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神舟十五號任務進行最后一次全區合練

2022年11月28日08: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酒泉11月27日電(李國利、奉青玲)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27日進行了最后一次全區合練和全系統氣密性檢查。目前,火箭、飛船及發射場各系統狀態良好,已完成火箭加注前的一切准備工作。

  當日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迎來風雪交加的低溫天氣,最高氣溫降至零度以下。這是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在神舟四號發射任務之后,第二次在冬季嚴寒天氣執行飛船發射任務。

  低溫環境對處於室外的加注供氣、非標塔勤設備性能會產生不利影響,給飛船和火箭等飛行產品的空調保障增加了難度,也讓發射場供配電等能源供應系統面臨嚴峻考驗。為此,發射場從技術、管理、質量和操作等方面深入分析識別風險隱患,制定防控措施和應急預案,開展專項設備復查、運行檢查和應急處置演練。

  平台指揮劉陽帶領崗位人員對發射塔上的窗口、平台進行封堵、防雨、保暖等一系列有利於空調系統升溫的工作,保証火箭對環境溫度的要求。中心氣象室工作人員也多方著手,通過風雲衛星、探空氣球、多普勒雷達等氣象裝備,加緊進行氣象監測和氣象會商,確保為任務指揮部的科學決策提供及時准確的氣象預報。

  “我們對發射月近40年能夠影響到發射的氣象因素進行了專題技術准備,對大於10米的地面風和大於60米的高空風及低於零下20攝氏度的低溫天氣逐一進行了歸納總結。”發射場首席氣象預報專家李興東說。

  神舟十五號船箭組合體運抵發射區后,已經完成了飛船和火箭功能檢查、匹配檢查,組織了全系統發射演練,后續將按程序進行火箭推進劑加注和發射工作。

  “針對這次低溫發射特點,發射場各系統持續開展設施設備狀態復查,我們有准備、有信心、有能力完成發射任務。”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副主任王學武說。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