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服裝業加速邁向“高精尖”

劉 瑾
2022年11月28日08:4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前三季度,受到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以及多重超預期因素影響,我國服裝行業產銷增速總體呈放緩趨勢,企業盈利壓力較為突出。在近日召開的2022中國服裝論壇高精尖創新峰會上,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中國服裝協會會長、中國服裝論壇主席陳大鵬表示,前三季度,我國服裝業固定資產投資實現了快速穩定增長,表明行業在加快技術進步、轉型升級的步伐,通過強鏈補鏈、優化產業布局等方式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內銷回暖向好

11月21日,為期4天的2022江西紡織服裝周落下帷幕,期間22家企業簽下51.25億元訂單。

內銷回暖向好,成為服裝業復蘇的重要力量。特別是自6月份以來,各級政府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促消費政策發力顯效,服裝內銷呈現改善恢復趨勢,降幅持續收窄。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月份至9月份,我國限額以上單位服裝類商品零售額累計6562.1億元,同比下降5.0%,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0個百分點。

國內市場的線上服裝零售保持穩定增長,1月份至9月份穿類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4.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3個百分點。高田時尚集團董事長高淑麗介紹,公司乘著國潮東風,找准市場空白,鎖定高端商務女裝賽道,迎來快速增長。

線下服裝經營持續改善。隨著消費場景不斷拓展和消費需求日漸提升,實體門店開始回暖。根據中華全國商業信息中心的統計數據,1月份至9月份,全國重點大型零售企業服裝類商品零售額同比下降9.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1個百分點。從各大服裝品牌發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財報信息來看,7月份、8月份線下消費短暫復蘇,9月份受疫情影響部分線下門店經營受限。

從服裝品類來看,運動戶外服飾維持高景氣,中高端和大眾休閑服飾保持穩定。“女裝復蘇跡象明顯。”贏家時尚集團副總裁袁瓊表示,全球女裝消費市場回暖明顯加速,領漲全球服裝市場。受“她”力量和新風潮、新概念、新技術的影響,女裝消費呈現多元化風格。

與此同時,出口下行壓力加劇,整個行業受到影響。前三季度,受國際市場需求恢復、成本上漲推高出口價格等因素影響,我國服裝出口在2021年高基數的基礎上繼續保持良好增長,出口金額再創歷史新高。但8月份,服裝出口增速明顯放緩,9月份服裝出口轉為負增長。

打造品牌矩陣

在近日召開的品牌20周年發布會上,海瀾之家正式發布品牌全新價值理念——“創造有生命力的服飾 服務每個人的光彩”。海瀾集團董事長周立宸表示,當前,人們對服裝的追求從過去尋求公共價值發展為滿足個性化自我表達。為實現品牌向新,海瀾之家將與消費者開展零代差互動,堅定圍繞“多品牌、多品類、集團化”戰略,深化數字化、智能化供應鏈體系,與消費者建立長久緊密連接。

從品牌、產品、體驗、傳播等多個維度共同發力,海瀾之家正蓄力新一輪突破。海瀾之家的品牌升級正是我國服裝品牌向上的一個縮影。如何走品牌化之路,樹立品牌形象、提升品牌價值等,成為服裝企業最關心的話題。

品牌力能夠帶來新增長已在業內成為共識。設計師品牌MASHAMA首席執行官孫盼表示,公司從設計之初就開始打磨產品,力求呈現差異化,滿足大家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品牌矩陣需要全方位打造。安正時尚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總監陳賢淑認為,消費者的生活方式和消費屬性正在改變,要在主力品牌的基礎上拓展新品類,尋求新的增長點。江蘇華佳絲綢股份有限公司桑羅品牌總經理姚鳳認為,千禧一代和他們的父母、銀發一族都是多元化需求的代表人群,品牌不要盲從市場需求,要尋找適合的消費群體。

在此前召開的2022中國服裝論壇上,國際紡織制造商聯合會主席、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孫瑞哲對品牌內涵進行了深度闡釋:“消費升級的本質是追求高品質生活,現代文明的演進正在帶來生活方式、文化形態、審美能力等維度的深刻變革。希望服裝企業能夠在風險挑戰中砥礪膽識,在亂雲飛渡中篤定前行,在一針一線中磨礪品牌,在正心明德中締造奇跡。”

推動提質增效

目前,超過6000個國際品牌來到中國,未來3年至5年還有不少於2000個高端小眾定制品牌、設計師品牌、奢侈品品牌通過電商平台進入中國。國內的服裝企業數量在過去10年高速增長。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現有超2258.5萬余家服裝相關企業。其中,2021年新增注冊企業超500萬家。

供給端的快速擴張,使我國服裝市場的競爭進一步加劇。不過,我國服裝產業也正迎來新一輪產業變革和消費升級。麥肯錫公司最近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人均GDP顯著增長推動中國成為鞋類和服裝消費市場最大的國家。研究顯示,2021年中國鞋服消費市場規模達4270億美元。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這為服裝業鞏固優勢產業領先地位、深度融入雙循環發展新格局提供了方針指引。

“‘時尚新征程,邁向高精尖’是服裝產業下一步的發展方向。”陳大鵬表示。何為服裝產業的“高精尖”?“高”代表了企業研發強度,“精”指的是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原始創新,“尖”是能夠引領行業發展方向的國際技術前沿。

越來越多的服裝企業正在靠創新提質增效,實現逆勢增長。波司登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總裁助理兼數字運營總監戴建國介紹,公司把建設服裝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平台放在首位,目前工廠自動化程度已提升至32%左右,智能裝備、智能機器人入庫裝垛准確率高達99.9%。貓人集團品牌中心總經理裴於雄介紹,公司銷售數據增長依靠的是整合全行業優質供應鏈、強力管控產品品質等措施。

“在服裝產業新發展時期,我們要以實現時尚強國為目標,攀登世界時尚產業的最高峰。企業要做到專、精、特、新,打造世界級企業。”陳大鵬表示,產業要構建實現“高精尖”的內在能力和外在實力,真正把“科技、時尚、綠色”內化到企業運營管理中,將精益化管理、協同創新、工匠精神深深扎根企業發展理念中。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