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如何解決部分地區買藥難問題?工信部回應

2022年12月14日15: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2年12月1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醫療衛生服務和藥品生產供應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國網 鄭亮攝

人民網北京12月14日電 (記者申佳平)當前,疫情防控的工作目標是保健康、防重症,當務之急是保障好群眾的就醫用藥。12月14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周健就“如何解決部分地區買藥難問題”進行回應。

“總體看,我國新冠治療藥物產能能夠滿足患者用藥需求。隨著近期患者人數增加,用藥需求激增,部分地方、部分品種出現了緊缺。我們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千方百計推動企業迅速穩產達產,擴能擴產,加大重點藥物市場供給,引導合理有序精准投放,努力緩解買藥難的問題。”周健具體介紹,主要包括三個方面。

一是聚焦重點,全力以赴保障穩產達產。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第九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醫藥干預指引》中提到的相關藥物,工業和信息化部進一步加大了對這些生產企業的生產要素的保障,將有關生產企業和重點配套企業納入白名單管理,確保生產供應穩定有序。派出駐企特派員,會同當地有關部門,保障重點藥物的生產供應,及時幫助解決物流、用工、用水、用電、原材料採購等方面的困難,支持企業加班加點、爭分奪秒,開足馬力,迅速進入滿負荷的生產狀態。

二是多措並舉,加快推進重點企業的擴能擴產。幫助企業“一藥一策”制定增產擴能方案,通過技術改造、新建生產線和委托生產等方式,想方設法挖掘現有產能,進一步提高產品產量。指導企業科學改進生產工藝,提高生產效率。將解熱鎮痛藥作為重點,堅持日調度、周報告,建立應急值班值守和快速響應機制,千方百計提高質量。

三是精准投放,確保重點人群用藥需求。搶購與囤藥,會導致真正需要藥物的患者購藥困難,面對當前大量需求,藥品的精准投放是解決資源錯配、避免藥物浪費的關鍵。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導各地有關方面制定工作方案,按照患者優先、精准投放的原則,優先保障醫療機構、養老院等重點場所藥品供應。同時,組織大型網上藥店開發患者線上購藥平台,經實名認証,上傳抗原檢測証明等方式,可及時向患者配送藥品。

“總之,我國醫藥工業基礎堅實,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相關藥品的產能會很快得到釋放,能夠有效保障群眾的用藥需求。”周健說。

(責編:申佳平、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