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改革開放,中國經濟活力足

——行穩致遠·二〇二二年終經濟觀察③

本報記者  劉志強  李心萍  丁怡婷  羅珊珊
2022年12月21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改革開放,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

  “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堅定不移擴大開放,著力破解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了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重大原則”,其中一個原則就是“堅持深化改革開放”。

  “謀劃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就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作出部署。

  南海之濱,首宗二三產業混合用地挂牌成交,依法依規開展基礎設施領域REITs(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試點……廣東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全面推進,改革成效持續顯現。

  西北內陸,中歐班列“長安號”穩定開行,陝西自貿試驗區漸入佳境,西安國際港務區率先啟動陸路啟運港退稅試點……陝西努力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

  “不論世界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中國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會動搖。”一年來,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不斷開創改革開放新局面。中國經濟行穩致遠,展現澎湃活力與光明前景。

  全面深化改革向廣度和深度進軍

  “從完成土地摘牌到拿到樁基施工許可証,隻用了6個小時,太給力了!”11月24日,位於上海市鬆江區的三期項目開工,讓正泰智電港總經理楊愛勇很是欣喜。

  審批提速,得益於機制改革。鬆江區推出工業用地節余土地分割轉讓新政,審批程序可以並聯操作。他們還創新“拿地即開工”機制,由“店小二”團隊與相關職能部門提前溝通,協助企業准備好審批材料,確保各環節無縫銜接。“政府傾心服務,企業發展更帶勁了。”楊愛勇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改革和發展實踐告訴我們,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更好踐行新發展理念,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活力、厚植發展優勢。”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敢於突進深水區,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不斷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廣度和深度進軍,不斷增強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改革廣度不斷拓展,有效激發經濟內生動力。

  全球首架C919交付,國產大飛機翱翔藍天﹔我國首艘液化天然氣運輸加注船正式投入使用,全球最大﹔全球首台純電動高原型全電腦三臂鑿岩台車順利下線,零排放、零污染……國資國企鎖定重點任務深入推進改革,增強技術創新能力。

  從深入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到推動平台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從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到推進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從開展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到深化院士制度改革,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成效越來越明顯。

  ——改革深度不斷突破,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持續深化。

  7月23日,南方區域電力市場啟動試運行。當天,廣東、雲南、貴州超過157家電廠和用戶達成南方區域首次跨省現貨交易,全天市場化交易電量達27億千瓦時。

  “預計今年全年,南方區域電力市場累計市場化交易電量將達到1.11萬億千瓦時,接近廣東、雲南、貴州三省2021年的全社會用電量總和。”南方電網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副總經理蔡葆銳說。

  加快建設全國統一電力市場、完善煤炭市場價格形成機制,隨著電力市場化改革持續推進,我國全球營商環境“電力指標”排名大幅上升到第十二位。

  從穩步推進重點行業競爭性環節市場化改革到開展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再到著力清除市場壁壘、完善市場體系基礎制度、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一系列改革沖破束縛、突破藩籬,既利當前、又謀長遠,護航中國經濟穩健前行。

  ——改革溫度不斷提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個人養老金啟動實施,養老儲備又多了一個靠譜渠道。”家住北京市豐台區西羅園街道的張女士,成為首位購買個人養老金的北京市民,“往個人養老金賬戶繳費,不僅可以抵扣個人所得稅,而且制度內的所有產品還都由政府部門監管認証,為我們的老年生活多添一份保障。”

  “多虧臨時電子身份証,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今年4月,家住深圳寶安區龍井社區的陳佳華乘坐高鐵時忘了帶身份証,后來在鐵路公安提醒下登錄“鐵路12306”手機應用辦理臨時電子身份証明。“動動手指,幾分鐘搞定,便民利民!”陳佳華說。

  改革連著民心。深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推進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基本養老保險啟動全國統籌,個人養老金制度落地實施,推動社會保障更公平更可持續﹔擴大電子証照應用領域,推動實現全國互通互認,解決群眾辦事難……我國更加注重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改革,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

  “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講常新。”新時代的中國,正以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將改革開放這場偉大覺醒引向更高境界,中國經濟的活力之門越開越大。

  開放型經濟躍上新水平

  “買買買”又增新去處。10月28日,全球面積最大的單體免稅店——海口國際免稅城開業運營,當日銷售額超6000萬元。“在海關‘保稅倉儲轉離島免稅’創新監管下,我們在海口綜合保稅區設立免稅品監管倉庫,提高了庫存周轉效率,更好布局免稅業務。”海口國際免稅城相關負責人說。我國外貿持續穩中向好,前11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38.34萬億元,同比增長8.6%。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我國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推動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格局。

  ——穩步放開市場准入限制,開放領域越來越廣。

  2月,寶馬集團在合資公司華晨寶馬的股權佔比提升至75%,新合資合同有效期延長至2040年﹔6月,華晨寶馬生產基地大規模升級項目(裡達工廠)正式投運,以150億元總投資創下寶馬在華的單項投資之最……2022年,德國的寶馬集團持續增資中國。

