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李毅中:保持工業制造業佔比基本穩定 加快建設制造強國

2022年12月25日14: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5日電 (記者孫博洋)“要保持工業制造業佔比基本穩定﹔要強化工業基礎能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水平﹔要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在12月24日舉行的第七屆中國制造強國論壇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在發言中提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須從九個方面努力。

李毅中表示,大變局下,超預期的事件增多,不確定不穩定的幾率增加。要把握住我國經濟結構性和深層次的矛盾問題。他認為,隻有解決了這些治本的問題,才能筑牢基礎,才能內生動力,才能抵御風險,加快發展。

加快建設制造強國,李毅中給出了九個努力方向:

第一要保持工業制造業佔比基本穩定。

第二要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充分發揮工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支撐保障作用,要力爭工業增加值的增速比GDP的增速相當或略高,工業投資的增速比全社會投資的增速也要相當或略高,這樣才能夠保持制造業的佔比基本穩定。

第三要提高創新能力,加快成果轉化,加強關鍵核心技術和行業共性技術的攻關。在完成第一輪國家重大科技專項的基礎之上,布局一批新的重大專項國家實驗室和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

第四要強化工業基礎能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水平。工業基礎能力包括,基礎零部件和元器件、先進基礎工藝、關鍵基礎材料、產業技術基礎和基礎工業軟件合成。

第五要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要走深向實。數字產業化是手段,產業數字化才是目的。適度超前開展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而且要延伸到行業,延伸到企業。要數字化轉型,必須要有適合自己的數字基礎設施,要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

第六要推行綠色低碳先例,穩步安全地降碳,深入節能降耗和減碳治污。

第七要提升優質制造,提品質、增品種、創品牌。

第八要把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構建現代產業集群。

第九要持續擴大對外開放,適應全球經濟的新變局。要發揮產業優勢,提高產品的國際競爭力。也要發揮市場優勢,要積極改善國際交往的環境,還要對外開放,積極改善國際交往的環境,開展多邊雙邊的交流合作,吸引外資。還要走出去,特別是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共贏,開拓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促進內外循環的協調暢通。要主動參與全球和區域合作,同時還要注意應對借綠色低碳可能會產生的貿易壁壘和技術壁壘,維護國家利益。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