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部分地區存在快遞不快、派送不及時等問題 國家郵政局回應

2022年12月13日19: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3日電 (記者喬雪峰)記者從國家郵政局獲悉,進入12月以來,我國郵政快遞業加快復蘇,迎來新一輪業務高峰,特別自12月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來,單日攬收量保持在3.6億件以上。

數據顯示,12月12日當天,全國郵政、快遞企業共攬收郵(快)件4.53億件,與2021年“雙12”基本持平。進入12月份以來,12月1日-12日全網攬收量約為43.03億件,同比上升5.6%。

快遞業雖然呈現持續復蘇態勢,但仍有部分地區存在著用戶感知快遞不快、發貨較慢、派送不及時等問題。對此,國家郵政局回應稱:“主要是前期一些地區由於疫情防控等原因,積累了大量線上訂單,快遞企業需要根據商家發貨節奏進行攬收和處理。同時,受疫情影響,快遞企業也存在一定的用工缺口,運力尚未完全恢復,造成末端派送壓力較大。”

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進一步表示,為保障寄遞渠道的暢通,國家郵政局持續推進保通保暢工作,報請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機制出台政策,督導各地加強與屬地黨委、政府和聯防聯控機制、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機制的溝通協調,大力推動助企紓困政策落地實施,推動郵政快遞企業和從業人員納入“白名單”管理,動態疏解積壓的郵件快件。

據該負責人表示,經過持續工作推進,目前全國大部分地區堵點卡點已有效疏通,行業正在快速恢復有序運行。截至12月11日,全國關停郵政快遞分撥中心已經清零,全國僅有北京等地400余個網點因涉疫處於關停狀態,各地郵政管理部門正在積極推動解封。

據了解,當前,快遞企業正在加快統籌全網資源,保障平穩渡過業務高峰。郵政、順豐、京東物流等開啟“夜派”模式,延長派件時長,以保障快件盡快送達。中通、圓通、申通、韻達、極兔、德邦等則通過成立旺季專項小組、設立幫扶基金、加強人員招聘、調配各方運力等方式,幫助基層網點恢復產能,保障寄遞渠道通暢。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