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展新路徑 產業新亮點”系列報道之一

“雲辦公”改變工作習慣 拓展產業賽道賦能數字經濟

人民網記者 李棟
2022年12月15日08: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上班族”通過“雲辦公”進行工作。受訪者供圖

視頻會議、共享文檔、移動審批……如今,“上班族”隻需要一台電腦、一部手機即可完成以往在辦公室裡的工作。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6月,中國在線辦公用戶規模達4.61億,佔網民整體的43.8%。

疫情以來,線上辦公成為了“剛需”,改變了“上班族”的工作習慣,開啟了產業發展的新路徑、新賽道,也塑造著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

“雲辦公”裂變式增長 拓寬產業發展新路徑

上午9時,住在浙江省杭州市的付康打開了電腦,開啟了一天的“雲辦公”模式。登錄視頻會議匯報工作、通過移動辦公審批流程、打開共享文檔與同事溝通項目,付康人未離家,卻在“雲”端忙個不停。

當前,互聯網和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讓工作模式更加多元化。防疫期間,在線辦公成為產業發展的一大亮點。

有業界人士表示,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大批企業開啟了居家辦公模式,激發了大量的市場需求,在線辦公的用戶規模裂變式增長,電子審批、語音轉文字、多語種實時翻譯、在線遠程培訓、網絡課堂等細分應用場景加速落地,相關產品在短時間內得到廣泛的體驗和快速普及,產業實現了爆發式增長。隨著網絡基礎設施和平台功能的完善,以及越來越多的企業由被動走向主動的數字化轉型浪潮,在線辦公正成為未來辦公的新方式。

巨大的用戶市場,也為產業發展提供了新路徑。《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2022年上半年,一線城市用戶在線辦公軟件使用率提升了8.4%,增勢依然不減。

當前,用戶對服務的場景化、個性化需求越來越多,如何既豐富產品自身功能,又優化用戶使用體驗,考驗著在線辦公行業的智慧。

騰訊雲副總裁、騰訊會議負責人吳祖榕表示,本身產品要“薄”,背后連接的服務要“厚”,要通過應用市場的能力,在用戶最需要的場景中給到他們適合的服務。這種匹配能力是產業未來發展的方向,誰的技術積累能力越強,誰越能在發展中搶佔先機。

“雲辦公”推動底層技術應用 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

在線辦公需求的迅猛增長,正在促進雲計算、大數據、5G網絡和人工智能等底層技術的高速發展,也在積極推動企業的數字化轉型。

“借助雲會議等數字化辦公平台,加速了我們的數字化轉型,實現了降本、提質的效果。”北京市海澱區一家物流企業負責人表示,前些年企業對數字化轉型是有顧慮的,擔心資金投入大、見效時間慢,投入產出不劃算。疫情倒逼了企業的數字化發展進程,從實踐看“雲技術”是成熟、穩定的。

“數字化工具可以促進辦公效率提升,把人從簡單低效的重復工作中釋放出來,聚焦在更有價值的事情上。”飛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信息和知識驅動創新的時代,提高信息流動效率非常重要,在線辦公重塑了人們的溝通和協作模式,有效提升了經營管理的效能。

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提出要“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 加快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擴大協同辦公等在線服務覆蓋面”。

“對於在線辦公產業而言,這是機遇也是挑戰。”上述業內人士表示,盡管用戶習慣、技術應用、市場拓展已經打下了基礎,但在后疫情時期產業發展正逐步進入存量競爭的新階段,流量紅利開始減少,企業營收增勢趨緩,市場競爭在加劇。未來,在線辦公產業要為用戶解決成長過程中的痛點,通過提供深度服務來推動自身的發展。

相關閱讀:

創造發展新機遇 “數字引擎”釋放強勁動能

探索中國特色金融發展路徑 以高質量服務涵養“雨林生態”

聚力產業興生態美 奮力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以創新促發展 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夯實鞏固

(責編:孫紅麗、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