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將首次在夜間嚴寒天氣迎接航天員返回

2022年12月03日08:5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將首次在夜間嚴寒天氣迎接航天員返回

  記者12月2日從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獲悉,12月1日,神舟十四號搜救回收任務組織最后一次全系統綜合演練,進一步檢驗了著陸場系統搜救回收任務組織能力、著陸現場航天員救援的組織實施能力。

  目前,東風著陸場直升機搜救分隊、空運機動搜救分隊、地面搜救分隊、著陸區周邊民兵分隊等各方搜救力量已經就緒,東風著陸場做好了迎接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返回的各項准備工作。

  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已完成駐空間站工作任務,近日將乘坐飛船返回地面。這是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的收官之戰,也是我國載人空間站建設的壓軸之戰。

  在夜間嚴寒天氣搜救航天員,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首次。為此,東風著陸場提早籌劃,早有准備。

  為了圓滿完成此次搜救回收任務,東風著陸場立足最困難、最復雜、最寒冷、最黑暗情況,制定了飛船跟蹤測量、返回艙搜索回收、航天員現場救援等方案﹔加強了預案研究,重點開展了返回艙倒扣、艙口被掩埋、艙體變形等極端情況的處置訓練,確保飛船返回正常情況有方案、異常情況有預案、應急情況有對策。

  “這次搜救回收任務最大的難點是極寒和夜間條件,夜間搜索發現目標難、夜間到達著陸現場難、救援現場保障要求高、搜救行動風險防控要求高。”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正高級工程師、載人航天工程著陸場系統副總設計師卞韓城說。

  針對夜間搜索難題,科技人員基於我國北斗導航系統在著陸場應用,建設天空地一體化搜索引導體系﹔研制了國內首款共口徑、長焦距、柱型直升機光電吊艙,調配具有微光、紅外功能的小微型光學設備在地面布陣,提升夜間搜索發現返回艙的能力。

  “我們籌措了夜間搜救航天員需要的各種照明器材。對地面車輛裝備加裝了大功率的探照燈,在車輛尾頂部安裝了爆閃燈、熒光旗,來保証行進車隊的視線。在空中分隊飛機上也加裝了探照燈。”神舟十四號搜救回收任務指揮員馮超說。

  針對極寒條件可能導致的設備異常,東風著陸場對所有野外工作設備進行了抗低溫防護,為車輛加裝了低溫啟動裝置,給通信設備配足了備用電池,著陸現場臨時搭建場所均按8小時供暖配齊電力保障設施。

  醫監醫保醫療救護車也得到維護升級,可以在極寒條件下為航天員提供溫度適宜的醫監醫保場所,讓航天員在著陸現場就能吃上熱飯、喝上熱水、用熱水洗漱。“針對夜間返回、低溫環境,我們加裝了燃油暖風機調節車廂溫度,20分鐘內可將艙內溫度升高至20攝氏度以上,還為航天員准備了保溫毯、保溫被和‘暖寶寶’等。”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醫院航天員醫療救護隊隊長吳冬惠說。

  為了讓搜救隊員熟悉搜救環境,各搜救力量進場以來,東風著陸場已經分階段組織了多次訓練演練。直升機分隊通過14個場次的夜航訓練和降落訓練,突破了直升機夜間在戈壁軟沙區降落的關鍵技術﹔地面分隊對著陸區進行了地毯式勘察,詳細記錄和整理了車輛易通行軌跡,為夜間快速機動做好了准備。(奉青玲 記者付毅飛)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