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白鶴灘水電站全部機組投產發電 世界最大清潔能源走廊全面建成

2022年12月20日14: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白鶴灘水電站大壩上游面。受訪者供圖。
白鶴灘水電站大壩上游面。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三峽集團獲悉,今日,裝機規模全球第二大水電站——白鶴灘水電站最后一台機組順利完成72小時試運行,正式投產發電。至此,白鶴灘水電站16台百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全部投產發電,標志著我國在長江之上全面建成世界最大清潔能源走廊。

白鶴灘水電站位於四川省涼山州寧南縣和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境內,是實施“西電東送”的國家重大工程。工程開發任務以發電為主,兼顧防洪、航運,並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電站主體工程於2017年7月全面開工建設,2021年6月28日首批機組投產發電。截至目前,白鶴灘水電站累計發電量超過530億千瓦時,主要輸送江蘇、浙江等區域。

據介紹,白鶴灘水電站工程規模巨大,地質條件復雜,綜合技術難度位居世界第一。三峽集團攜手國內水電建設和裝備制造企業,創造了百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單機容量、300米級高拱壩抗震設防指標、地下洞室群規模等六項世界第一,推動我國水電全產業鏈、價值鏈和供應鏈水平提升。

同時,在白鶴灘水電站工程建設過程中,三峽集團實施黑水河棲息地生態修復、集運魚系統、分層取水設施、植物園等生態環境保護工程,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為大型水電站開發建設施工期生態環境保護與管理提供了白鶴灘樣本。

值得一提的是,三峽集團在長江干流建設運營的烏東德、白鶴灘、溪洛渡、向家壩、三峽、葛洲壩6座巨型梯級水電站,共安裝110台水電機組,總裝機容量達7169.5萬千瓦,形成了世界最大清潔能源走廊。

“這條走廊跨越1800公裡,形成總庫容919億立方米的梯級水庫群和戰略性淡水資源庫,其中防洪庫容376億立方米,佔2022年長江流域納入聯合調度范圍水庫總防洪庫容的53%以上,對保障長江流域防洪、發電、航運、水資源利用和生態安全具有重要意義。”三峽集團有關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表示,隨著世界最大清潔能源走廊全面建成,6座巨型電站聯合調度、協同運行,年均發電量達3000億千瓦時,可緩解華中、華東地區及川、滇、粵等省份的用電緊張局面,為“西電東送”和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發揮支撐作用。每年可節約標煤約9045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約24840萬噸,對改善我國能源結構,助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發揮作用。

(責編:申佳平、高雷)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