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運輸保持持續增長態勢

2022年12月06日08: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消息,今年前11個月,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累計運輸貨物687133標箱,同比增長18.9%,運輸勢頭繼續保持良好增長態勢。

今年以來,隨著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深入實施,西部陸海新通道新開通線路已達78條,是去年全年的5倍多,創造了通道運營5年來的新高,運營范圍新增了河南、河北、內蒙古、西藏等4個省份的13市21個站點,班列線路已通達我國17省區市的60市113站,實現我國西部12個省份全覆蓋,並且延伸至中部地區,一批重大項目落戶通道沿線省市,通道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顯著。

新疆哈密瓜、貴州紅茶、西藏牛肉干、重慶麻花等中國中西部地區特色農產品等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快速運往國際市場。巴基斯坦的優質碎白米、泰國的榴蓮、越南的碳酸鈣等東南亞地區乃至世界各地的生產資料和消費品經新通道進入中國市場。西部陸海新通道將沿線地區的豐饒物產帶向遠方,也讓經濟增長的內生力量深植當地。通道線路的加速拓展,帶動貨運量和貨值大幅增長,目前,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運輸品類由最初的陶瓷、板材等十幾種,增加至640多種。

面對持續高漲的運輸勢頭,鐵路部門充分發揮港口優勢,與海關、碼頭、平台公司等部門深化合作,安排管理人員每日跟班寫實,跟進現場作業情況,密切對接港口總調室、港口作業區負責人及企業貨主,暢通報關、查驗、換箱、運輸等環節,加快企業報關報檢速度,優化車流組織,實現車輛快速取送,對鐵海聯運班列優先計劃、優先裝卸、優先挂運,為加快促進沿線交通、物流、商貿、產業深度融合,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強有力支撐。

(責編:王連香、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