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抗原試劑、新冠疫苗、N95口罩產能能否滿足群眾需要?工信部回應

2022年12月14日15: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2年12月1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醫療衛生服務和藥品生產供應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國網 鄭亮攝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 (記者申佳平)“總體看,抗原檢測試劑、疫苗、口罩等重點醫療物資產能是充足的,抗原檢測試劑在一些地方出現了暫時性短缺,主要是因為前期市場需求較少,終端藥店庫存較低。隨著產能不斷釋放,產量會迅速提升,能夠滿足群眾的需要。”在12月14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周健就重點醫療物資的生產調度情況作出介紹。

周健指出,工業和信息化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做好醫療物資的生產供應保障工作,建立了重點企業生產調度機制,著力增加產能,穩定生產,統籌多方資源,不斷增強醫療物資供應保障能力,以有效保障疫情防控需要。二十條優化措施和新十條措施出台后,工業和信息化部又進一步加強了對抗原檢測試劑、疫苗和防護用品等重點醫療物資的生產調度。

第一,抗原檢測試劑。我國是檢測試劑生產大國,目前國家藥監局已經批准42個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產品,工業和信息化部已將所有抗原檢測試劑生產企業納入白名單,給予重點保障。每日調度生產供應情況,會同各地工信部門採取有力措施,幫助這些企業解決生產運行中存在的問題,做好生產要素保障。同時,指導企業做好關鍵原輔料的採購和儲備,建立原材料多渠道供應機制,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第二,新冠病毒疫苗。我國已經建成了全球最大規模的新冠疫苗生產線,年產能超過70億劑,產量已經超過55億劑,完全能夠滿足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的需要。當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將重點做好生產調度、強化質量管理,做好疫苗供應保障。

第三,口罩等防護用品。我國防護用品產業發展基礎堅實,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口罩等防護用品產能迅速擴大,能夠滿足疫情防控需求。近期,針對N95口罩需求上升,工業和信息化部重點對N95口罩加強了生產調度,以保障防控需求。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