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小商品借此打開大市場 從義博會看“標准”先行

2022年11月28日08:2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杭州11月27日電(記者於佳欣、屈凌燕、王聿昊)在制造業領域,“標准”有多重要?日前,在浙江義烏舉辦的第28屆中國義烏國際小商品(標准)博覽會上,標准主題館裡的不少展台引人注目,本次卡塔爾世界杯授權的紀念球生產商——義烏市奧凱體育用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走進奧凱公司展區,整面牆上陳列著各色競賽用足球。一塊“浙江制造”標准先進技術指標的“品字標”擺放在顯著位置。記者看到,在競賽用成年足球方面,企業產品的彈性、氣密性、沖擊后變形值3個指標,均高於國家標准。

  該公司創始人吳曉明指著一款足球說:“別看一個小小的足球,材質、印刷、圓度、氣密性、反彈高度、耐沖擊性能、防水性等等,每一項都有‘標准’這把尺來衡量。”

  競賽用成年足球團體標准的主要起草單位就是奧凱公司。自標准2021年發布以來,企業的產品已先后被西班牙某聯賽和韓國、日本等企業採購,成為浙江省運會的指定比賽用球。

  “我們有過硬的產品質量和生產技術,完全有能力去制定自己的標准。”吳曉明感慨道,“小商品借力標准也能打開大市場、實現大發展!”

  有了標准引領的美妝產業會煥發怎樣的光彩?在浙江蝶妃化妝品有限公司展台上,一盒盒眼影引人駐足。這些色澤豐富、用烤粉做成的眼影,定位海外中高端市場,主要出口歐美國家。

  浙江蝶妃化妝品有限公司銷售部經理池翠芳告訴記者,烤粉與壓粉做出的產品相比,看上去別無二致,但工藝大為不同。烤粉通過高溫烘焙制成,不僅外觀上粉質更加細膩,顏色更加閃亮多元,配方也更簡單、更安全。

  蝶妃公司也是浙江化妝烤粉團體標准的起草單位。據了解,蝶妃公司已擁有16項發明、實用新型相關專利技術。已成立實驗室和檢測公司的蝶妃,將從源頭提高質量標准和檢測水平,謀劃拓展更廣闊的海內外市場。

  在另一處展台前,一隻兔子造型的飾品即將通過3D打印“誕生”。遠處牆上挂著的3D打印版梅蘭竹菊燈飾創意十足。但企業的拳頭產品不是3D打印機,而是自主研發生產的3D打印高分子合金耗材。

  “我們一直做傳統大型亮化產品,后來針對用戶對個性化、小型產品的需求,開發出戶外3D打印產品。”杭州勇電照明有限公司銷售部部長丁士艷說,用作戶外亮化的3D打印和普通3D打印不同,對材料的抗紫外線、耐高低溫、阻燃等標准要求更高,這倒逼公司研發生產出專供戶外亮化的新型3D打印材料。

  為不斷提高產品質量,公司一年研發投入約2000萬元,產品中近八成用於出口。“這一技術在教學道具和研發用模型方面大有用處,我們看好市場前景,也會進一步開拓國內市場。”丁士艷說。

  “品字標”是浙江省2014年創建的“浙江制造”區域公共品牌,也是浙江制造業高品質高水平的代名詞。截至目前,浙江省發布“浙江制造”標准2791項,通過“浙江制造”認証的企業2910家,多數企業被認定為專精特新“小巨人”、“隱形冠軍”、高新技術企業。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