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絲到布到衣 浙江柯橋紡織業蹲點觀察

2022年11月28日08:4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杭州電(記者顧小立、王聿昊)眼下,位於浙江省紹興市柯橋區的浙江興發化纖集團有限公司下屬企業的生產車間內,纖維生產設備正開足馬力運轉,機械臂將一批批裝箱完畢的化纖產品搬運至指定位置。很快,這些產品就將漂洋過海,發往全球各地。

“一根根小小的化纖絲,如今已在‘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站穩腳跟。”浙江興發化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興江說,2021年公司面向“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產品的出口額超過2億元人民幣,在常規品種以外,他們還在往高端化纖產品方向做市場拓展。

同在柯橋做紡織品生意的紹興木林森紡織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勇,他的企業也在對“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貿易中取得了不錯的成績:2021年企業創造的2.5億美元出口銷售額中,有80%以上來自“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企業已連續15年實現15%至20%的銷售額增長。

與李興江專注於“絲”的生產不同,黃勇則將主要精力放在“布”的加工與經銷上。2017年,他在印度尼西亞投資建設了一個印染企業,企業近年來毛利潤都在30%以上。不少客戶評價,黃勇這個“走出去”的企業生產的產品性價比高。

與企業家們的感受相比,柯橋區商務局提供的一組數據,則更直觀地印証了當地在對“一帶一路”貿易中的后勁與優勢:2022年前三季度,柯橋外貿出口額為966.7億元,同比增長25.9%﹔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出口額562.23億元,同比增長28.2%。

柯橋紡織產品為何能走俏“一帶一路”?在浙江省印染行業協會會長李傳海看來,這首先與當地企業家敢闖敢拼的品質密不可分。“靠著歷盡千辛萬苦、說盡千言萬語、走遍千山萬水、想盡千方百計的‘四千精神’,柯橋紡織人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實。”李傳海說。

和不少同行一樣,黃勇是個“坐不住”的人,他每年都要爭取去10個以上的國家拜訪客戶,商貿腳步遍及世界各個角落。盡管受疫情影響,但今年秋季他仍尋找機會前往土耳其等國家走訪,了解一線市場行情。

“在柯橋紡織業界,大家有一個共識:要實現‘布’滿全球的目標,企業家就要首先做到‘步’滿全球。”黃勇說。

其次,當地政府在幫助企業“出海”的政策設計上開動腦筋。柯橋區貿促會專職副會長吳萍介紹,今年當地打造了“外貿共享客廳”,吸引外貿相關服務主體入駐,縱向打通政企交流通道,橫向對接市場和企業需求,引導企業探索更多外貿發展新模式,把助企服務延伸到“最后一米”。

“2022年,柯橋及時做好惠企政策兌現工作,惠及企業4157家次,實現了信息資源‘一網發布’、獎補申請‘一網受理’,確保企業應享盡享政策紅利。”柯橋區商務局局長沈琴梅說。

柯橋區委書記陳豪表示,柯橋每年舉辦世界布商大會,助力企業攀登全球紡織產業鏈上游,在緬甸、菲律賓、印尼等地舉行自辦展,在美國、法國、意大利等地的知名展會中設立“紹興柯橋館”,緊跟國際潮流,讓企業“出海”更加行穩致遠。

亨世行服裝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唐建祥在柯橋從事了30年女裝面料貿易生意,現在,他決心創立屬於自己的男裝品牌。“我們這些在柯橋靠面料發家致富的人,心裡總有一種‘情結’,那就是要努力把自己手上的‘一匹布’,織成享譽全球的‘中國衣’。”唐建祥說。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