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連續8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

中國糧食產量再創新高(銳財經)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2年12月1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山東省臨沂市郯城縣郯城街道農民將收獲的水稻裝車(十月二十三日攝)。
  張春雷攝(新華社發)

  國家統計局12月1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糧食總產量13731億斤,比上年增加74億斤,增長0.5%,糧食產量連續8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國家統計局農村司司長王貴榮表示,全國糧食再獲豐收,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提供了有力支撐,為應對復雜嚴峻國際環境、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奠定了堅實基礎,為穩定全球糧食市場和食物安全作出了積極貢獻。

  23個省(區、市)糧食增產

  今年,中國糧食產量在高位基礎上再創歷史新高。王貴榮表示,2022年,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糧食生產,各地區各部門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持續加大對糧食生產的支持力度,有力克服北方罕見秋汛導致冬小麥晚播、局部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和南方持續高溫干旱等不利因素影響,全年糧食實現增產豐收。

  分季節看,夏糧、早稻、秋糧均實現增產。其中,全國夏糧產量為2948.1億斤,比上年增加28.9億斤﹔早稻產量為562.5億斤,增加2.1億斤﹔秋糧產量為10220億斤,增加42.5億斤。

  王貴榮介紹,今年南方地區持續高溫干旱,對秋糧生產帶來不利影響。中央財政緊急安排農業生產和水利救災資金,各地全力抗旱救災,強化田間管理,特別是近年來建成的高標准農田,對農業防災減災發揮了重要作用。

  分品種看,小麥、玉米產量增加,稻谷產量下降。2022年,全國谷物產量12664.9億斤,比上年增加9.7億斤,增長0.1%。其中,小麥產量2754.5億斤,比上年增加15.6億斤,增長0.6%﹔玉米產量5544.1億斤,比上年增加93億斤,增長1.7%﹔稻谷產量4169.9億斤,比上年減少87億斤,下降2.0%。

  豆類增產明顯,薯類產量下降。2022年,全國豆類產量470.2億斤,比上年增加77.1億斤,增長19.6%。其中,大豆產量405.7億斤,比上年增加77.8億斤,增長23.7%。全國薯類產量595.5億斤,比上年減少13.2億斤,下降2.2%。

  分省份看,全國31個省(區、市)中,有23個糧食增產。其中,河南上年洪澇災害造成減產,今年恢復性增產49億斤﹔新疆、內蒙古、山東、山西、吉林糧食增產均超過8億斤。

  糧食播種面積增至17.75億畝

  產量增,面積也在增。2022年,全國糧食播種面積17.75億畝,比上年增加1051.9萬畝,增長0.6%。

  小麥面積基本穩定,玉米和稻谷面積穩中略降。2022年,全國谷物播種面積14.89億畝,比上年減少1361.8萬畝,下降0.9%。其中,小麥播種面積3.53億畝,比上年減少72.9萬畝,下降0.2%,面積基本穩定。受內部種植結構調整影響,全國玉米播種面積6.46億畝,比上年減少381.1萬畝,下降0.6%﹔全國稻谷播種面積4.42億畝,比上年減少706.6萬畝,下降1.6%。

  豆類面積大幅增加,薯類面積有所下降。2022年,東北地區積極擴種大豆,推行大豆玉米合理輪作,黃淮海、西北、西南地區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大豆面積增加較多。全國豆類播種面積1.78億畝,比上年增加2635.8萬畝,增長17.4%。其中,大豆播種面積1.54億畝,比上年增加2742.5萬畝,增長21.7%。全國薯類播種面積1.08億畝,比上年減少222.1萬畝,下降2.0%。

  王貴榮表示,2022年,中央繼續提高小麥、稻谷最低收購價,穩定玉米、大豆生產者補貼和稻谷補貼政策,先后向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補貼400億元,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各地壓實糧食生產責任,強化耕地用途管制,通過退林還田、間套復種、農田連片整治等方式,挖掘面積潛力。四川等受災較重地區改種擴種晚秋作物增加播種面積。

  確保糧食市場平穩運行

  豐收來之不易,收購加快推進。眼下,隨著秋糧上市,各地積極開展秋糧收購。

  在山東省,菏澤市牡丹區皇鎮街道收購站一片忙碌景象。收購站負責人郜於路表示:“今年糧價不錯,廣大農戶售糧積極性比較高,目前我們收購點已收購秋糧超2000噸。”

  在陝西省,省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印發文件,強調抓好市場化收購,積極推廣“互聯網+”收購方式。截至12月5日,全省累計收購2022年新產玉米54.61萬噸、中晚籼稻4.89萬噸。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數據顯示,秋糧上市以來,秋糧收購各項工作正在全面有序推進。截至11月30日,主產區各類糧食企業累計收購秋糧7035萬噸,同比增加537萬噸,收購進度明顯快於去年同期。

  不久前,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專門召開全國秋糧收購工作會議,要求各級糧食和儲備部門及有關企業堅持底線思維和問題導向,多措並舉、真抓實干,不折不扣落實各項收購政策措施。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秋糧收購是全年糧食收購的重中之重,事關種糧農民切身利益,事關糧食安全大局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將加強監測預警,密切關注市場動態,在保供穩市大局中把握秋糧收購節奏,統籌做好市場化收購和政策性收購等相關工作,確保糧食市場平穩運行。

(責編:袁勃、楊光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