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安全可靠、低碳環保、經濟實惠

硬“核”供熱,溫暖這個冬天

裴宸緯
2022年12月14日08:4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硬“核”供熱,溫暖這個冬天

  遼寧紅沿河核電站

  ◎實習記者 裴宸緯

  在核能供暖的整個過程中,隻有“蒸汽加熱水”和“水加熱水”這兩種模式,核電站與供暖用戶間有多道回路進行物理隔離,回路間隻有熱量的傳遞,沒有水的交換,也就不會有任何放射性物質進入到用戶的暖氣管道內。

  吳放 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山東核電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入冬后,我國北方各城市的供暖季如約而至,而山東省海陽市的供暖方式卻與其他地方有所不同。前不久,國內最大的核能供熱項目——“暖核一號”核能供熱工程正式啟動今冬明春供暖,為海陽市的20萬居民送上了溫暖。

  此外,上個月,我國東北地區首個核能供暖項目——遼寧紅沿河核電站核能供暖示范項目也開始正式投運供熱,該項目可惠及當地近2萬居民。

  那麼,到底什麼是核能供暖?核能供暖相比傳統供暖模式有何優勢?核能供暖會帶來輻射嗎?針對上述問題,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為您帶來權威解讀和專業科普。

  以核能產生的蒸汽為熱源

  我國北方大多數地區都採取集中供暖方式,利用熱電聯產電站或各類燃煤、燃氣鍋爐對水進行加熱或制造低壓蒸汽,經換熱站換熱后,再將市政供熱管網內被加熱后的水送至千家萬戶。

  其中,加熱水或制造低壓蒸汽的階段被廣大網友戲稱為“燒開水”階段。拋開設備、規模等方面的差別不談,這一階段和燒開水確實有不少相似之處。

  想要“燒開水”,首先就要有熱源。在家裡要想把水燒開,可以用燃氣灶或者電水壺。而在大規模供熱中,想要高效率地把水“燒開”,則需要使用熱值(表示燃料質量的重要指標)較高的煤炭、天然氣或者發電廠的余熱等。長期以來,我國北方地區集中供熱的“功臣”主要是各類燃煤、燃氣鍋爐或火電機組,燃煤供熱比重高達70%到80%。

  傳統供暖方式成本較低,但是會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據清華大學建筑節能中心測算,2018年我國建筑運行碳排放量在21億噸左右,約佔全社會排放總量的20%。其中,我國北方城鎮供暖能耗為2.12億噸標煤、碳排放量約為5.5億噸,這大約相當於2億輛小轎車一年的碳排放量。

  既然都是“燒開水”,為什麼不能用更清潔的能源?

  有人將目光投向了核能。相比於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核能具有穩定性強、能量密度大等特點,是冬季供熱的更優選擇。

  在許多人的印象當中,核能最直接的應用似乎是發電。事實上,核電站的發電原理和傳統火電站是非常相似的,它也可以像火電站一樣,做到熱電聯產,也就是既發電又供熱。

  核電站最常見的堆型之一是壓水堆,這也是目前我國熱電聯產式核電站的主要堆形。該堆型就是把核反應堆用“高壓鍋”裝起來,整個系統由若干個回路組成:其中一回路是核電站最核心的地方,相當於火電廠的鍋爐,核裂變反應在這裡發生以后,會產生非常多的熱量,將高壓水加熱到300攝氏度以上。

  二回路的水通過蒸汽發生器,吸收一回路中水蒸氣的熱量,使其變為飽和蒸汽,推動汽輪機做功之后冷凝變成水,繼續進行封閉循環。

  如果需要供熱,就在原有核電機組的基礎上進行改造,將其改造為熱電聯產式核能供暖機組。啟動供熱后,就從機組抽取部分蒸汽進入熱網加熱器,加熱三回路的水完成“汽—水”熱交換,三回路的水在熱力公司加熱四回路的水完成“水—水”熱交換,這樣的操作還可以持續到五回路甚至更多。最終輸出的水,就成為傳導到居民家中的“供暖水”了。

