個﹔在青海海西,當地發揮全州136個基層公共就業服務站和各類公共就業服務平台作用,開展“就業援助月”等專項活動……

此外,有的地方還在事業單位引進人才方面進行了新模式的探索。以山東省德州市為例,當地引進碩士以上優秀青年人才685人,促進事業單位干部隊伍優結構、強素質、增活力。

據了解,德州突出了“三個創新”,一是創新報名方式,市、縣“一網同報”,統一報名時間、報名平台﹔二是創新崗位選擇,採取“一人雙崗”的報名模式,每名考生可同時報考一個市直崗位和一個縣市區崗位,選擇機會更多、考取幾率更大﹔三是創新聘用模式,實行“一考雙引”,對報考市直部門未被錄取、成績達到合格分數線以上的考生,縣市區可與考生進行雙向選擇,最大限度吸納優秀青年人才。

就業是經濟的“晴雨表”,也是社會的“穩定器”。對此,有專家指出,從走勢看,隨著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各方面圍繞就業同向發力,就業局勢有望繼續回暖。

(責編:孫紅麗、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