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一觀察︱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六個更好統籌”

2022年12月20日05: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的重要一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明年經濟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挑戰,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並提出“六個更好統籌”——

“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此次會議將“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擺在首位,凸顯重要意義。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

疫情暴發以來,我們有效應對疫情沖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得到有效守護。過去三年我國經濟年均增長4.5%左右,明顯高於世界平均水平。抗疫和發展的成績有目共睹,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新階段要解決好新問題。當前,病毒傳染性強,但重症率、致死率顯著降低,疫情防控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按照中央部署實施好優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將加快經濟秩序和社會秩序的恢復,進一步促進經濟循環起來、運轉起來。

“更好統籌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經濟發展是量變和質變的有機統一。

在如何看待“質”和“量”的關系方面,會議將“質”放在“量”的前面,凸顯經濟發展“質”的重要性,也意味著高質量發展是未來我國經濟工作的不變主題。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也要繼續實現“量”的合理增長。當前我國經濟發展仍需保持合理的增長速度,隻有把經濟發展的蛋糕做大,才能在當前形勢下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更好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是貫穿經濟工作全過程的主線。同時,必須大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應對當前總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

當前經濟工作中的很多領域都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的結合點。因此,要創造有利的體制機制環境,採取適當的政策引導,使這些結合點變成經濟的增長點,推動中國經濟沿著高質量發展道路穩定向前。

“更好統籌經濟政策和其他政策”

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個相互關聯的復雜系統,涵蓋社會建設、民生保障、生態環保、文化建設等方方面面。對各方面政策進行統籌,相互支撐、促進,才能形成高質量發展的合力。

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穩定發展的關鍵引領。制定和實施政策,都要服務於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堅持系統觀念和實踐標准,遵循經濟規律,以實踐效果檢驗政策的成敗優劣。要加強與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評估,及時發現和調整政策執行的偏差,清理和廢止有悖於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文件,促進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合力。

“更好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

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就是要更多依靠國內市場實現經濟發展,進而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當前,我國貿易、投資、人才、技術等方面的國際循環,都需要進一步擴大規模、優化結構、提高質量。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國生產要素質量和配置水平,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良性互動關系。

“更好統籌當前和長遠”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我們既要立足當前,做好眼下的工作,又要有前瞻性的思考,准確把握客觀實際,統籌考慮短期應對和中長期發展,為今后的發展做好銜接。

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質與量、供與需、局部和全局、國內和國際、當前和長遠——“六個更好統籌”,是系統觀念在宏觀調控中的具體運用,堅持從系統論出發優化經濟治理方式,既考慮了明年經濟工作的年度特征,也是近年來我國經濟工作的重要經驗。

堅持系統觀念是習近平經濟思想重要的方法論。在領導各項工作時,我們黨始終注重綜合平衡、總體謀劃。面對實際工作的復雜形勢和繁重任務,既聚焦統籌兼顧,又注重抓住重點,做好逆周期和跨周期宏觀調控,“十個指頭彈鋼琴”,在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

承壓前行,爬坡過坎。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必須做好“六個更好統籌”。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真抓實干,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做好經濟工作,激發全社會干事創業活力,我們一定能實現“開門穩”,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責編:楊光宇、袁勃)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