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40位院士縱論國防科技——

逐夢太空新征程 國防科技期待更多人才

2022年11月28日08:5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張 強 通 訊 員 張照星 陳 思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指出,要加速科技向戰斗力轉化。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軍事革命的迅猛發展,科技創新已成為攸關大國博弈、軍事變革的關鍵變量。

  11月25日至26日,由國防科技大學主辦的“國防科技前沿論壇2022”在湖南長沙舉行,數百名軍地領導和專家學者以線上或線下方式參加會議,並圍繞國防科技前沿話題展開熱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論壇共有40位兩院院士參加,陣容空前。那麼,圍繞國防科技前沿,他們提出了哪些值得關注的觀點呢?

  人類對太空的依賴與日俱增

  近年來,我國在載人航天、探月工程、衛星通信與導航等領域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成就。此次論壇,不少專家圍繞航天事業的發展,發表了自己最新的觀點。

  作為我國航天運載器總體及控制系統領域的學術帶頭人,包為民院士一直關注航班化航天運輸的可能性。

  此前,他透露,我國將在全面提升新一代運載火箭性能水平的基礎上,計劃到2045年,實現1小時全球抵達、地面與軌道間以及軌道與軌道間的航班化航天運輸。

  此次論壇,包為民又針對航班化航天運輸的任務特點,對其控制問題進行了深入淺出的闡述,提出了“智能賦能、信息驅動”助力航天控制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人類對太空的依賴與日俱增,這對進出空間提出了新的需求,以高效率、高可靠、高安全為特征的未來航天運輸系統將成為新需求的重要標志。因此,發展航班化的航天運輸是進出空間的一種有效的選擇和重要的方向。”包為民說。

  國家衛星定位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劉經南院士曾先后服務了三代北斗系統建設。前不久,他榮獲了“2022年衛星導航定位終身成就獎”。

  此次論壇上,劉經南圍繞多維戰場空間的戰場環境感知展開了話題。該方面研究與他長期研究的大地測量與衛星導航息息相關。

  他認為,高技術作戰下戰場環境感知和保障的核心是構建一個時空基准網絡,實現戰場環境要素的統一表達。

  “這就需要更廣的時空范圍、更高的時空分辨率,以及更多要素、更多源、更實時的觀測數據來支撐。隻有將分布在多維戰場空間的戰場環境感知裝備鏈接為一個網絡,發揮各種裝備的優長,消除自身缺陷可能導致的‘盲區’,才能夠實現連續、快速、高效地獲取、處理和利用來自全時域、多空域和多頻域的戰場信息。”劉經南說。

  國防科技發展要有高端人才支撐

  針對當下廣泛關注的人工智能話題,中國科學院院士王耀南為大家介紹了人工智能的廣泛應用和未來發展方向。他指出:“智能自主無人系統與國防聯系緊密,空天的、水下的、陸地的無人系統,都能成為未來智能化無人作戰系統的裝備。”

  然而,此次論壇上,他最關注的則是人與人工智能的關系。

  王耀南強調:“做科研最重要的特質是創造性,智能化武器永遠不能也不會代替人,因此要大力培養高精尖人才。有了高精尖的人才,高精尖的智能化武器裝備才能成為現實。”

  中國科學院院士杜江峰也提出:“人才培養要注重科教結合、理實結合、所系結合,基礎要寬厚實,專業要精新活。同時要探索拔尖人才的培養新模式,比如創辦科技英才班,讓學生根據興趣,選擇不同的英才班鍛煉學習,讓學生有機會接觸最新的科技,成為科技平台的生力軍。”

  對此,中國科學院院士、國防科技大學教授王懷民非常欣喜。他說:“過去我們搞科技論壇,主要內容都是就科技談科技,而這次論壇上,教育、科技和人才的聯動也成了專家學者熱議的焦點。”

  “國防前沿科技,沒有高端人才不行,沒有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學也不行,無論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還是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教育、科技、人才都要做到三位一體、強力發力,特別是在我國向著現代化強國邁進的新征程中,教育更需首先發力。”王懷民說。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