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書寫“綠色”文章 助力鄉村振興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2年12月07日08: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西苕溪河畔,風光無限。浙江省安吉縣溪龍鄉新豐村迎來了一批新游客。依托旖旎的田園“光”景,如今水上環村游船等旅游業態為新豐村的發展注入新活力。

走進山東省平陰縣洪范池鎮,層巒起伏、若隱若現的群山與悠然恬靜的河水交相呼應,仿佛置身於一個“天然氧吧”。

......

田疇沃野豐收忙,鄉村氣象滿目新,農民日子美,田間村裡的小故事,匯聚成鄉村振興的“綠色”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持以綠色發展引領鄉村振興,廣袤大地生態正美起來、環境正靚起來。山清水秀、天藍地綠、村美人和的美麗畫卷不斷鋪展。

貢菊花開致富路 撬開村興民富門

村民們在採摘貢菊。受訪者供圖

“如今,貢菊花香彌漫在山口鎮的青山綠水間,優美的山水環境吸引著周邊越來越多的游客來野餐露營追日落。”山東省泰安市山口鎮黨委副書記朱宗文介紹,山口鎮依托山水資源,大力發展茶業、文旅產業,摸索出一條獨具特色的鄉村振興新路。

秋日採菊忙,在山口鎮向水涯村的茶園裡,村民們用勞動孕育出產業發展新希望。“以前我們村就是個‘空殼村’,今年我們村裡拿出了5畝地作為‘試驗田’種植貢菊,沒想到成活率很高,經濟效益也不錯。”山口鎮向水涯村黨支部書記張廣新說:“貢菊的種植不僅美化了村裡的環境,更帶動了村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增收。”

2022年5月,山口鎮設立了泰山茶產業黨委,以碧霞春有機茶園為中心,輻射帶動周邊12個村種植貢菊。“一畝地淨利潤1萬余元,現在周邊12個村的村均增收能達到5萬余元。”朱宗文說。

如今,在山口鎮鳳凰山的環抱中,泰山佑鄉村振興示范區應運而生。山口鎮以示范區為依托,串聯周邊11個村居連片發展,村均增收可達10萬元以上,實現了通過山水文旅產業推動“一村一品”,示范區逐步打造成集生態觀光、文化旅游、休閑康養為一體的綜合性文旅產融“孵化器”。

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山口鎮堅持綠色發展,讓一朵小小的貢菊成為大家增收的“致富花”,撬開村興民富門。“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動‘茶+文旅’產業發展,走出一條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帶動更多的村參與到其中來。”朱宗文說。

打造“綠水”經濟帶 沿線村庄倚水“生金”

靠水而興的新豐村。受訪者供圖

位於浙江省湖州市的西苕溪是太湖上游的重要支流,倚靠著西苕溪的安吉縣溪龍鄉新豐村在上世紀90年代是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家家戶戶都做著挖沙的營生。因嚴重破壞環境,2000年初,挖沙亂象被全面叫停。

“之后的十余年,新豐村‘沒落’了。”該村黨支部書記李正山介紹,2017年借著全省消除“劣五類”水的契機,新豐村結合西苕溪水域整治,全面治理挖沙遺留的100多個臭水塘並使其貫通,打造水鄉旅游。

因水而美、靠水而興。“2019年安吉縣委縣政府提出‘綠水’經濟帶建設。以‘綠水’為基底,串聯起社區商業、文化遺產、精品村落、旅游休閑、特色小鎮、產業園等城市元素的綜合‘綠色’經濟網絡及西苕溪全流域大景區格局。”安吉縣水利局黨委書記、局長柳初曉介紹,3年來,西苕溪“綠水”經濟帶引領沿線村庄發展鄉村度假、休閑農業等產業,實現產業興旺、村民富裕的目標願景。

“截至目前,西苕溪‘綠水’經濟帶共撬動項目47個,總投資94.68億元。未來3年內,它將為夏陽村、瀦口溪村、新豐村等約80個行政村村集體增收4150萬元。”柳初曉說。

在綠水青山中走上全域旅游“致富路”

美麗的洪范池鎮。受訪者供圖

在山東省濟南市西南端、浪溪河源頭處,有一個綠意盎然的泉水小鎮——洪范池鎮。在這裡,有“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秀美風光,有“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的雋美畫卷。96.72%的森林覆蓋率,讓洪范池鎮成為全國森林康養示范鄉鎮。

“這些年,我們一直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走綠色生態的發展道路,向所有的污染項目亮‘紅牌’。同時,依托山水林田湖資源,聚焦文旅康養特色元素,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山東省平陰縣洪范池鎮黨委書記董德祥對人民網記者說。

為了讓“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相得益彰,洪范池鎮圍繞黃河支流——浪溪河做好連路串水的“綠色”文章,開辟親水景觀,設置觀景游船,打造了一條浪溪河沿線旅游線路。“從來沒想過我們小山村也能變成大景區,我們也吃上了‘生態飯’‘旅游飯’!”洪范池鎮村民常常感慨。

“2022年,洪范池鎮又以創建山東省‘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為依托,規劃全域旅游七大片區,將全鎮打造為吃住行游娛購融合、文旅康養特色顯著的綜合性旅居目的地,讓洪范池鎮成為‘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的幸福之地。”董德祥說。

新時代十年,我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在希望的田野上,綠色發展已成為鄉村振興新引擎,越來越多的鄉村面貌煥然一新,美麗鄉村已成為農民的幸福家園。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