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東旭集團:自主研發全氧燃燒中硼硅藥玻窯爐穩定良品率突破70%

2022年11月29日12:57 | 來源:光明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中硼硅藥玻國產替代加速 東旭集團自主研發窯爐穩定良品率突破70%

  近日,由東旭集團自主研發的全氧燃燒中硼硅藥玻窯爐穩定良品率突破70%,成功產出高精度一級耐水中硼硅玻璃管,產品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良品率直接影響產品成本及規模,是決定高新技術產業化的關鍵因素”,對於東旭集團穩定良品率的重大突破,原中國醫藥包裝協會玻璃專委會主任馬繼祥表示,“這標志著東旭集團為中硼硅藥玻產業突破關鍵技術‘卡脖子’問題,建立起新的戰略支點,奠定了高端藥玻產業大規模國產化的基礎,改變了這個行業的格局,有利於我們國家的中硼硅藥玻材料真正實現自主可控。”

  據悉,中硼硅藥用玻璃指氧化硼含量在8%-12%的藥用包材玻璃,具有優良的化學穩定性和耐沖擊性,是國際通用的用於生物制品、血液制品、疫苗等藥品的包裝材料。目前,國際上超過70%的主流注射劑包材均採用了中硼硅藥用玻璃,但由於中硼硅藥用玻管制備技術的“卡脖子”,我國藥用玻璃長期以來隻能以鈉鈣和低硼硅材質為主。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全球疫苗瓶需求暴漲,但中硼硅玻璃被德、美、日國際巨頭壟斷,在國際市場佔有率達80%-90%。實現核心材料中硼硅玻璃的大規模國產化,保障產業的穩定安全,已是迫在眉睫。

  今年7月,東旭集團中硼硅藥玻項目首台窯爐點火投產。經過幾個月的連續測試,東旭實現穩定良品率突破70%,取得了重大成果。東旭集團從原材料選用到配合料制備,再到熔制工藝等產業鏈多環節,均實現了自主創新,先后攻克了中硼玻管的配方技術、窯爐熔制技術、玻璃管成型技術等多項關鍵技術難點,解決了玻璃管尺寸精度高、外觀氣線、條紋、析晶、結石等長期困擾行業發展的問題。

  據了解,東旭集團作為大型高科技企業集團,其液晶玻璃基板和高端蓋板玻璃的科技研發、生產能力位居國內首位、全球前列,並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與中國專利金獎。該公司矢志自主創新,深耕藥玻產業,持續攻克關鍵核心技術。

  “東旭集團十多年來在電子顯示玻璃行業積累的豐富的玻璃料方技術、全氧燃燒+電助熔窯爐技術、通道技術以及玻管的成型技術,是東旭集團挺進藥玻行業的前提和基礎。本次中硼硅藥玻窯爐穩定良品率突破70%,不僅標志著東旭集團開啟了藥玻自主關鍵技術的產業化征程,而且推動了我國高端藥玻產業的國產替代進程,是核心高科技領域國產化的又一重大突破。”北京工業大學材料與制造學教授田英良表示。

  中國玻璃網數據顯示,預計未來 5-10年內,我國將會有30%-40%的藥用玻璃由低硼硅玻璃、鈉鈣玻璃升級為中硼硅玻璃。目前,多個省份的地方政府都在通過政企合作進行中硼硅藥用玻管國產化布局。

  東旭集團副總裁、東旭藥玻產業集團總裁王剛表示,東旭將依托成熟的制備技術,快速實現規模化、基地化生產,以滿足快速增長的市場需求,並持續在玻管技術及新產品領域進行重點攻克,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全力保障藥玻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 溫源)

(責編:董童、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