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杯上的中國元素”系列報道

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上的中國“施工隊”

人民網 黃盛
2022年11月30日10: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盧塞爾球場內景。 來源:中國鐵建供圖

從 8萬人同時觀賽的“金色之碗”到全球運動員及球迷的日常飲用水、從城市運轉必備的中水運輸到賽事周邊配套服務……在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期間,來自中國的“施工隊”正在為這個波斯灣畔的國度,貢獻自己的基建力量。

主場館盧塞爾球場實現多項基建創新

對卡塔爾而言,在此次世界杯賽事中承擔開、閉幕式、決賽等重要活動的盧塞爾球場被稱為“零號工程”,印在了當地2020年12月發行的新版10卡塔爾裡亞爾紙幣上。在國際上,它以“6”聞名,創造了世界上最大跨度的雙層索網屋面單體建筑、世界上規模最大等六項世界之最。

這一建筑是由中國鐵建國際集團承建,也是中國企業首次承建的世界杯主場館。

建設中的盧塞爾球場外景。 來源:中國鐵建供圖

中國鐵建介紹,盧塞爾球場還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系統最復雜、設計標准最高、技術最先進、國際化程度最高的世界杯主場館。它的設計靈感來自於卡塔爾傳統琺琅燈籠紋飾和椰棗碗。屋面呈馬鞍形,外幕牆為金色雙曲面鋁板幕牆,建筑面積19.5萬平方米,是一個可容納8萬人同時觀賽的“金色之碗”。

據悉,鐵建國際的建設者積極統籌國內資源,為世界杯頂級體育場館的設計施工提供了一整套全產業鏈的中國方案、中國產品和中國技術。其中,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精工鋼構、巨力索具、北京建工、中聯重科、泛華體育、上海海渤等中國企業深入參與項目設計與建設,帶動中國基礎設施供應鏈、服務鏈走進世界杯賽場。

建設中的盧塞爾球場外景。 來源:中國鐵建供圖

此外,鐵建國際的建設者採用雨水收集回收再利用與海水淡化技術,優化智能節水噴灌系統,使盧塞爾球場比傳統體育場淡水使用量節省了約40%。球場使用了聚四氟乙烯材料構成的屋面膜結構,保護球場免受風沙侵襲,為球場草皮的生長提供了足夠的光線。

保障世界杯用水安全

在位於波斯灣畔的卡塔爾,“水比油貴”道出了這一熱帶沙漠氣候對淡水的需求。卡塔爾年均降水量100毫米左右,國內民眾日常生活和2022年世界杯期間運動員、球迷的用水需求,備受關注。

2022年世界杯期間,卡塔爾國內中水排放的備用管線屬於其國家級重點水務項目,該項目由新興際華集團旗下新興鑄管承建。

新興鑄管將輸水管材運抵卡達爾。 來源:新興際華供圖

卡塔爾供水項目引起了全球管道廠商關注,通過與法國聖戈班、日本久保田、美國鑄管等全球一線廠商競標后,新興鑄管最終簽訂供貨合同。

該項目下鑄管用量達3萬多噸,管件超過千噸,產品質量要求高,交貨期限緊。經過新興鑄管產、銷、運各環節高效協同,第一批次貨物到達卡塔爾項目工地僅用時60天。卡塔爾ASHGHAL水司、監理公司、工程公司等方面對到貨質量、保供效率給予高度評價。

在世界杯賽場外,卡塔爾在廁所沖洗、園林和農田灌溉、道路保潔、洗車、城市噴泉、冷卻設備補充用水等領域使用的大量中水所需管材,也屬於項目之內。

中國能建建設的卡塔爾單體水池。 來源:國資小新

在提供中水的輸水管材之外,中國企業還參與了卡塔爾世界杯的供水工程的建設。中國能建葛洲壩路橋公司參建了卡塔爾飲用水水池項目的E標段施工,包括兩座蓄水池以及加壓泵站、水質檢驗中心、發電機房和管線等附屬工程。

據介紹,該工程的每個水池長305米、寬150米、高11.3米,是目前經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証的世界上單體容量最大的蓄水池,設計庫容約50萬立方米,可以提供200萬人一天的用水。水池不僅承擔著對多哈以及工業重鎮烏姆賽義德兩大城市的供水任務,同時也是卡塔爾世界杯期間該國民眾以及到訪球迷用水的重要保障。

“激情”“創造力”“硬實力”“智慧”“友誼”……有不少網友在國內外的社交媒體中留言,稱贊中國企業給2022年卡達爾世界杯帶來的強大助力。正如中國駐卡塔爾大使周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所說,世界杯中的“中國身影”如同滿天繁星,中國元素為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作出了重要貢獻,加深了中卡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為中卡關系大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相關閱讀:

出口退稅提質增效 中國制造紀念品亮相世界杯

(責編:郭思邈、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