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沖刺2022”系列報道之二

找客戶搶商機 力爭外貿好成績

申佳平 方彭依夢 初梓瑞 王雅蝶  曾書柔
2022年12月22日08: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登上商務包機,直抵國際展會,拜會新老客戶,斬獲訂單合作……距離2022年“收官”不足一月,浙江、江蘇、廣東、四川等多地外貿企業在政府組織下,奔赴歐洲、日本、印尼、阿聯酋等地拓展市場,尋找商機。

“努力的人會得到自己的回報!”中國外貿“搶單”團密集“出海”,吸引全球目光。相關微博話題登上熱搜,不少外國網友也紛紛在人民網發布的國際報道后點贊留言。

面對全球經濟勢頭放緩、國際環境復雜嚴峻等現實因素,外貿企業生產經營壓力進一步增大。行業專家認為,穩外貿、保主體是外貿高質量發展的題中之意和必然要求。多地組織企業出國“搶單”“引資”,折射我國外貿發展開足馬力,穩增長信心加速釋放。

2022年11月,位於海南省的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人民網 符武平攝

搶訂單,奔赴“老友”新合作

“老客戶,更是老朋友。”12月4日晚,嘉興雲翔針織有限公司外貿部經理朱宇乘坐政府包機抵達日本,參加亞洲紡織成衣展(AFF)。一別三年的大阪老客戶聽聞他的到來十分興奮,還專程驅車載他拜訪了3家位於神戶的客戶。

一次線下見面,勝過千封郵件。朱宇告訴記者,此次拜訪老客戶達成了一筆200萬美元的新意向訂單,遠超公司與該客戶此前的合作金額,佔到了2021年該公司出口額的三分之一。

和朱宇一樣,不少外貿企業經營者坦言,疫情發生以后,與國外客戶往來受阻,關系淡了、訂單少了。隨著我國疫情防控措施逐步優化,政府緊鑼密鼓籌備經貿“搶單”團,讓他們看到了希望,充滿了干勁。大多數參團的企業都制定了共同的三大目標:展示新產品、走訪老客戶、拜訪新客戶。

“這次去日本,我帶了公司的新樣品——用油絲做成彩色的點子紗,沒想到日本客戶對用新樣品做成的襪子這麼感興趣。”朱宇說。

2022年12月,來自浙江省嘉興市的服飾企業在2022年亞洲紡織成衣展(AFF)上與客戶溝通。受訪者供圖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新興經濟體研究室主任、研究員李大偉表示,“讓更多的海外需求商能夠和我國的各類出口企業通過面對面接觸,降低交易成本,對於促進我國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意義非常重大。”

他認為,從短期看,這可以幫助我國出口企業找到更多潛在客戶,擴大出口規模﹔從中長期看,還將有利於我國出口企業和相關國家的企業共同形成穩定的經貿合作網絡,打造高水平的跨境產業鏈供應鏈。

搶時間,奔赴新年“開門穩”

12月10日,林家日作為寧波“百團千企萬人”首發團的一員,飛赴沙特參加闊別三年的第八屆中國品牌商品沙特智造展。

林家日是寧波康立特電子有限公司的外貿負責人,其公司主營的太陽能板等新能源產品在中東國家銷量良好、市場廣闊。

“我們覺得現在無論如何都要‘走出去’了!”林家日坦言,雖然今年的訂單量同比去年增長了一倍多,但最近明顯覺察到了增勢回落,所以本次出國“搶單”,主要為了提前敲定2023年的訂單。

當前,疫情防控優化政策效果逐步顯現,但從四季度來看,外需不足仍是外貿發展的突出挑戰。李大偉表示,在此背景下,政府主動作為,積極擴大“朋友圈”,有利於外貿規模穩定增長,發揮其經濟發展“穩定器”的重要作用。

今年以來,從國家到地方出台多項舉措,積極助力打通外貿發展“梗阻”。5月,國務院辦公廳推出四方面13項舉措,力促外貿保穩提質﹔9月底,商務部發文支持優勢產品開拓國際市場、積極支持企業參加各類展會抓訂單﹔11月,工信部等三部門要求各地建立重點外貿企業服務保障制度,在生產、物流、用工等方面予以保障。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總值31.1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9%。一系列助企紓困、保市場主體等政策措施扎實推進,我國外貿穩增長成效顯著。

加速度!跑出去!“出海”搶訂單正在成為外貿發展的新增量,各地捷報頻傳。

11月23日啟程到12月3日返程,短短10天內,佛山經貿代表團在德國、波蘭、匈牙利等地拿下超億元外貿訂單和多個簽約合作項目﹔寧波組織商務包機2批8班次,累計服務600人次,拉動訂單額約20億美元﹔嘉興包機團組織參展企業50家共96人,實地拜訪客戶200余家,展館內接待客商2100多名,展出新產品2000余件,預計拉動2023年一季度嘉興市紡織服裝行業出口增長5個百分點。

搶機遇,奔赴發展“新藍海”

一張張名片,不僅是市場客戶的認可,也是公司發展的機遇。

11月底,佛山市南海雄奇音響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陳小峰跟隨佛山市經貿代表團抵達歐洲。通過實地考察、登門拜訪客戶,陳小峰發現“好的產品始終有市場”,海外市場歡迎“中國制造”,高端產品的需求很穩定,而經濟型產品的需求較此前也有不少提升。

“這次‘走出去’,再次堅定了我持續開發新產品的決心和拓展國際市場的信心。”陳小峰說,回國后,他計劃總投入4000多萬元,提速企業車間的數字化自動化轉型升級。

同為佛山市經貿代表團的一員,中元創新總經理張偉強也表示,本次“出海”讓他看到了歐洲市場最新的市場需求,該公司打算生產更有特色、創新含量更高的高端智能家居產品。

2022年12月,佛山經貿團在波蘭華沙參加經貿對接交流活動。佛山商務局供圖

“中國制造業海外需求旺盛,高技術產品出口增加成為外貿高質量發展一大亮點。”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表示,當前全球通脹率高企,中國高技術制造業的最終消費品具有很高性價比,出口市場將進一步打開。

外貿額突破6萬億美元﹔連續5年保持世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過去5年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增長近10倍……多年來,我國外貿不斷轉動力、調結構,出口產品質量檔次和附加值均逐步提高,“中國制造”叫好叫座。

“當前,隨著我國勞動力、土地等生產要素成本的上升,服裝、鞋帽、手機加工等勞動密集型外貿企業出口面臨的競爭壓力客觀有所加大。”李大偉指出,印度、越南等經濟體雖然出口額近期增長迅速,但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仍處於勞動密集型的加工組裝環節,明顯低於我國。對我國來說,人力資本和創新能力是當前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優勢,能有力支撐我國在大多數資本和技術密集型產品貿易中不斷提升出口競爭力。

李大偉指出,我國應發揮自身優勢,不斷提升勞動密集型產品的質量和功能,搶佔相關產業鏈的高端環節,獲取更高的產品附加值和國際競爭力。

 

“沖刺2022”系列報道

之一:鉚足勁加油干 復工復產奪工時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