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多個前沿領域 2022中國自動化大會在廈門舉辦

2022年11月28日09: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栗翹楚)近日,2022中國自動化大會在廈門舉辦,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數智賦能 共創未來”主題展開深入研討。本屆大會由中國自動化學會、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安排7場大會報告、32場專題論壇,涵蓋、雙碳、國產自主化、智能制造等多個前沿熱點領域。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自動化學會理事長、西安交通大學教授鄭南寧在致辭時表示,自動化是人類自古以來永無止境的夢想和追求目標,它已成為現代科學技術與工程領域創新與探索的重要基石之一,成為推動科技跨越發展、社會生產力躍升的重要驅動力量。

在大會報告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郵電大學教授、網絡與交換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平表示,與傳統互聯網不同,元宇宙是以網絡化廣義虛擬現實應用為情境,融合網絡通信、新型交互、數字孿生、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多種新技術而產生的Web3.0互聯網應用環境。基於Web3.0,“靈境協同”能夠拓展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的無限域界,具有實時性、沉浸式,高敏感、超真實等本質屬性。

地外天體探測是人類對月球及以遠的天體開展的探測活動,是人類航天活動的重要方向和空間科學技術創新的重要途徑,是航天領域當前和未來的發展重點之一。地外天體探測系統工作在遠離地球的環境中,具有環境嚴苛未知、通信距離遙遠、先驗知識欠缺及資源嚴重受限等特點,亟需突破在自主智能感知與操控方面的關鍵技術,解決移動速度慢、作業精度低和危險識別難等突出問題。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自動化學會副理事長、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究員楊孟飛在報告中重點闡述了在地外復雜場景多源數據融合感知與決策、目標特性不確知的精准操控、輕量化智能計算、具有學習與推理能力的智能系統架構、智能系統學習訓練與智能水平評測以及地面試驗驗証系統等方面的研究進展,並對下一步研究工作進行了展望。

(責編:郭思邈、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