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高雲才  王  浩  游  儀  常  欽
2022年12月26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堅持家庭承包經營基礎上,培育從事農業生產和服務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是關系我國農業現代化的重大戰略。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加大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力度,一個又一個以市場為導向、以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為目標的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奮楫現代農業,為新征程上加快由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邁進創造了有利條件,夯實了發展基礎。

  號角聲聲,催人奮進。“黨的二十大報告說到咱的心坎裡,下一步合作社要加大綠色生產力度。”黑龍江克山縣河南鄉仁發村仁發現代農業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李鳳玉摩拳擦掌。“俺農場的蘑菇賣到國外市場,收入一年比一年好,來年要繼續擴大經營規模。”河北邢台市南和區康怡家庭農場負責人余培英難掩興奮。

  邁上新征程,各地區各部門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圍繞幫助農民、提高農民、富裕農民,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引領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抓好以鄉村振興為重心的“三農”各項工作,為實現農業現代化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夯實基礎、促進提升,讓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更強更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積極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使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始終充滿活力,不斷為促進鄉村全面振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創造有利條件”。

  這是對農業現代化的深刻洞察,回答了在宏大的城鎮化歷史進程中“誰來種地”這個時代之問。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在廣袤田疇大顯身手。目前,全國家庭農場391.4萬家,農民合作社222.2萬家,為進一步發展壯大新型經營主體積累了有益經驗,創造了有利條件。

  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接下來要在堅持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基礎上,加快構建以農戶家庭經營為基礎、合作與聯合為紐帶、社會化服務為支撐的立體式復合型現代農業經營體系。

  ——厚植制度優勢,發展基礎更牢固。

  “我的家庭農場,從當初的小本經營變成現在的規模經營,效益噌噌漲。”湖北鶴峰縣正茂家庭農場負責人陳正茂說,“農場種了幾十座果蔬大棚,年收入有20多萬元。正盤算著來年擴大葡萄種植規模,往特色路子上走呢!”

  農村改革全面深化,為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賦予新動能。10年來,我國初步確立了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體系,實行所有權、承包權和經營權分置並行,基本完成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兩億多農戶領到了証書,農村基本經營制度進一步鞏固完善。

  接下來,要持續抓好農村改革重點任務落實,開展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整縣試點,鞏固提升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成果,突出抓好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兩類農業經營主體發展。

  ——推進規范運行,經營能力再提升。

  “有規章制度、有模式創新,就能更好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山東濟南市章丘區棗園街道黨工委書記鄭玉超說,“我們以黨支部領辦專業合作社、股份經濟合作社等,讓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

  “家庭農場仍處於起步發展階段,接下來,要強化家庭農場指導服務扶持,提升農民合作社規范化水平,全面提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經營者素質。”浙江大學中國農村發展研究院教授徐旭初說。

  ——打造產業龍頭,引領帶動更有力。

  “作為蔬菜育苗龍頭企業,我們發揮技術優勢,為農戶提供健壯高產的種苗。”安徽和縣新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張金龍說,“我們已為長三角地區上萬戶村民提供種苗,蔬菜產量提升10%左右。”

  目前,全國農產品加工企業營業收入近25萬億元,縣級以上龍頭企業引領各類農業產業化組織輻射帶動農戶1.2億多戶,吸納就業農村勞動力接近七成。

  農業農村部提出,要提升龍頭企業聯農帶農水平、構建龍頭企業發展梯隊、優化龍頭企業發展環境,促進龍頭企業高質量發展。到2025年末,培育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超過2000家、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重點聯合體超過500個。

  更高質量、更有競爭力,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解決好地怎麼種為導向,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

  這是對農業高質量發展的把脈定向,回答了“大國小農”這個基本國情農情條件下“怎麼種好地”這個時代之問。

  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業生產經營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程度不斷提高。全國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104.1萬個,服務面積近18.7億畝次,服務帶動小農超過8900萬戶。

  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下一步要鼓勵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在優化生產結構、採用推廣先進技術、延伸產業鏈條上先行先試,完善主體多元、功能互補、便捷高效的社會化服務體系,提升農業現代化水平。

  ——提升適度規模經營水平,發展更有質量。

  “俺最上心的是擴大種植規模。有了面積,產量才有保証。俺們一個合作社,從10多年前流轉的百十來畝擴大到了10萬畝!”河南滎陽新田地種植業合作社理事長李杰對規模經營頗有心得。今年秋冬種,合作社種植“新麥26”強筋小麥4萬畝。規模的擴大,帶來的是效益和競爭力。目前,合作社實現年銷售收入9000萬元。