  實施新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取消乘用車制造外資股比限制﹔優化調整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清單,增加29項商品﹔發布《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22年版)》,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范圍……一項項開放市場的務實舉措,贏得跨國投資企業的青睞,巴斯夫(廣東)一體化基地項目、空中客車中國研發中心、蔡司研發生產新基地等一批大項目相繼落地。今年前10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0898.6億元,同比增長14.4%。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實施,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和《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DEPA),與巴基斯坦、新加坡、泰國多個國家簽署電子商務合作諒解備忘錄……我國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加快形成。

  ——持續舉辦高水平經貿盛會,開放質量穩步提升。

  四葉草再迎八方客。11月10日,第五屆進博會在上海落下帷幕。按一年計意向成交金額735.2億美元,145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展。作為世界貿易史上的一大創舉,連續舉辦5年的進博會越辦越好。

  “進博會是讓世界了解中國、讓中國了解世界的重要平台和窗口,讓我們直觀感受到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和意志。”鬆下集團全球副總裁本間哲朗說,鬆下已早早報名參加第六屆進博會。

  從廣交會到服貿會,從進博會到消博會,從貨物貿易到服務貿易,從“走出去”到“引進來”,我國持續舉辦高水平經貿盛會,搭建起全球共享、開放合作的國際平台,促進商品、服務、技術等資源要素雙向流動,推動規則、管理、標准等制度交流互鑒,為世界貿易投資合作注入更多活力。

  ——積極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開放紅利惠及全球。

  “從鄭和下西洋,到共建雅萬高鐵,中國是我們的老朋友”……最近,一首《雅萬之歌》在印度尼西亞的社交網絡上走紅。作為東南亞第一條高鐵,全線採用中國標准的雅萬高鐵建成后,從雅加達到萬隆的出行時間將由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有力提速當地發展。

  在中東,卡塔爾世界杯上,中國鐵建以設計施工總承包身份參與建設的盧塞爾體育場引人注目﹔在東南亞,開通運營滿一年的中老鐵路,累計發送旅客850萬人次、發送貨物1120萬噸……堅持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共建“一帶一路”正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

  “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開放的中國,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

  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走出去,穩訂單!12月初,江蘇、浙江、廣東、四川等地組織企業包機出海、洽談業務。“不再‘雲上對話’,轉為線下交流,我們成功帶回500多萬美元的訂單,客戶還選中了一些新品作為明年春夏季的主打面料。”江蘇紅豆進出口公司相關負責人高興地說。

  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永遠在路上。“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提高國企核心競爭力”“要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下來”“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要擴大市場准入,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

  ——以“闖”的精神,依靠改革開放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這些天,江西樟樹逸城逸家休閑用品有限公司的車間內,工人們正趕制新研發的鋁制編藤椅。“剛接到一筆來自挪威的200萬美元訂單,加緊生產。”公司副總經理杜波如說,受疫情等因素影響,今年企業資金周轉較為緊張,減稅退稅、支持創新等改革舉措送來“及時雨”,保障了產品研發和外貿訂單交付。今年前11月,公司自營出口銷售額達1200萬美元,同比增長兩位數。

  橫跨5000多公裡,一份為期27年的能源“大單”塵埃落定,卡塔爾能源公司將每年向中國石化供應400萬噸液化天然氣。“這不僅有助於滿足我國市場對天然氣的需求,也將進一步優化能源消費結構。”中國石化集團董事長馬永生說,將積極參與國際能源合作,在端牢能源飯碗上再立新功、再創佳績。

  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和糧食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保障糧食安全﹔支持煤炭等能源資源增產增儲、天然氣“全國一張網”打通區域梗阻,保障能源安全﹔暢通交通物流,降低房屋租金,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各地區各部門敢闖敢試,以深化改革激發新活力,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以“創”的勁頭,依靠改革開放點燃創新創業熱情。

  11月1日,領到全國首張直接變更經營者的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北京悅賓飯館第三代經營者郭華很是開心。當天起施行的《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將個體工商戶變更經營者的方式由“先注銷、后成立”改為“直接申請辦理變更登記”,便利了經營權轉讓。

  12月以來,北京出台助企紓困“新12條”,上海出台落實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管理、加強項目資源要素保障等23條措施,深圳開展新一輪補貼促銷活動,將更多消費電子產品和家用電器的新品優品納入活動范圍……各地區各部門爭當改革實干家,打通堵點、清除卡點、疏導痛點,千方百計為市場主體保駕護航。

  ——以“干”的作風,依靠改革開放不斷開拓發展新局面。

  皖北大地,幾乎每天都有近20箱太陽能光伏組件等產品通過鐵海聯運發往全球。“我們將繼續加密鐵海聯運班列開行頻次、大力推廣全程提單新模式,不斷提高運輸效率。”安徽蚌埠市商務和外事局相關負責人說。

  山西呂梁,美錦氫燃料商用車生產車間內,新一批氫燃料電池重卡汽車即將下線。“針對原料庫存、用工保障等重點問題,政府‘一企一策’幫助解決。目前生產線正常運行,下一步產能還將擴大。”車間生產主管劉斌奇干勁十足。

  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1日 01 版)

相關報道:

穩中求進,中國經濟韌性強——行穩致遠·2022年終經濟觀察①

以進固穩,中國經濟潛力大——行穩致遠·二〇二二年終經濟觀察②

(責編:楊光宇、袁勃)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