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成昆鐵路開通倒計時!新型CR200J“復興號”動車組首次亮相

2022年12月23日12: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新型CR200J“復興號”。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宣傳部供圖
新型CR200J“復興號”。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23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鐵路微信公眾號消息,12月23日8時40分,一列新型CR200J“復興號”動車組准點從成都南站發出,駛往攀枝花南站,這是新型CR200J“復興號”動車組首次上線亮相。

此次上線首秀的CR200J型“復興號”動車組由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和中車大連機車車輛有限公司聯合研制生產,採用低阻力流線頭型和車體平順化設計,降低了空氣阻力,增強了線條感。據介紹,該車型整車長232.5米,涂裝由“中國紅”“中國白”“長城灰”“國槐綠”4種主色調構成。

與以往不同的是,新型CR200J“復興號”動車組採用9節編組,包含1節動力車、1節控制車和7節二等座車,車廂內WiFi網絡全覆蓋,座位上的手機充電插口數量明顯增加。同時,控制車增加了商務座區,二等座車廂座椅可旋轉,座椅間距更加寬敞,動車組網絡控制系統、旅客交互界面、電器系統集成及車內服務設施配置等方面也作了適應性改進,對車門、車門通道、車廂連接處平台進行加寬,提升旅客上下車效率,為攀西地區沿線旅客提供了出行服務的新體驗。

據悉,即將在新成昆鐵路投用的新型“復興號”動車組上,“三語”乘務組也整裝待發,“三語”乘務組不僅精通漢語、英語、彝語,還對成昆鐵路沿線少數民族傳統知識進行了深入學習和了解。

目前,新成昆鐵路已進入按圖試運行最后階段,全線開通后,成都至西昌、攀枝花、昆明列車旅行時間大幅壓縮,最快分別2小時55分、5小時03分、7小時23分可達。

新成昆鐵路是國家西部大開發重點工程建設項目,也是“一帶一路”建設中連接南亞、東南亞國際貿易口岸的重要通道,全線開通后將對沿線地區的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責編:王連香、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助力無廢城市”建設 “軟塑新生”項目正式啟動
  人民網北京12月23日電 (記者余璐)12月22日,由中國物資再生協會再生塑料分會和綠色再生塑料供應鏈聯合工作組(GRPG)牽頭、多家單位共同發起,旨在建立軟塑包裝全鏈條循環體系的“軟塑新生”項目正式啟動。在啟動會上,業界專家為塑料污染治理和“無廢城市”建設建言獻策。…
重拳出擊!市場監管總局公布一批性質惡劣的民生領域違法案件
  人民網北京12月23日電 (記者楊曦)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今年以來,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聚焦民生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的突出問題,重拳出擊,嚴厲打擊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質量違法和加油站計量作弊、“神醫”“神藥”虛假違法廣告、醫療美容領域虛假宣傳、翻新“黑氣瓶”和劣質燃氣具、超期未檢電梯、面向未成年人開展“無底線營銷”等違法行為,查辦了一批與群眾利益緊密相關、性質惡劣的違法案件。 以下為公布的部分典型案例: 一、浙江省建德市市場監管局查處建德市新安江街道韋朵蛋糕店等4家經營主體生產經營含金銀箔粉食品違法行為系列案件 2022年11月17日,浙江省建德市市場監管局依法對建德市新安江街道韋朵蛋糕店、琦河食品(杭州)有限公司2家門店、建德市文瀾大酒店等4家經營主體生產經營含金銀箔粉食品的違法行為作出罰沒20.2萬元的行政處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