  “深處種菱淺種稻,不深不淺種荷花”。我國各地農業資源稟賦差異很大,適度規模,各美其美。江西都昌縣汪墩鄉七星村種糧專業戶劉庚元辦起了一個家庭農場,流轉了村裡的300畝旱地和260畝水田,堅持綠色導向,標准化生產,每畝純收入達到1500元左右,小農場干得風生水起。

  適度規模,家庭農場發展更有質量。“來年還要擴大土地流轉規模,盼著更好收成。”老劉很有信心。

  ——提升經營集約化水平,生產更有效。

  “龍頭企業牽手合作社,貫通產加銷,經營增效益。”河北雞澤縣鼎佳辣椒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韓現芳說,“我們提前和企業簽訂了收購合同,兩千噸辣椒銷路不愁。”雞澤現有辣椒食品加工企業132家,幫助帶動近3萬戶農戶種植辣椒,戶均增收5000元左右。

  接下來,要繼續支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做大做強,鼓勵發展優勢特色產業,推行綠色生產方式,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

  ——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管理更科學。

  “農業社會化服務發展機遇好,我們將全力提供支持,讓服務主體補裝備、補技術,扶持引導小農戶接受社會化服務。”江西安福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平華介紹。

  農業社會化服務在探索創新中蓬勃發展,下一步要創新服務模式、拓展服務領域、整合服務資源、規范行業發展,因地制宜發展單環節、多環節、全程托管等服務,為農民提供全方位、便利化的社會化服務。

  主體聯農、服務帶農,完善利益聯結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長效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鄉親們持續獲益”。

  這是對農業現代化道路的長遠擘畫,回答了“如何讓小農戶在全面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征程上走共同富裕之路”這個時代之問。

  目前,全國小農戶總數約佔農業經營戶總數的98%,經營耕地面積近七成。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小農戶在農業現代化道路上趕上來、共同富裕,下一步要注重發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動作用,培育各類專業化市場化服務組織,提升小農生產經營組織化程度,扶持小農戶拓展增收空間,通過主體聯農、服務帶農,把小農生產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

  ——富裕農民,利益聯結更緊密。

  “今年玉米增產10%,又是一個大豐收。”黑龍江海倫市東林鎮富興村農戶陳維友把自家的土地托管給了金豐公社。嘗到甜頭的陳維友,又早早簽訂了來年的土地托管協議。“下一步還要發揮規模經營優勢,積極應用現代農業科技,帶動各類農戶特別是小農戶多種糧、種好糧,讓種糧農民有錢掙、得實惠。”海倫市金豐公社農業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春雨表示。

  目前,全國已培育農業產業化聯合體8000多個。“下一步要深化‘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讓農民參與進來,分享產業增值收益,推動形成企業和農戶產業鏈上優勢互補、分工合作的格局。”北京大學新農村發展研究院院長黃季焜說。

  ——提高農民,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賦能。

  “近年來,我們著力打造高素質農民隊伍,組建了一批以‘田秀才’‘土專家’為主的師資團隊,每年培育高素質農民6000余人。”江蘇鎮江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徐洪說。

  鄉村要振興,人才必振興。2021年中央財政支持高素質農民培育23億元,培育高素質農民71.7萬人。“十四五”時期,國家實施高素質農民培育計劃和百萬鄉村振興帶頭人學歷提升行動,推介100所涉農人才培養優質院校,培育300萬名高素質農民,每年培訓2萬名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

  ——扶持農民,推進就地就近就業。

  一大早,河南汝陽縣靳村鄉魚山村,鄉親們就開始分揀包裝剛摘下的鮮嫩香菇,及時銷往外地市場。“小山貨賣出大山,眼下訂單火熱,得益於5名返鄉創業農民創建的聯盟團隊。他們懂經營、善營銷,創響了‘靳水山蔬’品牌。”靳村鄉黨委書記桑小團表示,“下一步,我們將通過政策扶持、資金投入等方式,帶動更多鄉親們增收致富!”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

  邁上新征程,擼起袖子加油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讓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始終充滿活力,推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億萬農民一起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6日 01 版)
(責編:白宇、胡永秋)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