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老鐵路運營滿一年:累計發送旅客850萬人次、貨物1120萬噸

2022年12月02日10: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消息,截至12月2日,中老鐵路開通運營滿一年,累計發送旅客850萬人次、貨物1120萬噸,運輸安全保持穩定。

國鐵集團國際部負責人介紹,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以來,國鐵集團堅持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與老方密切協作,切實把中老鐵路維護好、運營好,把沿線開發好、建設好,客貨運量持續增長,服務品質顯著提升,輻射效應不斷增強,國際物流黃金大通道作用日益凸顯,為服務兩國民眾便捷高效出行、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促進中老經濟走廊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

“瀾滄號”行駛在中老鐵路欣合楠裡河特大橋上。中國鐵路國際公司供圖

一是旅客出行便捷高效。“復興號”“瀾滄號”動車組運行安全、綠色、快捷、舒適,大幅縮短了沿線城市間時空距離,受到兩國民眾青睞,成為出行首選。鐵路部門科學分析客流變化,精准投放運力,豐富客運產品供給,優化站車服務舉措,較好滿足了旅客出行需求。國內段,日均開行客車42列,單日最高開行65列、發送旅客達5萬人次,累計發送旅客720萬人次﹔實行多語種服務和計次票、定期票新型票制,在11個車站推出空鐵聯運產品,不斷提升旅客出行體驗。老撾段,日均開行客車6列,單日最高開行10列、發送旅客近8200人次,累計發送旅客130萬人次﹔陸續開通嘎西、孟阿、納磨等客運站,辦理客運業務的車站由開通初期的7個增至10個,實現動車組與普速列車共線運行,在老撾主要城市開設售票點,延長預售票時間,極大方便了老撾人民乘坐火車出行。

動車組穿過拉孟山隧道。中國鐵路國際公司供圖

二是貨物運輸強勁增長。中老鐵路在中國和東盟間構建起一條便捷國際物流大通道,運輸時間和物流成本大幅壓縮,運輸需求十分旺盛。鐵路部門加強貨物運輸組織,提升運輸能力和效率,貨運量持續攀升,中老鐵路單月貨運量、跨境貨運量等指標屢創新高,目前較開通首月分別增長約3.5倍、4倍,發送跨境貨物累計超過190萬噸。加強貨運基礎設施建設,萬象南站換裝場建成,中老泰鐵路實現互聯互通﹔全線已開通14個貨運站,建成泰國曼谷、林查班和越南胡志明、海防等城市海外集裝箱還箱點,貨物運輸更加便捷﹔加強海關部門溝通協調,積極推行快速通關和轉關模式,大幅提升口岸通關效能,逐步壓縮貨物通關時間,實現昆明至萬象最快26小時直達﹔減免鐵路集裝箱保証金和用箱費用,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創新“中老鐵路+中歐班列”“中老鐵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國際運輸模式,開行定點、定時、定線、定車次的中老“瀾湄快線”國際貨物列車,跨境貨物列車由開通初期的日均2列增加到目前的日均12列。

瀾滄號”駛過中老鐵路琅勃拉邦跨湄公河特大橋。中國鐵路國際公司供圖

三是運營管理安全穩定。中國先后派出540名涵蓋各個鐵路專業領域的技術管理人員到老撾,協助老撾開展鐵路運營管理工作﹔加強老撾本土學員培訓,700余名老撾員工培訓合格后已參與到中老鐵路運營工作中,成為老撾第一代鐵路技術人才。中老兩國員工攜手合作,廣泛採用衛星地圖、無人機等先進技術手段,強化基礎設施巡查、檢修和維護,深入開展防洪防汛等安全專項整治,確保了設備設施質量狀態持續良好,經受住了繁忙客貨運輸和特大雨季、地震等自然災害的嚴峻考驗,確保了國際運輸通道安全暢通﹔加強沿線生態環境保護,打造中老鐵路綠色長廊,針對穿越10多個亞洲象家族群活動區域的實際,採取設置巡防崗亭、柵欄以及防范預警系統等措施,最大限度減小對野象活動的干擾,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嚴格按照中老兩國政府要求,落實站車疫情防控措施,加強進出站測溫、通風消毒,設置隔離席位,強化職工自身防護,營造了健康安全的出行環境。

四是輻射效應顯著增強。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一年來,促進了區域互聯互通和互利共贏,給中國、老撾以及臨近的東盟國家企業和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機遇和紅利,為沿線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中老鐵路激活了旅游經濟,從老撾萬象前往北部重要旅游城市琅勃拉邦,85%的游客選擇乘坐火車,推動了沿線旅游經濟快速發展﹔推動了資源開發,有效帶動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磨丁經濟特區等經濟園區發展,加速了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流動,促進了沿線各類產業擴能升級,老撾鐵礦石、木薯粉、橡膠等產量分別新增180萬噸、200萬噸、100萬噸﹔促進了經貿往來,中老鐵路跨境貨物已覆蓋老撾、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柬埔寨、越南、孟加拉、新加坡等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貨物品類由開通初期的化肥、百貨等10多種擴展至電子、光伏、冷鏈水果等1200多種。

下一步,國鐵集團將全面總結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一年來的經驗,積極推進互聯網售票系統研發投用和運輸生產信息化建設,持續加強站車疫情防控,具備條件后開行中老鐵路跨境旅客列車,不斷提升中老鐵路客貨運輸品質,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造福中老兩國民眾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