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再擴圍 助力小商戶抱團“賣全球”

2022年11月28日09: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栗翹楚)10月28日,一批衛生陶瓷產品從河北唐山國際商貿交易中心發往韓國,標志著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的外貿新業態在唐山啟動。

10月27日,海關總署發布《海關總署關於擴大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將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范圍擴大至天津王蘭庄國際商貿城、河北唐山國際商貿交易中心、吉林琿春東北亞國際商品城、黑龍江綏芬河市青雲市場、江西景德鎮陶瓷交易市場、重慶市大足龍水五金市場、新疆阿拉山口亞歐商品城、新疆烏魯木齊邊疆賓館商貿市場等8家市場。

記者了解到,從2014年開始,商務部等七部門已在全國設立了31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2021年,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達到了9304億元人民幣,出口規模7年增長7倍。今年前8個月,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達5813億元人民幣。

據了解,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是指在經認定的市場集聚區採購商品,由符合條件的經營者辦理出口通關手續的貿易方式。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單票報關單的貨值最高限額為15萬美元,符合條件可享受簡化申報、免征不退等政策便利。這種為“多品種、多批次、小批量”外貿量身定制的新型貿易方式很受中小微企業的青睞,為專業市場的廣大商戶們搭建了一個低成本、高效率的出口通道。

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表示,與一般貿易相比,市場採購貿易具有三個特點:一是海關監管更便利,市場採購貿易設立了單獨的監管代碼“1039”,對這個項下申報出口實行簡化申報﹔二是稅收征管更簡單,對用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的貨物免征增值稅,也不辦理出口退稅﹔三是結匯方式更靈活,從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的境內和境外個人,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可以通過他們個人外匯賬戶來辦理外匯結算。

隨著《公告》落地,天津已“集齊”國務院加快培育的全部六種外貿新業態,包括市場採購、跨境電商、外貿綜合服務企業、離岸貿易、海外倉和保稅維修。

天津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各項通關措施保障下,王蘭庄國際商貿城市場採購貿易將很快實施,為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搭建開拓國際市場的橋梁,為天津市自行車、樂器、汽車零配件、絹花等優勢商品出口提供更便捷的通關服務。下一步,天津海關將持續推動市場採購貿易規范發展,制定並組織具體實施細則,支持和培育本土特色優勢產品出口,助力進出口企業更好融入“雙循環”,助力天津市構建服務京津冀、輻射“三北”、聯通國內外的商貿發展新格局。

如何進一步完善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李興乾介紹,商務部等部門將完善試點單位的動態調整機制,實現優勝劣汰,更好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同時,業內分析認為,我國市場採購貿易發展存在規模和覆蓋范圍相對較小、市場主體抗風險能力不足、服務和監管不到位等問題。建議加強市場採購貿易與跨境電子商務融合發展,注重區域特色品牌發展,進一步推動市場採購貿易差異化發展。

(責編:郭思邈、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