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結構調整進入關鍵期——

汽車產銷有望實現正增長

楊忠陽
2022年12月14日08:2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汽車產銷有望實現正增長

“受疫情影響,11月份我國汽車產銷顯現疲態,雖未出現往年的年底翹尾現象,但不改全年汽車產業走勢。”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總工程師許海東預計,2022年我國汽車總銷量將超過2680萬輛,同比增長2%左右。

回眸即將過去的2022年,在電動化和智能化變革浪潮引領下,我國汽車產業加快結構調整,展現出新的氣象。

新能源汽車銷售大增

11月份,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76.8萬輛和78.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65.6%和72.3%,市場佔有率達33.8%。今年前11個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625.3萬輛和606.7萬輛,同比均增長1倍,市場佔有率達25%。

造車新勢力加速洗牌。11月份,哪吒汽車繼續以15072輛的成績領跑。理想汽車、蔚來汽車以及零跑汽車均實現了不同程度的環比增長,尤其是理想以及蔚來兩家重回榜單前三。

傳統新品牌加速追趕。11月份,廣汽埃安實現銷量28765輛,同比增長91%。而吉利旗下的極氪汽車憑借11011輛的銷量,連續3個月實現交付量破萬輛。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比亞迪在新能源汽車市場一騎絕塵。11月份,比亞迪銷量高達23.04萬輛,同比增長134.32%。今年前11個月,比亞迪銷量累計達到164.65萬輛,提前完成全年150萬輛的銷量目標。

與此同時,我國新能源汽車還加快出海步伐。繼挪威之后,今年10月份,蔚來進入德國、荷蘭、丹麥和瑞典市場﹔而比亞迪則在歐洲、日本、東南亞和南美展開更大布局,呈現出較強市場競爭力。

雖然不少人對12月份的汽車整體銷量略顯擔憂,但業內普遍看好新能源汽車的年底銷量。隨著持續13年的新能源補貼政策即將退出,各大車企通過保價鎖單、購車補貼加大促銷。中汽協表示,今年全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有望超過670萬輛,同比增長90.3%。

產業結構不斷調整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沖擊,汽車行業整體市場調整較大,乘用車零售銷量連續數月同比呈下降趨勢。進入6月份,在購置稅減半及各地促消費政策推動下,市場企穩回升。四季度以來,受各地疫情多發反彈等因素影響,市場開始出現新一輪回落趨勢。”復盤全年車市,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會長沈進軍說。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全年汽車產銷有望實現正增長,但產業內部苦樂不均。從產業結構來看,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銷量大幅度提升,而傳統燃油車受到擠壓,從過去的市場高位開始萎縮。中汽協數據顯示,11月份傳統燃油車國內銷量114.7萬輛,比上年同期減少48.3萬輛,同比下降29.6%。包括一汽-大眾、上汽通用等合資企業,以及德系和日系市場份額持續下滑,就很說明問題。

這樣的產業結構調整,不僅意味著新能源汽車滲透率的不斷提升,而且也推動了自主品牌市場份額的擴大。中汽協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付炳鋒告訴記者,3年前自主品牌曾面臨一個較大的壓力,佔有率低於40%,而今年全年自主品牌乘用車市場份額有望突破50%,這表明自主品牌整體的競爭力實現了新的跨越。

“從消費結構來看,目前汽車市場消費升級趨勢愈加明顯,首購和換購人群購置高檔車型比例不斷增加,價格區間呈明顯結構性向上。”中汽協副秘書長陳士華以傳統能源乘用車為例解釋,20萬元至25萬元、30萬元至35萬元的車型增長非常迅速。在他看來,20萬元至25萬元是中國品牌向上沖擊的價格區段。

“消費者在不同的消費情境下和不同的人生階段中會有不同的優先需要。在第一次購車時,用戶主要還是解決出行的工具性需求,而二次購車時,人們對體驗類的需求會更多一些。”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說。

加快電動化智能化變革

根據財政部等四部門發布的政策,國家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將於今年12月31日到期。“雖然新能源汽車補貼將於年底退出,但明年將繼續延續免征新能源汽車購置稅政策,同時在包括路權等非財政手段作用下,新能源汽車市場依然向好。”崔東樹預測,2023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將達到840萬輛,同比增長30%以上﹔而據中汽協預測,銷量為900萬輛,有望同比增長35%,更為樂觀。

不過,向好與挑戰並存。目前,汽車產業已在轉型中錘煉出超強韌性。但是,汽車產業不能隻強調量的增長,而是要向高質量發展,包括加快電動化和智能化變革、提升創新能力和品牌競爭力、打造自主可控的產業鏈供應鏈以及淘汰落后產能等。

“從芯片層面來說,2020年三季度至今,全面缺芯的現象已得到緩解,但結構性短缺依然存在。”陳士華表示,要繼續推進芯片國產化替代,加快汽車與芯片行業的融合發展,培育一批有市場競爭力的汽車芯片企業。

同時,鑒於新能源汽車整體盈利水平不高,燃油車依然是各大車企利潤和現金流的來源,陳士華呼吁,在原材料供應方面,我國新能源汽車上下游還需要進一步平衡。

隨著新能源汽車智能化發展,新能源汽車的電子電氣架構發生轉變,由此帶來了車用操作系統全面變革。“這也需要匯集行業智慧和創新能力,構建開放、安全、融合、兼容的智能操作系統。”陳士華還表示,我國在路端、雲端建設具有一定優勢,在下一步的規劃中,應聯通車能、車路、車雲,促進跨界融合、協同發展。

當前,我國汽車產業正處於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關鍵窗口期,消費市場平穩健康對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為此,中汽協建議,汽車市場仍需要持續不斷進行政策促進,從而深入挖掘並進一步釋放汽車消費潛力,帶動產業發展,助力經濟平穩運行。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