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內首條氫能工業車輛制造生產線正式投產

2022年12月03日16: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 (記者余璐)12月3日,由中國能源研究會燃料電池專委會主辦的大灣區“氫陶都—綠色搬運體系”建設啟動儀式暨廣東新氫動力氫能工業車輛產線投產活動在廣東舉行,這標志著大灣區氫能工業車輛應用的示范效應在全國率先取得階段性進展。

氫能是一種綠色低碳、應用廣泛的二次能源,對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意義。2022年3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明確提出,要充分發揮氫能清潔低碳特點,推動交通、工業等用能終端和高耗能、高排放行業綠色低碳轉型。

據介紹,此次正式投產的產線,專業生產適配於工業車輛的動力系統,是國內首條(套)專屬於氫能工業車輛制造產線,突顯氫能車輛應用端專屬場景的技術及產品應用價值。

“‘穩步推進氫能多元化應用’,這是《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中的重點任務。”中國能源研究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孫正運談到,現階段燃料電池行業的應用與發展,從氫能商用車輛示范的先行,到如今氫能工業車輛的創新應用,正在逐步構建應用端完整的產業鏈體系。

“工業車輛的氫能化,一方面可以豐富氫能技術的應用場景,另一方面可大幅提升工業搬運的作業效率,再一方面為進一步實現工業生產領域減排、環保工作貢獻了價值。這也是達成‘雙碳’目標的有力抓手,不論從技術創新方面還是應用創新方面,都為整個氫能行業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孫正運說。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