  “‘暖核一號’核能供熱工程就是從核電機組抽取蒸汽作為熱源,在物理隔絕的情況下,進行多次熱量交換,最終通過市政供熱管網將熱量送到用戶家中。”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山東核電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家電投山東核電)黨委書記、董事長吳放解釋道。

  2019年,“暖核一號”一期3.15萬千瓦核能供熱工程投運﹔2021年,“暖核一號”二期20.25萬千瓦核能供熱工程投運,助力海陽市成為全國首個“零碳”供暖城市。吳放說,“暖核一號”二期核能供熱工程正式供暖后,首個供暖季節約原煤約18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33萬噸、煙塵1243噸、氮氧化物2021噸、二氧化硫2138噸﹔同時,海陽市居民住宅取暖費每建筑平方米較核能供熱前下調了一元。

  目前,“暖核一號”三期900兆瓦核能供熱工程正在按計劃穩步推進,計劃於2023年底供暖季投運,屆時將實現跨區域供熱,供熱面積可達3000萬平方米,能滿足約100萬人口的取暖需求,同時可替代原煤消耗9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65萬噸。

  隻有熱量的傳遞、沒有水的交換

  雖然核能供暖好處多多,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一些人談核色變,尤其是在核能供暖的過程中,有人擔心暖氣管裡的水是直接從核電廠加熱后流出的,因而會有輻射。

  那麼,事實真是如此嗎?

  要想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搞清楚一點,核能供暖不等於核供暖。目前,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技術,能夠把核燃料直接拿來作為熱源,都是要經過層層介質轉換才能實現供暖。

  “熱電聯產式核能供暖機組與一般的熱電聯產機組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前者代替了煤炭、天然氣等化石能源燃燒,以核裂變方式產生熱量。”吳放進一步表示,在核能供暖的整個過程中,隻有“蒸汽加熱水”和“水加熱水”這兩種模式,核電站與供暖用戶間有多道回路進行物理隔離,回路間隻有熱量的傳遞,沒有水的交換,也就不會有任何放射性物質進入到用戶的暖氣管道內。

  說白了,使用核能供暖的居民,他們家裡暖氣管道內的熱水,並不是直接從核電站裡流出來的,而是經過層層換熱后被“捂”熱的水。核電站只是為供暖企業提供熱源,並不直接負責向居民家裡供熱。

  “除此之外,居民家中暖氣管裡的熱水也只是在小區內部封閉循環,與核電廠層層隔離,沒有任何接觸,十分安全。”吳放總結道。

  推廣需解決技術、成本等難題

  好處多多的核能供暖,其實並非新概念。早在半個世紀前,北歐一些國家就已經有相關應用,還有的國家曾經興建過核能供熱反應堆,我國早在上世紀80年代也開展過相關研究工作。

  那麼,為什麼直到近些年核能供暖才開始逐漸普及呢?

  首先,建造一個熱電聯產式核能供暖機組需要解決較多的技術問題,一些技術問題的攻關難度很高。

  除此之外,僅僅有了技術上的突破還遠遠不夠。核電廠在改造施工的過程中,因其特殊性,施工的安全和技術難度極大﹔同時,熱電聯產式核能供暖機組由於需要大量冷水進行冷卻,不適宜在缺水的內陸地區進行修建。

  另據行業內相關人士表示,若進行跨區域核能供暖,就會涉及到市政規劃、管網鋪設、熱企銜接、費用核算等一系列問題,這些問題雖然不是技術性難題,但可能比攻克技術難題還要耗費功夫。

  與此同時,核反應堆需要建在無人居住的海邊,或者周圍一定范圍內沒有人煙的區域,為了后期將熱量進行傳送,需要建設非常長的導熱設施,那麼熱量在傳導過程中的耗損有多大,目前尚需進一步研究。

  面對種種難題,“暖核一號”的經驗或許能夠為全國熱電聯產式核電機組的建設運行提供借鑒。

  “我們已經擁有‘園區級’(供熱能力30兆瓦)輔汽供熱模塊、‘縣域級’(供熱能力200兆瓦)抽汽供熱模塊、‘區域級’(供熱能力900兆瓦)大規模抽汽供熱模塊等多個技術標准化方案,這些方案可向全國進行復制推廣。”吳放表示。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