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盾構機掘進核心技術日趨成熟 隧道施工邁入“智能時代”

2022年12月13日15: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虹浦號”下線。受訪者供圖
“虹浦號”下線。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13日電 (記者王連香)近日,上海機場聯絡線11標項目又有新進展,盾構機掘進總裡程突破3000米,由中交天和自主設計研發的超大直徑氣壓泥水平衡盾構機“虹浦號”在該項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據介紹,“虹浦號”刀盤直徑14.04米,總長114米,總重約3174噸,不僅應用了刀具光纖磨損檢測及中交天和獨有超長距離掘進不換刀(高承壓水粉砂地層不換刀可實現連續掘進7000米以上)等先進技術,還配置了智慧監控、自動導向等智能系統,創造了國內外同類隧道建造裝備新高度,國產化率達98%以上,大幅提高了盾構機的適應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為實現高效和智能化掘進奠定了堅實基礎。

同時,智慧化遠程安全監控管理系統可實時記錄盾構機掘進數據,實現對風險邊界的自主管理,及時發出警訊並提供解決措施預案,保証對盾構機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自動導向系統為盾構機裝上了靈動智慧的“雙眼”,可更加准確地判斷盾構機的掘進走向和作業姿態,將盾構機走向精度控制在±2mm以內,既確保了掘進施工質量,也大幅提高了掘進作業的智能化水平。截止目前,“虹浦號”已掘進隧道3000多米,創造了超大直徑盾構機月度掘進650米的全國最高紀錄以及單日掘進16環、32米的世界新紀錄。

“在城市深邃的地下,無需工程師人工決策、手動操作,重達數千噸、長達百余米的盾構機通過人工智能,在無人駕駛情況下,自動挖掘出一條條地鐵、公路、高鐵等隧道”是盾構機未來的發展走向,也是盾構機人最大的夢想。要真正實現這一夢想,盾構機必須具備在無人駕駛情況下實現自主“巡航”掘進和管片智能化拼裝的必備核心技術。屆時,技術及作業人員隻需在隧道外就能通過監控屏幕觀看盾構機在人工智能控制下實現自主掘進。

“中交天和盾構機無人化掘進的核心技術已日趨成熟,未來將進一步優化和融合現有技術,實現自主掘進、自主拼裝一體化的超大直徑盾構機將研制,加快進入到盾構機掘進無人化的新時代。”中交天和相關負責人介紹。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