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十條”落地實施  民眾出行意願明顯回升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2年12月13日10: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健康碼,不再開展落地檢。”

“非高風險區不得限制人員流動,不得停工、停產、停業。”

……

12月7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新十條”),提出了一系列優化疫情防控的舉措,對進一步優化核酸檢測、保障社會正常運轉和基本醫療服務等十個方面進行了明確優化。

被疫情壓抑了的出行情緒,在“新十條”發布實施后逐步爆發。據多個平台數據顯示,消息發布后,機票、火車票的瞬時搜索量暴漲,出發時間是春運期間的機票搜索量達到疫情前水平。

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我國交通運輸部門出台多項舉措

隨著“新十條”優化防控措施的發布,我國有關部門和各地政府紛紛響應國家號召,均出台了一系列的優化疫情防控的具體措施,持續整治層層加碼、一刀切等問題,保障公路、鐵路、民航等交通運輸行業逐步有序恢復,客運量穩步回升。

“新十條”優化防控措施的發布當天,交通運輸部作出積極回應,修訂印發了《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十版)》,進一步優化調整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疫情防控措施。

主要修訂內容包括:結合高風險區劃定新要求,取消了暫停高風險區內的客運場站運營及出入高風險區的客運服務等要求﹔刪除了對跨區域出行人員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健康碼和“落地檢”有關要求﹔取消了道路客運乘客信息登記要求﹔取消了控制低風險區客運場站聚集度和交通運輸工具載客率有關要求,明確具備條件的情況下引導乘客分散候車、分散就坐﹔優化了應對突發疫情的應急預案、應急處置有關要求﹔優化了城市軌道交通消毒清潔頻次要求﹔細化了防疫宣傳有關內容。

我國鐵路部門也表示,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協調機制防控政策要求,自即日起,購票、乘車及進出站停止查驗48小時核酸証明和健康碼,各項進京防控措施調整時間另行通知。

12月8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通運輸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優化核酸檢測查驗措施、保障運輸服務有序、確保交通物流暢通、強化從業人員防護、維護正常生產工作秩序五項舉措,要求相關單位更加科學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交通運輸工作。

《通知》明確,對通過道路水路客運、公交、出租車(網約車)跨區域出行乘客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健康碼,配合屬地聯防聯控機制取消落地檢。不得隨意暫停或者限制非高風險區客運服務,配合有關部門落實公路及航道、船閘防疫檢查點“應撤盡撤”,不得隨意限制車船通行。不得以疫情防控為由擅自關停高速公路服務區、港口碼頭、鐵路車站、航空機場和郵政快遞分撥中心,嚴禁擅自阻斷或關閉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航道船閘。

8日,根據《通知》,交通運輸部還及時修訂形成了《公路服務區和收費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九版)(簡稱《指南》)並印發各地實施。

《指南》修訂的內容主要包括:簡化了進入服務區綜合樓的查驗規定,取消了查驗核酸陰性証明和健康碼﹔取消了服務區“落地檢”服務,保留了必要的核酸採樣點或抗原檢測點﹔細化了服務區和收費站的風險區域劃分范圍,確保站區正常運轉﹔增加推動公路防疫檢查點應撤盡撤工作,拆除影響行車安全的防疫檢查設施,確保公路交通網絡暢通。

優化調整交通運輸疫情防控措施

多地迅速行動取消公路防疫檢查點

河北全省范圍內620個干線公路防疫檢查點全部取消,廣西壯族自治區613個公路防疫檢查站點全部撤離……

12月7日,“新十條”發布后,河北、廣西、浙江等地交通運輸部門迅速行動,優化調整交通運輸疫情防控措施。

12月8日,河北省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工作調度會,要求各地迅速拆除所有車輛查驗、核酸檢測和交通管控等相關設施,全面恢復公路正常通行﹔對易擁堵路段、易發生事故路段,採取增設交安設施、加強道路管養等方式,持續鞏固保通保暢成果。截至當日14時,河北全省范圍內620個干線公路防疫檢查點全部取消。

廣西抓嚴抓細抓實各項防控措施,撤銷全區高速公路出口、國省干線公路防疫檢查站點。截至12月8日10時,廣西613個公路防疫檢查站點全部撤離。廣西將把交通物流一線從業人員納入“白名單”管理,督促指導重點客貨運樞紐場站、干線公路、干線航道、通航建筑物、公路(水上)服務區等管理單位和港口、運輸企業,優化完善防疫應急預案和處置措施,確保生產工作秩序正常。

