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鞏固禁捕退捕成效

湖南沅陵積極發展設施漁業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3年01月06日0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南懷化沅陵縣肖家橋鄉大坪村,一輛輛裝載鮮魚的貨車從村口小路相繼駛出。

  “這巴掌大的地方,怎麼養出這麼多魚?”“靠的是裝配式立體魚池。”在大坪村魚翔生態循環農業產業園門口,技術員覃德師指著園區內的圓形水池說。

  遠遠望去,一口口魚池整齊排列在空地上,每口魚池直徑10米、深2米多,一共有60口。順著階梯爬到魚池邊沿,覃德師順手拋撒一把魚食,一群鱸魚瞬間躍起,濺起陣陣水花。

  順著池中的水流方向一直走,可以看到一組尾水處理設備,養殖尾水經過處理后一部分可以循環利用,剩下的池底淤泥成了附近菜農的肥料。產業園負責人李枝紅說,完全達產后,這裡每年可以產商品魚400噸以上,總產值超800萬元。

  覃德師是個老漁民,從2007年開始就在五強溪水電站的庫區開展網箱養魚。養魚的人越來越多,養殖規模越來越大,很快超過了水庫生態的負荷。長期的投肥養魚,導致庫區水體污染不斷加重,網箱養殖太過密集,也經常出現大面積缺氧死魚。

  生態環境敲響警鐘,過去的生產方式也難以為繼。2018年,沅陵縣開始全面推進網箱上岸、躉船上岸、禁捕退捕,全縣漁民全部退捕,五強溪庫區網箱全部上岸。

  退捕上岸,漁民面臨失業,沅陵縣也面臨漁業轉型的難題。沅陵縣是水資源大縣、漁業大縣,如何在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前提下,不出現漁業產業斷崖式下跌,繼續向市場供給綠色水產品?

  “我們堅持在保護好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宜糧則糧、宜經則經、宜牧則牧、宜漁則漁、宜林則林,形成同市場需求相適應、同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匹配的現代農業生產結構和區域布局。”沅陵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張丕強說,“沅陵縣積極發展設施漁業,同時培育本土龍頭企業,帶動退捕漁民和當地農戶從漁業生產中受益。”

  在政府的引導下,之前在外創業的村民李枝紅回到家鄉發展設施漁業。“一方面是政府鼓勵,另一方面是看到了工廠化養魚的商機。”魚翔生態循環農業產業園建成后,積極吸納退捕漁民參股分紅,並招收附近居民務工。如今,產業園已經招收50多戶漁民和脫貧戶,人均月工資達3000多元。

  目前,通過多種生態養殖方式,沅陵縣的漁業產量可達1.8萬噸,產值達3億元,吸納就業2000人。當地已經建成工廠化養殖基地兩家、裝配式養殖池60口、陸基圓池27口,養殖面積達4680平方米。

  “禁捕退捕后,真正要做到‘穩得住’,還得想方設法盤活生態養殖產業,實現可持續發展。”沅陵縣委副書記張五衛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6日 10 版)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