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发展新路径 产业新亮点”——践行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

聚力产业兴生态美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人民网记者 李栋
2022年12月06日13: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当前,党的二十大精神正在广袤的乡土大地上生根发芽,从田间地头到村集体经济、从农民个体到农业产业主体,三农领域通过学习、重在行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发展优势,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努力擘画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

产业旺:提升产品附加值 村民腰包鼓起来

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农牧民许涛聊起生活的变化咧嘴笑说:“现在我家每年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最近新买了一辆越野车。”近些年来,在许涛生活的这片沙漠里,不仅有了绿色,还种植了喂养奶牛的饲料。

“近年来,我们农牧民开始为乳企种植燕麦、玉米等饲料作物,直接销售给当地乳企,收入有保障,既赚钱又省心。”许涛说,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让大家有了更足的底气,将来再扩大种植规模,和乡亲们一起勤劳致富。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在乌兰布和沙漠种植了22万亩有机草场,建成23座通过欧盟认证的有机牧场。”圣牧草业相关负责人杨瑞光表示,截至目前,有效带动了农牧民就业2000多人,农牧民累计增收5300万元,平均每人每年增收2.5万元。

许涛在燕麦生长期查看长势。(受访者供图)

沙漠里趟出绿色发展之路并非易事。“多年来,磴口县坚持不懈探索产业治沙道路,引进多家龙头企业发展沙草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磴口县畜牧工作站站长郭福锁表示,大家现在都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农牧民的致富积极性更高了,不少人打算来年再扩大种植面积,大家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着希望。

产业兴则百业兴,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是首要任务。在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看来,在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加快推动中国特色乡村产业振兴,对提升我国大国农业竞争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深远意义。

生态好:资源变成资产 打造宜居乡村

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村道平坦整洁,民宿古色古香。冬日暖阳下,走进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韩家窝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秀丽的田园风光。

“现在俺们村越来越漂亮了,有民宿、喷泉、荷花池……我相信村里的发展必将一年一个样。”老党员韩世祥的一席话,道出了村里的变化和村民对未来的期望。

韩家窝村民宿一角。(受访者供图)

座落于淄博市西部的韩家窝村,因其交通便利、生态环境优越,每逢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这里的乡村既有景点,又富有文化底蕴,周末带全家人来游玩放松,心情真是不错。”游客于楠说。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生态底色”提高了乡村振兴的成色。“村‘两委’因势利导,通过推进文旅融合、整治村容村貌,充分释放了生态红利。现在资源变资产,资产出效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韩家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浩介绍,现在村里通过大力挖掘“山水、村落、生态”旅游资源,着力打造生态园区,将闲置民宅改造为鲁派精品民宿,加大村内基础设施改造,“相信通过党的二十大的精神指引,未来村民的获得感成色将更足、幸福感也将更持续。”

人才优:头雁效应“种”出幸福来

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江西省湖口县大垅乡联丰村,位于北纬30°的黄金产茶区,雨水好,土壤肥沃,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为茶叶生长提供了沃土。但由于人才匮乏、技术资源带动力不足,村上的发展一直受到限制。

守着金饭碗怎么才能致富?在2021年,结合村“两委”班子换届,当地党委政府对本乡外出优秀能人深入摸排考察,吸引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人才回村任职,张仁就是其中之一。

湖口县大垅乡联丰村茶园。(受访者供图)

既是县人大代表,又是村里的“当家人”的张仁引领农户抱团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和联农带农户数,由村集体统一收购鲜叶、统一制茶、统一销售,带动293户1226人制茶产茶,“这既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又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户的经济收入。”

在产茶季,张仁每周都要来山上一次,看看茶苗的长势,记录当月地表温度,预判新叶长出时间,提醒村民做好采茶前的各项准备。

“我是这个村庄的,每天早上六点钟上山采茶,下午五点钟下山,有师傅教我们采,一天下来可以挣到110—120块钱,在这个采茶季,收入增加了不少哩。”说到收入的变化,村民徐金蓝笑开了花。

本强则茂,基壮则安。“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朋表示,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有助于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共同推动乡村振兴的能力。

“作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和村干部,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坚定了我们三农基层工作者要有所为,把家乡建设得更好,让大伙的生活更美、更富。”张仁笑着说。

(责编:罗知之、高雷)
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关注公众号:人民网财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