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措並舉鞏固向好態勢 全力服務人民美好生活

2022年11月29日13: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國資委聯合發布《關於鞏固回升向好趨勢加力振作工業經濟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進一步部署工業穩增長工作舉措。

輕工業在工業經濟中具有重要地位:輕工業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分別佔全國工業的17.3%和16.9%,出口額佔全國出口總額的26.5%。作為重要的民生產業,輕工業涵蓋了吃、穿、住、用、行、玩、樂、教等多個領域,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力軍。同時,輕工業職工人數佔全國工業的30%,是我國勞動就業的主要領域。

今年以來,輕工業全行業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 ”的總體要求,經濟運行呈現恢復向好的良好態勢。前三季度輕工業實現營業收入和利潤總額同比分別增長7.4%和8.9%,出口額增長8.8%,為國民經濟回穩向好作出重要貢獻。輕工業將積極落實《通知》精神,多措並舉鞏固向好態勢,以高質量發展服務人民美好生活。

《通知》提出堅持因地制宜、分業施策,促進消費品行業穩定恢復,深入實施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三品”戰略,加快制修訂家用電器、嬰童用品、電動自行車等重點產品強制性國家標准,編制《升級和創新消費品指南》,推動產品迭代更新,促進集群化發展,穩住輕工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為輕工業加快恢復、穩定增長指明了工作方向。

下一步,輕工業全行業將積極落實《通知》要求,以八大舉措鞏固良好的運行態勢。

一是貫徹科技自立自強要求,建設創新輕工。著眼補行業短板和追蹤全球產業趨勢,研究未來15年輕工業30個重點科技方向的100項關鍵技術,組織院士專家及骨干企業協同攻關﹔每年組織科技成果鑒定200項,評選輕工業科技獎勵項目200項﹔每年認定行業級重點實驗室和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各10到15個。

二是貫徹標准化要求,建設品質輕工。發揮輕工業標准化工作委員會作用,編制《“十四五”輕工行業標准體系建設方案》,做好標准體系優化工作,每年制修訂國標、行標、軍標、計量技術規范300項以上,高水平團體標准40項﹔表彰100家企業標准“領跑者”﹔促進標准、檢測、認証一體化服務。

三是貫徹低碳發展要求,建設綠色輕工。在造紙、塑料、家電等重點行業推動建設綠色工廠、生產綠色產品,力爭到“十四五”末,輕工業綠色工廠總量達到1000家,綠色設計產品總量達到2000個,輕工業綠色產品佔全國比重達到40%﹔鼓勵可降解塑料開發和應用,嚴禁輕工產品過度包裝﹔做好廢舊家電、電池等產品的回收利用﹔制定輕工業“雙碳”達標行動方案。

四是貫徹數字化轉型要求,建設智慧輕工。持續推動“兩化”貫標,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宣傳數字化轉型應用場景示范案例,表彰輕工業信息化先進單位和領軍人物﹔加大輕工產品追溯標准制定及平台建設,推動酒、鹽、糖、肉、乳品產品的質量安全追溯﹔搭建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台,推動智能家居產業快速發展﹔全面推進企業數字轉型。

五是貫徹帶動擴大內需要求,建設時尚輕工。加快實施“數字三品”行動方案,推動輕工產品創新發展﹔繼續做好評薦發布《升級與創新消費品指南》工作,每年新培育升級與創新消費品100個,到“十四五”末總量將達到1000個﹔加強工業和文創設計,發展時尚消費品產業,加大適老創新產品的研發生產﹔宣傳優勢品牌企業,推動工業文化與實體經濟相互賦能。

六是貫徹區域協調發展要求,建設特色輕工。科學布局產業集群,加強規劃引導和資源對接,將產業集群建設成為區域生產中心、研發中心、標准中心、檢測中心、物流中心和信息中心﹔支持食品和工藝美術行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開展“332”專項工程,即推動30個規模300億元以上的產業集群,率先向先進制造業集群邁進,形成超兩萬億元規模的產業集群第一方陣﹔到“十四五”末培育10個世界級產業集群。

七是貫徹建設統一市場要求,建設放心輕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維護公平競爭秩序﹔推薦500家企業參加商務部、工信部組織的“雙品節”電商活動﹔支持工信部消費品工業“三品”戰略示范城市評選工作﹔聚焦冰雪運動消費、智慧家居生活、適老創新產品等消費熱點﹔推動輕工產品出口突破1萬億美元大關,助力加快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舉辦全國工藝美術博覽會,支持辦好40多個行業國際展會﹔支持開展消費安全專項活動。

八是貫徹人才強國戰略,建設技能輕工。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勞模精神,培育推薦一批大師傳承創新基地﹔舉辦“全國工業設計職業技能大賽”及行業技能大賽﹔完善輕工行業職業技能標准體系,大力推廣網絡營銷師、消費規劃師、碳排放管理員等新職業﹔每年培訓輕工職業人才10萬名,評價技能人才5到8萬名。

《通知》提出要堅持立足當前、兼顧長遠,要用好產業結構調整有利時機,補短板、鍛長板、強基礎,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要充分發揮不同規模、不同所有制企業的積極性,激發活力,增強信心,為輕工業提質升級、由大變強提供了重要路徑。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結合行業發展實際,提出通過十年踔厲奮發建成輕工強國的目標,為實現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輕工力量。

一是要持續建設讓黨放心的行業組織。堅持黨建引領,堅定不移打造“凝心聚力、自強不息、政府信賴、企業滿意、令人傾羨”的中國輕工業聯合會。

二是持續構筑高質量發展的保障體系。即構筑國家引領、協會支持、產業協同的科技創新體系﹔構筑標准、計量、檢測認証的技術基礎支撐體系﹔構筑穩定安全的產業鏈、供應鏈生態體系﹔構筑優勢互補、區域互助的產業集群體系﹔構筑職業技能人才及工匠大師高技能人才共同發展的多層級人才隊伍體系﹔構筑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的行業組織服務體系。

三是持續培育奮勇爭先的企業隊伍。輕工業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支持優勢骨干企業以高水平科技、先進性標准、低碳化目標、數字化轉型、“三品”行動、區域化協同、優質化服務、高素質人才領航輕工業高質量發展﹔推動輕工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每年推動培育150家輕工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力爭到“十四五”末,輕工業“小巨人”企業增加到1000家,形成領航企業、單項冠軍企業、“小巨人”企業及專精特新企業奮勇爭先、協同發展的企業群體。

四是持續供給美好生活需要的消費精品。組織全行業技術攻關,加強核心技術、先進工藝、關鍵材料與產業技術基礎建設,增加升級創新產品﹔提升質量水平,強化品牌培育﹔推廣新型商業模式,推動輕工產品創新化、個性化、品牌化、時尚化發展,持續供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消費精品。

(作者系中國輕工業聯合會黨委書記、會長張崇和)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