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積極推進水文化建設 全面融入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02日16: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 (記者余璐)水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水利事業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12月1日,第二屆水文化國際研討會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召開,國內外專家學者圍繞“古代文明中的水與環境:傳統、技術與文化”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水利部國際合作與科技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李戈表示,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歷史,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一部治水史。黃河文化、長江文化、大運河文化等,見証了中華文化的起源、興盛、交融、積累、傳承,包含了很多對水與環境關系、水與可持續發展的思考和實踐。

李戈介紹,今年,水利部印發了《“十四五”水文化建設規劃》,以保護、傳承、弘揚、利用為主線,積極推進水文化建設,全面融入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他期待相關國際組織、科研機構和大學等分享對水文化的認知和實踐,以史為鑒,以鄰為鑒,為人類共建美好地球家園、共謀人類可持續發展貢獻智慧。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彭靜表示,水文化是因水而成的精神價值和生活方式。兩千多年前,老子“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就是中國水文化養成的一種非常濃縮的、高境界的精神價值和生活方式。傳承、創新水文化是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的重要使命,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長期致力於水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水文化研究、世界遺產申報和保護等,為全球水文化傳承與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水文化是世界文明進步的共同財富,希望本次研討會能夠進一步搭建國際水文化交流平台,促進水文化的可持續發展,繁榮全人類豐富多樣的燦爛水文化。”彭靜說。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自然科學部水科學司司長、政府水文計劃(IHP)秘書長阿布·阿曼尼表示,面對當今全球水挑戰,各國應基於科學與實際証據做出相關決策,學習、傳承古文明中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他表示,當今各國應轉變思維方式,對人與水的關系形成新的認知,加大水知識公眾教育力度,從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攜手共創更好的未來。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駐華代表夏澤翰贊賞了中國自古以來的水智慧,肯定了中國在水文化傳承保護方面的突出成就。他表示,水對人類文明的延續至關重要,歷史上的文明古國無一不因水而生、依水繁榮。水是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基礎,必須充分認識水文化,將水的文化價值融入水領域的決策中。他期待本屆研討會能夠促進各方交流互鑒,共同保護、弘揚優秀水文化。

都江堰水利發展中心黨委書記朱澤華表示,都江堰是“天府之國”的水源工程,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無壩引水工程,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典范,其承載的豐富哲學思想、執政理念、科學水平、優秀品德及其與之相關的民族情感是中華民族水利史上和發展史上的瑰寶。

“我們願與國內外水文化相關群體組織、社會團體和專家學者加強溝通交流,共同深入挖掘都江堰水文化遺產的利用、傳承和保護,助推建設‘國際知名、國內一流’灌區榜樣。”朱澤華說。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