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3年元宇宙領域四大趨勢

劉 霞
2022年12月06日08:5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3年元宇宙領域四大趨勢

元宇宙可謂2022年科技界的“當紅炸子雞”,引多家科技巨頭“競折腰”。美國《福布斯》雙周刊網站在近日的報道中指出,2030年全球元宇宙的市場規模有望高達5萬億美元,2023年可能是確定其發展方向的關鍵一年,並列出了明年元宇宙領域的四大發展趨勢。

群雄逐鹿搶佔高地

與搜索引擎和社交媒體分別是網絡1.0和網絡2.0背后的技術推手一樣,營銷和廣告將成為推動元宇宙(網絡3.0)“飛入尋常百姓家”的動力。

盡管這一概念尚未被完全認可,但從國際金融巨頭到全球時尚巨頭,都已經開始建立自己的元宇宙。這種模式的吸引力顯而易見:元宇宙專注於客戶體驗和一對一聯系,是另一種溝通渠道。

最重要的是,社交媒體和搜索引擎這兩個渠道已經基本被谷歌和Meta這類公司掌控﹔而元宇宙仍是一個群雄競逐、未知鹿死誰手的領域。

2023年企業將全力以赴,搶佔虛擬高地——無論是通過構建自己的平台,還是佔領現有平台。如元宇宙平台公司(Meta)創建了自己的虛擬現實社交平台Horizon,讓人們在虛擬世界中創建自己的虛擬化身﹔《堡壘之夜》(Fortnite)已經從流行的多人游戲發展成為人們社交和大牌音樂家舉辦虛擬音樂會的在線空間﹔虛擬現實平台Decentraland作為區塊鏈上完全去中心化、由用戶所擁有的虛擬世界,每天都會有大量的活動,包括藝術展、音樂節、游戲競賽、企業發布會等,去年美國80多位明星就以虛擬形象在Decentraland舉辦了一場演唱會。

沒有人確切知道獲勝策略是什麼,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你必須參與其中。

與數字孿生巧妙聯姻

《福布斯》雙周刊網站指出,2023年,人們可以期待元宇宙與“數字孿生”(對現實世界中的產品、流程或操作的虛擬模擬)這兩大趨勢相互融合:從風力發電廠到F1賽車,設計師們正在虛擬世界中重新創建物理對象,並對其效率進行壓力測試。

元宇宙技術在企業界的另一個用途是用於員工培訓等任務。如咨詢巨頭埃森哲創建了一個名為“第N層”的元宇宙環境,具備真實辦公室的主要特征,讓員工可以在虛擬世界中執行許多與人力資源相關的任務。

元宇宙協作工作環境,如寶馬的增強現實實驗室,用於設計新產品並制造出模型,也將越來越受歡迎,因為團隊在研究新的遠程工作方法的同時,仍能與同事保持聯系。

其實早在2021年,元宇宙平台公司負責人馬克·扎克伯格就提出了“無限辦公室”項目,這是一個利用元宇宙讓遠程辦公更進一步地共享工作的空間。每個員工都有自己的頭像,可以從世界的每個角落進入到虛擬辦公場所,並且可以與同事的頭像進行互動,這比單純的遠程辦公更符合物理世界的體驗。

虛擬和增強現實高歌猛進

元宇宙的核心是提供身臨其境的體驗,因此,人們與之互動的許多想法都涉及到沉浸式技術,如虛擬現實(VR)、增強現實(AR)和混合/擴展現實(MR/XR)。

巨頭們也在這一方向鉚足了勁,2023年該領域將出現大量新發展。如元宇宙平台公司將於2023年推出其廣受歡迎的Quest虛擬現實頭盔的新版本﹔蘋果、谷歌和微軟等公司也將發布新的VR/AR/MR頭盔。

此外,全身觸覺套裝領域也將迎來新氣象。虛擬現實場景的最終目的,就是給人們提供一個全真的虛擬世界,所以必須有五感的參與。隨著視覺技術與聽覺技術的不斷升級,大眾對數字嗅覺的“沉浸”需求也自然而然增加,目前已有多家初創公司正在實驗能為人們的虛擬體驗引入氣味的技術。

如美國科技公司OVR Technology已開發出一種將氣味融入虛擬現實的方法。該公司研制出了一種糖果盒子大小的產品,該產品被裝在虛擬頭盔上,當用戶戴上頭盔,就會進入一個虛擬世界,面前會出現一個裝滿玫瑰花的盒子,用戶可以聞到真實的花香,該公司希望能通過嗅覺維度打造更加沉浸式的元宇宙。

更先進化身技術次第花開

要實現關於元宇宙的諸多想法和理念,都涉及人們在數字世界裡的化身——用戶在虛擬世界以及與其他用戶互動時呈現的形象。這個化身可能看起來像我們本身,或像卡通人物,或像一些在現實世界中永遠不可能存在的奇妙東西。

元宇宙平台公司最近開發出了幾乎是照片級的技術,讓用戶在虛擬世界中看起來幾乎與現實世界中一模一樣。而Ready Player Me和Zepeto等技術則讓人們可以創建化身,然后將其放入許多不同的虛擬世界和環境中,而非局限於特定平台。

2023年,我們將看到更多相關先進技術的出現和完善,比如動作捕捉技術,其能使我們的化身採用自己獨特的手勢和肢體語言。如今年9月發表的一份論文稱,元宇宙平台公司提出了一種僅通過Quest虛擬現實眼鏡實現全身動作捕捉的解決方案,其主要由人工智能的預測能力所驅動。

(責編:趙竹青、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