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部回復人民網網友:推動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人民網記者 余璐  張超
2022年12月11日08: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加強保護區生物多樣性保護,完善自然保護地體系,堅持綠色發展、持續利用。”

“建議更大力度推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

“讓生態文明宣傳教育更生動、更貼近青少年。

……

生態文明建設關乎中華民族永續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美麗中國”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宏偉目標。新時代十年,我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全面深化,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近期,網友紛紛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對生物多樣性保護、青少年生態文明宣傳教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建言獻策。對此,生態環境部積極回應,表示將不斷推進自然保護地建設,構建生物多樣性治理新格局﹔積極探索創新方式方法,引導青少年自覺履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主動踐行綠色生活方式﹔深入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推動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推動開啟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征程

黨的二十大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要“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等為重點,加快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

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生態環境保護法律體系日臻完善、監管機制不斷加強、基礎能力大幅提升,生物多樣性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生物多樣性保護進入新的歷史時期。

生態環境部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復網友。點擊圖片查看留言詳情

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建議,加強保護區生物多樣性保護,完善自然保護地體系,堅持綠色發展、持續利用。推動生產和生活方式的綠色轉型和升級,從保護自然中尋找發展機遇,實現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經濟高質量發展雙贏。

生態環境部表示,生物多樣性關系人類福址,是人類賴以生存與發展的重要基礎。我國不斷推進自然保護地建設。自1956年建立第一個自然保護區以來,截至目前,我國已建立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近萬處,約佔陸域國土面積的18%,為保護棲息地、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奠定了基礎。

“我國通過構建科學合理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有效保護了91%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74%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同時,生態環境部聯合多部門連續多年組織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地監督檢查專項行動,督促處理整改一大批問題,顯著改善自然保護地生態環境質量,切實守護野生動物棲息地。”生態環境部回復留言稱,以國家生態文明示范建設示范區為重要抓手,生態環境部把制定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保護率、外來物種入侵等指標納入約束性考核,實行一票否決。

生態環境部表示,“十四五”時期,將是我國自然保護地實現從速度規模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的關鍵期,生態環境部將立足生態環境監管職能,持續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著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

12月7日至19日,《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第二階段會議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所在地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中國繼續作為COP15主席國,領導大會實質性和政治性事務。

回顧2021年10月在中國昆明成功舉辦的COP15第一階段會議,我國從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到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再到COP15重要成果《昆明宣言》的通過,中國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進程注入強大政治推動力。如今,從昆明出發,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進程再次開啟。

深入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 推動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不斷改善

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

2022年9月,生態環境部等17部門聯合印發《深入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方案》,為沿江省(市)“十四五”時期抓好長江保護修復工作指明了方向。

生態環境部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復網友。點擊圖片查看留言詳情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建議,應圍繞“五新”新定位和“三主”新使命,以壓倒性的工作態勢部署推進長江大保護,大力推動省域全境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網友表示,一是推動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二是強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三是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落實好長江禁漁,積極推進生物多樣性遷地保護。

對此,生態環境部回復留言表示,在推動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生態環境部已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推動實施“長江經濟帶水質自動監測能力建設項目”,在長江經濟帶新建或升級改造695個水質自動監測站,開展水質監測質控和應急平台(一期)建設。截至2022年8月,在長江經濟帶共布設1720個國控斷面,基本實現對長江干支流、重要水體省市界、地級及以上城市、重要水功能區的“四個全覆蓋”。

在強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方面,近年來,生態環境部始終堅持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積極配合推動長江經濟帶領導小組辦公室推進“4+1”工程相關任務,持續開展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飲用水水源地保護、“三磷”治理、工業園區水污染整治、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等專項行動,強化船舶港口碼頭污染防治,取得積極成效。

在落實好長江禁漁方面,2020年12月,我國第一部流域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頒布,自2021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實行十年禁捕,長江生物多樣性保護有了法治保障。

此外,生態環境部進一步加強長江水生生物多樣性保護,建立健全長江流域水生態考核機制,支持相關部門開展長江禁漁和物種保護成效評估。從保護水生態環境、維持生態系統平衡出發,有序開展自然水域的生態捕撈工作,推動解決“捕什麼、捕多少、怎麼捕”等問題。

記者梳理發現,2020年和2021年,鄱陽湖刀鱭的資源量增加了數倍,已溯河洄游至歷史上限洞庭湖水域,多年未見的鳤魚在長江中游再次出現。在南京、武漢等長江干流江段,“微笑天使”長江江豚自由歡快地逐浪長江,部分水域單個聚集群體達到60多頭,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不斷改善。

弘揚生態環保正能量 引領青少年踐行綠色生活方式

生態環境宣教工作是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前沿陣地和重要支撐。

生態環境部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復網友。點擊圖片查看留言詳情

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表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能否代代傳,關鍵是做好青少年的教育宣傳,讓的“文明、綠色、環保”的種子在廣大青少年心間生根發芽,除了學校和家長的教育引導,社會面上也應當開展一些更貼近他們的宣傳形式,實現“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良好效果。

對此,生態環境部回復留言時表示,近年來,生態環境部大力開展生態環境宣傳教育工作,積極推動青少年生態文明教育,不斷提升青少年生態文明意識,引領青少年積極踐行綠色生活方式。

從2021年,生態環境部與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等六部門聯合印發的《“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提升公民生態文明意識行動計劃(2021-2025年)》,到連續5年聯合開展的“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主題實踐系列活動,再到持續10余年在全國近百個城市開展“環保嘉年華”青少年宣教活動,以及會同中國兒童中心發起“兒童友好環境友好”全國少年兒童生態文明教育計劃。多年來,生態環境宣教戰線守正創新、擔當作為,不斷改進宣傳方式方法,促進全社會生態文明意識顯著提升,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進一步加強青少年生態文明宣傳教育,用好用足新媒體平台及各方面社會資源,組織開展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貼近群眾的社會宣傳活動,引導青少年自覺履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主動踐行綠色生活方式。”生態環境部回復說。

(責編:孫紅麗、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市場監管總局發文規范涉疫物資網絡交易秩序 堅決杜絕發“疫情財”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了解到,10日,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了關於規范涉疫物資網絡交易秩序的工作提示,要求互聯網平台企業嚴格按照市場監督管理法律法規要求,嚴格落實“八個責任”,確保依法合規經營。 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發布關於規范涉疫物資網絡交易秩序的工作提示,是為了維護防疫藥品、口罩、抗原檢測試劑等防疫用品和糧食、蔬菜、肉蛋奶、速凍食品等生活物資網絡交易秩序,助力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防范和制止網絡交易不當行為。…
水利部:2022年全國水庫實現“零潰壩”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2022年,水利部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增強風險意識、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極限思維,錨定“人員不傷亡、水庫不垮壩、重要堤防不決口、重要基礎設施不受沖擊”目標,切實加強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堅決落實水庫安全度汛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工程隱患,突出病險工程安全度汛管理,水庫安全狀況加快改善,實現水庫“零潰壩”,有效應對夏秋汛情旱情,保障城鄉供水安全,最大程度減輕水旱災害損失,牢牢筑起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防線。 水利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是,大力實施除險加固,解決防汛薄弱環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