數據顯示,12月8日,全國高速公路總流量為2432萬輛,環比7日增加149萬輛,增長6.52%。其中,客車流量1674萬輛,環比7日增加128萬輛,增長8.25%﹔貨車流量758萬輛,環比7日增加21萬輛,增長2.89%。

根據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監測匯總數據,12月11日,全國貨運物流有序運行,其中:國家鐵路貨運繼續保持高位運行,運輸貨物1123.1萬噸﹔全國高速公路貨車通行666.83萬輛,監測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3537.9萬噸﹔民航保障貨運航班594班,郵政快遞攬收量約4.41億件,投遞量約3.88億件。

有序恢復列車開行

鐵路客流呈現明顯回升態勢

12月7日起,按照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防控政策要求,鐵路部門不再對進返京人員執行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健康碼等防控措施,取消了購票環節進返京的限制。12月9日,在北京西站、北京南站,有不少跨省通勤旅客乘坐火車復工或返鄉。

來自天津的旅客王女士表示,使用鐵路12306手機APP購票時,也沒有了彈窗提示信息,可以直接進入購票界面。

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鐵路部門在認真貫徹疫情防控“新十條”措施、停止查驗旅客核酸証明及健康碼的同時,主動適應客流變化,有序恢復列車開行。12月8日,開行旅客列車4609列、發送旅客290萬人,分別較7日增加141列、26萬人。9日,計劃開行旅客列車5023列,預計發送旅客350萬人。12306網站售票量持續增加,鐵路客流呈現明顯回升態勢。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各地鐵路部門根據旅客出行需求,迅速出台了恢復旅客列車開行計劃。

根據近期客流調查數據,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動態調整運力,精准實施“一日一圖”方案,依照學生客流的實際情況,先后安排恢復開行北京至赤峰、太原、西安、威海、南昌等方向的直通高鐵列車9對,重聯開行北京至哈爾濱、大連北、青島、武漢、襄陽東、大同等方向的直通高鐵列車10對,全面滿足學生旅客出行的購票需求。

12月9日起,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公司計劃增加滬寧、寧安、杭黃、川渝、中原、湖南湖北等多個方向旅客列車,周末啟用高峰運行圖。12月8日,該集團公司管內長三角地區發送旅客72.5萬人,創12月以來旅客單日發送量新高。

12月9日起,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公司計劃恢復開行43列南寧至柳州、桂林、廣州,柳州、桂林、梧州至北海、百色等熱門方向旅客列車。

12月9日起,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公司恢復江西、福建地區前往廣深、西南等方向11列旅客列車開行。

我國民航業逐漸復蘇

近期航班呈現階梯式上漲趨勢

自“新十條”發布以來,隨著國內疫情防控政策不斷優化調整,我國民航市場正在逐漸復蘇。目前,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重慶、杭州等重要的民航機場航班取消率降低,有效的航班座位供給不斷增加,12月11日離港旅客量達到十一假期后的高峰。

記者從華北空管局獲悉,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大興國際機場近日航班呈現階梯式上漲趨勢。12月9日,兩機場航班日架次較前期增長63%,12月10日較前期增長100%,12月11日較前期增長169%,預計兩機場航班日架次將於近期達到2019年歷史同期日架次的70%。

據飛常准民航看板數據顯示,12月11日國內航班量已破7000班次以上,12月12日航班量繼續保持上漲。12日國內航線預計執行客運航班量超7000班次,為7421班次,環比上周同期增長93%,已恢復至2019年單日同期6成以上水平。

此外,除了近期旺盛的出行需求,春運機票的預訂量也大幅增加。在各大平台上,自12月7日以來,春運期間的機票預訂量大幅增長,熱門目的地TOP10為哈爾濱、三亞、成都、海口、上海、長春、深圳、沈陽、北京、昆明。

據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副院長郭樂春分析,近期春運機票預訂量增長,反映出大家回家過年的朴素願望,潛在需求是存在的。但需求端也展現出結構化特點:一部分人即使加強防護也要出行,一部分人則更謹慎。

郭樂春進一步表示,從供給側來看,目前,計劃內航班數量是疫情前的九成,疫情防控措施優化后,航司、機場恢復運力也需要一段時間。預計2023年春運機票預訂量將達到近三年峰值,接近疫情前的八成。

(責編:孫紅麗、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