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空間站建造期最后一棒!神舟十五號三大看點

2022年11月30日08: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酒泉11月29日電 11月29日夜,長征二號F遙十五運載火箭將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精准送入預定軌道。這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6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建造階段最后一次飛行任務。

在這次任務中,神舟十四號、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將首次進行在軌輪換,神舟十五號乘組航天員將在軌工作生活6個月。

空間站進入長期有人階段將迎來哪些新變化?未來半年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肩負哪些使命?

看點一:載人火箭發射安全、適應性指數再提升

此次出征的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是我國目前唯一一型載人火箭,執行了從神舟一號至今的所有載人飛船和目標飛行器發射任務,成功率100%,素有“神箭”美譽。

始終將高可靠、高安全、高適應性作為首要目標,長二F火箭從研制之初的設計指標就遠高於國際標准。“此次發射,研制人員繼續緊盯薄弱環節,火箭的可靠性進一步提升。”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二F火箭總體主任設計師常武權說。

“本次是新批次長二F火箭和全新的地面設備首次應用於載人發射任務,較上一發遙十四火箭,遙十五火箭進行了全面升級優化。”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二F火箭副總設計師劉烽介紹,新批次火箭的控制系統應用了起飛時間偏差修正技術,火箭點火時間出現偏差時,可以在一定范圍內自動修正軌道完成入軌和交會對接任務。

同時,隨著長二F火箭遙測精度的進一步提高和發射流程操作的自動化,火箭的可靠性、安全性和抗風險能力也進一步提升。

11月末的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最低氣溫低於零下20攝氏度。這是我國飛船首次在夜間嚴寒條件下載人發射。為給火箭“保溫”,發射場系統為火箭提供了空調送風支持,保証火箭處於適宜的溫度,火箭系統也採取了粘貼保溫層等措施。

后續,中國空間站將轉入為期10年以上的應用與發展階段。未來幾年,長二F火箭還將每年執行2發發射任務,在我國空間站運營過程中擔綱重任。

看點二:6名航天員首次“太空會師”同住“大三居”

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是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組裝完成后迎接的首艘載人飛船。神舟十五號乘組進入空間站后,我國將首次形成具有6個型號艙段的空間站組合體結構、實現6名航天員“太空會師”及在軌駐留。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介紹,交會對接后,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夢天實驗艙將與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形成“三艙三船”組合體,達到目前空間站的最大構型,總重近100噸。

“新乘組先上去,老乘組再下來——這種模式能夠保証空間站始終處於有人值守的狀態,對於空間站的延續性運行和開展長期科學實驗都有重要意義。”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載人飛船系統總體主任設計師高旭說,經過此次在軌飛行驗証,后續這種輪換模式將成為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常態化模式。

兩個乘組6人同時在軌,工作生活如何調配?據介紹,兩乘組共同駐留組合體約5天,乘組輪換期間,原則上兩個乘組按照各自任務和計劃開展在軌工作,神舟十四號乘組重點開展返回前准備工作,神舟十五號乘組重點進行狀態設置和在軌環境適應,在輪換期結束前完成工作交接。

生活方面,在軌配置的兩套廚房設備可同時進行用餐准備,兩個乘組可一起進餐和分享食品。兩個艙段配置的兩個衛生區和6個睡眠區均可獨立使用。

同時,此次任務將首次實現兩艘載人飛船同時停靠空間站,神舟十五號停靠空間站節點艙前向對接口,神舟十四號停靠空間站節點艙徑向對接口,兩艘飛船將同時與空間站進行信息傳遞、通風換熱、並網供電等。

載人飛船在安全護送航天員天地往返的同時,余量的載荷還能為空間站運送一些“禮包”。利用待發段安裝載荷的優勢,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攜帶了2台對安裝時效性要求高的實驗載荷設備,即艙內輻射生物恆溫箱和植物實驗單元包。飛船還帶上了一些蔬菜水果等保質期短的食品物資,盡可能改善航天員在軌生活。

“空間站長期有人值守,意味著我們地面團隊的飛船研制任務也是接續不斷的。”高旭透露,目前,神舟十六號飛船作為神舟十五號的應急救援飛船,已經在發射場完成了總裝測試工作,進入應急救援待命狀態。神舟十七號和神舟十八號的總裝測試工作也正在進行中。

看點三:航天員將完成設備安裝調試、科學實驗等多項任務

“神舟十五號任務既是中國空間站建造期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第一棒。”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指令長費俊龍說,乘組在地面進行了大量針對性訓練,以完成好這承前啟后的半年飛行任務。

按計劃,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的主要任務包括:驗証空間站支持乘組輪換能力,實現航天員乘組首次在軌輪換﹔開展空間站艙內外設備及空間應用任務相關設施設備安裝與調試,進行空間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進行空間站日常維護維修﹔驗証空間站三艙組合體常態化運行模式。

其中,此次任務將全面啟用三艙科學實驗機櫃,航天員將完成15個科學實驗機櫃解鎖、安裝與測試,開展涵蓋空間科學研究與應用、航天醫學、航天技術等領域的40余項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之前的科學實驗已經取得了階段性的豐碩成果,許多實驗還在接續開展中。

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還將實施3到4次出艙活動,完成夢天實驗艙擴展泵組和載荷暴露平台設備安裝等工作。神舟十五號任務艙外作業任務復雜、操作難度大,且作業位置涉及三艙,對航天員自主應急返回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外,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將與地面協同完成6次貨物出艙任務,開展常態化的平台測試、維護和站務管理,以及在軌健康防護鍛煉、在軌訓練與演練等工作。

“在軌駐留期間,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還將迎來天舟六號貨運飛船、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的來訪對接,計劃於2023年5月返回東風著陸場。”季啟明說。

在近地軌道建造“太空之家”的同時,中國載人航天已經將目光投向了更遠的月球。

“我們已經完成了載人月球探測關鍵技術攻關和方案深化論証,突破了新一代載人飛船、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月面著陸器、登月服等關鍵技術,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載人登月任務實施方案,已經具備開展載人月球探測工程實施的條件。我相信,中國人九天攬月的夢想將在不遠的將來成為現實。”季啟明說。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