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A股22家公司被立案調查 監管密集行動釋放什麼信號?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2年12月06日10: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1月,A股上市公司相關方被立案調查數量攀升。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11月1日-11月30日,A股22上市家公司收到來自証監會的立案告知書,數量創年內新高。記者梳理發現,眾多上市公司及其實控人、高管成為調查對象,信息披露違規成為監管“重災區”。

在22家被立案的A股上市公司中,15家上市公司涉嫌信披違規,2家上市公司涉嫌短線交易,2家上市公司涉嫌內幕交易,1家上市公司涉嫌操縱証券市場。此外,有3家上市公司未按規定履行要約收購義務等事項(為同一控股股東被調查)。

監管密集行動釋放了什麼信號?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學術顧問委員會委員、中關村國睿金融與產業發展研究會會長程鳳朝看來,“証券法規定國務院証券監督管理機構依法對全國証券市場實行集中統一監督管理,基本工作目標都是維護資本市場的公平、公開、公正、有效,維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和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証券法對信息披露進行了專章規定,可見其重視程度,加強信息披露、打擊違法違規披露,就是保護投資者利益,維護資本市場公開、公平、秩序的基本職責。”

從官方表態來看,近年來証監會對於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內幕交易、財務造假等方面的監管持續趨嚴。証監會近日印發的《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5)》,也再次點明了對於上市公司不法行為的從嚴態度。

今年11月21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2022金融街論壇年會上表示,在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方面,証監會強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監管,大股東、董監高等“關鍵少數”公眾公司的意識明顯增強。

信息披露違規為何成為“重災區”?11月數據顯示,上市公司被立案調查,涉嫌信息披露違規佔比接近七成。對此,程鳳朝認為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理念問題,“一些已經上市的公司還沒有充分、正確認識到,上市伊始公司就已經實現了從私人公司向公眾公司轉變,已經不是個人或者部分人的‘私人財產’”﹔另一方面,作為上市輔導的中介機構盡職不夠,沒有為公司認真剖析上市的利與弊和責任義務。

“簡而言之,監管最大的意義和影響就是樹立公眾對資本市場的信心!”程鳳朝表示,持續強化監管、維護公眾利益,對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促進証券市場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監管的重心,一是要客觀公正,維護政策的穩定性、持續性﹔二是加大對已出台政策的宣貫力度,讓廣大上市公司學習掌握並提高履職效能﹔三是加大對中介機構的監督檢查,使其歸位盡職,切實起到護城河的作用。 

(責編:王震、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