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鐵路元旦小長假運輸今日啟動 預計客流高峰單日發送旅客500萬人次

2022年12月30日08: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記者從中國鐵路獲悉,鐵路元旦小長假運輸今日正式啟動,自12月30日至1月2日,為期4天,12月31日為客流最高峰,預計發送旅客500萬人次。

鐵路部門統籌疫情防控和客貨運輸組織,科學安排運力,提升服務品質,精准滿足旅客假日出行和重點物資運輸需求,為人民群眾度過歡樂祥和的節日提供運輸保障。

一是精准靈活安排運力,滿足旅客出行需求。根據12306客票預售和候補購票數據,科學分析國家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后的旅客出行規律,動態安排旅客列車開行,精准匹配運力和需求。在部分熱門區域、線路和時段,採取動車組重聯運行、普速客車加挂車輛等措施,加大運力投放。為有效應對突發客流,在主要鐵路樞紐儲備一定數量的熱備車組和乘務人員,隨時可以上線運行,充分滿足旅客假日出行需求。

二是強化站車疫情防控,營造健康旅行環境。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加密鐵路站車重點部位和場所的通風消毒頻次,優化車站客流乘降組織,積極推廣無接觸式服務,安排旅客有序分散進站候車,保持安全距離,降低疫情傳播風險。通過鐵路站車廣播加強宣傳提示,引導旅客全程佩戴口罩,減少人員聚集,做好自身健康防護。

三是提供優質高效服務,改善旅客乘車體驗。加大保潔、餐飲、供水等基本服務保障力度,根據客流情況動態增加進出站安檢、驗票通道,減少旅客排隊等候時間。做好老幼病殘孕重點旅客服務,強化線上預約管理,提升線下響應效率,提供綠色通道和愛心服務。加強與公交、地鐵、出租車等交通方式接駁,積極推廣公鐵、空鐵聯運產品,打通出行服務“最后一公裡”,讓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四是保障重點物資運輸,服務經濟平穩運行。發揮全國鐵路“一張網”“一盤棋”的優勢,統籌運用線路、車輛、人員、裝卸機具等資源,全力保障藥品、食品、糧食等國計民生重點物資運輸﹔持續實施電煤保供行動,精准投放運力,重點保障發電、供暖用煤需求,確保人民群眾溫暖安全過冬﹔開好中歐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中老鐵路國際貨物列車,保障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

鐵路部門提示廣大旅客朋友,元旦小長假期間列車開行具體情況及服務信息,可在鐵路12306網站查詢﹔節日期間車站、列車客流增加,請旅客做好個人健康防護,積極配合鐵路部門落實站車防疫措施,共同營造健康安全的旅行環境。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