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成世界進口貿易增長最主要動力

魏 浩
2022年11月28日08:4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加快建設貿易強國,是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明確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進口貿易,積極主動擴大進口,進口貿易額從2012年的11.48萬億元上升到了2021年的17.36萬億元。2021年,我國進口佔世界進口的比重達到11.9%,已經連續13年穩居全球第二大進口貿易國的地位。

10年來,我國進口發展呈現一些新特點和新趨勢。進口目的地結構持續優化,中西部地區佔比不斷提高。民營企業的佔比大幅度提高,進口貿易主體從以外商投資企業為主轉變為外商投資企業和民營企業並重。一般貿易在進口貿易中的主導地位得到了進一步鞏固。

建設高水平進口促進平台,為進口發展開拓了新渠道。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我國最具代表性的高水平進口促進平台,贏得了國內外廣泛贊譽。進博會通過充分發揮國際採購、投資促進、開放合作、人文交流四大平台作用,切實促進了進口發展。此外,我國還新建了多個高水平進口促進平台,如設立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舉辦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等。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為進口發展挖掘了新的增長點。自倡議提出以來,“五通”建設取得了顯著成就,為促進我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之間的貿易往來奠定了良好基礎。我國自“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進口額從2012年的4584.51億美元升至2021年的7733.24億美元,增長68.68%,遠高於同期進口總額的上升比例。

高水平對外開放格局的構建,為進口貿易開辟了新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先后設立了2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由2015年的122項特別管理措施降低至2021年的27項。2021年,2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不到千分之四的國土面積實現了佔全國18.5%的外商投資、17.3%的進出口。另外,海南自由貿易港正在加快建設。

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的加速發展,為進口發展培育了新動能。近年來,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成為外貿發展的新生力量,各類平台和商戶充分發揮在線營銷、無接觸交易、短距離配送等優勢,助力外貿逆勢突圍。2021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達到了1.98萬億元,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超1500家,海外倉數量超2000個。

從進口對經濟的貢獻來看,初級產品進口多元化格局逐步形成,有效地保障了國內市場需求。消費品的進口種類、進口額和進口佔比均不斷上升,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此外,高技術產品的進口佔比大幅上升,促進國內企業加速創新以及轉型升級,從而加快國內經濟高質量發展。

我國進口貿易也是世界進口貿易增長最主要的拉動力量。10年來,世界進口額增長了38537.13億美元,我國進口額增長了8691.24億美元,佔世界進口額總增長的比例為22.55%,位居世界第一位。此外,中國是多個貿易伙伴的重要出口目的地。2020年,40個貿易伙伴對中國的出口額佔其出口總額的比例高於20%,61個貿易伙伴對中國的出口額佔其出口總額的比例高於10%。

(作者系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進口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