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兜准兜牢困難群眾生活底線

沈 慧
2022年11月28日08:4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近日,民政部會同中央農辦、財政部、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對進一步做好低保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作為基本民生保障的兜底性、基礎性制度安排,社會救助一頭牽著百姓民生,一頭系著社會穩定。一段時間以來,受疫情、災情等多重因素影響,困難群眾數量有所增多,基本生活面臨較大壓力。越是特殊時期,越要加大對困難群眾的關心關愛。從加大低保擴圍增效工作力度到進一步加強急難臨時救助,再到健全完善工作機制……《通知》中一項項務實舉措,傳遞出黨中央對困難群眾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也為進一步兜准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底線提供了有力支撐。

編密織牢民生兜底保障網,努力構建符合時代要求、適應困難群眾需求的社會救助體系十分關鍵。作為社會救助體系中的核心制度安排,低保發揮著重要的兜底作用。規范完善低保准入條件,《通知》要求,不得隨意附加非必要限制性條件。申請家庭符合條件的,不得僅將個別家庭成員納入低保范圍。同時進一步放寬了“單人保”條件,規定成年無業重度殘疾人可以參照“單人戶”提出低保申請。這些措施的出台,目的就是要加大低保制度落實力度,特別是解決“應保未保”“政策保”等問題,通過相關制度的日趨完善進一步強化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功能。

編密織牢民生兜底保障網,還需增強救助政策的可及性、時效性。對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3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范圍的,可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對其他受疫情影響暫未就業、基本生活面臨困難的大學生,以及其他因疫情導致基本生活陷入臨時困境的家庭或者個人,及時納入臨時救助范圍……《通知》聚焦困難群眾“急難愁盼”並重點突出“救急救困”功能,這在解了困難群眾燃眉之急的同時,保住了基本民生。此外,《通知》首次明確全面推行由急難發生地直接實施臨時救助,也將極大便捷臨時遇困群眾申請救助。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近年來我國已基本建成分層分類、城鄉統籌的中國特色社會救助體系,社會救助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但由於資金投入、能力建設等方面的原因,救助水平等與困難群眾的期盼相比仍有差距。奮力書寫民生保障的暖心答卷,未來還需持續深化社會救助制度改革,不斷拓展應用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平台,創新優化救助服務,切實增強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