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服務貿易國內規制參考文件》在世貿組織的生效程序啟動——

減少跨境貿易成本  惠及服務貿易發展(政策解讀)

本報記者  羅珊珊
2022年12月26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16日,世貿組織舉行服務貿易國內規制聯合聲明倡議談判大使級會議,包括中國、美國、歐盟在內的55個參加方宣布完成《服務貿易國內規制參考文件》(以下簡稱《參考文件》)的國內核准程序。12月20日,中國、美國、歐盟等世貿組織主要談判參加方正式啟動《參考文件》在世貿組織的生效程序。這份文件包括哪些內容?將帶來哪些變化?商務部世貿司負責人對其進行了解讀。

  承諾開放的領域包括大多數服務行業

  “《參考文件》規則適用於各參加方在世貿組織項下承諾開放的所有服務部門。”該負責人說,目前,各參加方所承諾開放的領域包括大多數服務行業,涉及人民群眾生產和生活的諸多方面。

  據介紹,《參考文件》包括3個部分,共53個條款。

  第一部分是總則。該部分規定規則適用范圍,明確其適用於各方在世貿組織項下作出開放承諾的服務部門。體現發展導向,明確發展中成員將享受最長達7年的規則實施過渡期。確保監管政策空間,明確各方有權對其境內的服務提供進行管理和制定新法規。

  第二部分是具體要求。一是明確適用的監管措施,規定規則適用於服務貿易的3類措施,即許可(如營業許可)、資質(如從業資格証)和技術標准(如行業的操作規范)﹔二是規范監管措施的制定程序,規定了擬採納的監管措施應遵循的標准,並對監管措施制定程序提出詳細要求﹔三是詳細規定監管措施的實施要求,規范監管部門行政審批申請受理時間、處理程序、收取費用以及資格考試安排等。

  第三部分是金融服務專門規則。此部分規則與第二部分基本一致,不同之處在於該部分不包括“單一窗口”審批、技術標准制定和開展行業資格互認等規定。由於金融領域監管具有一定特殊性,各方在談判過程中決定對其進行差異處理,不納入上述規定。

  具體來說,《參考文件》規則有助於規范這些服務行業的許可、資質和技術標准,如金融、電信、運輸、醫療、教育、文化等行業市場的經營許可,律師、醫師、教師、會計師、設計師、工程師等執業資格,道路、橋梁、房屋等領域特定設計和施工要求,通信、快遞、環保等服務行業技術標准等。

  響應業界減少跨境貿易政策壁壘期待

  長期以來,跨境服務貿易面臨大量政策監管壁壘限制,其貿易成本為貨物貿易成本的兩倍。根據世貿組織統計,監管規制壁壘(如監管政策不透明、許可審批流程繁瑣等)所產生的成本約佔服務貿易總成本的40%。

  響應業界減少跨境貿易政策壁壘期待,《參考文件》所制定的規則,將有助於世貿組織成員提高監管政策透明度,簡化許可審批程序,從而減少企業跨境貿易成本,惠及國際服務貿易發展。

  此外,世貿組織《服務貿易總協定》第六條明確規定,成員應當圍繞服務業領域的許可、資質和技術標准制定規則,確保其監管政策制定基於客觀和透明標准、監管負擔控制在合理限度、許可程序不構成市場准入限制。《參考文件》所制定的規則有利於推動實現世貿組織《服務貿易總協定》自由化便利化目標要求。

  為維護世貿組織制定多邊貿易規則主渠道地位,2017年,中國與歐盟、澳大利亞等59個世貿組織成員共同簽署《服務貿易國內規制部長聯合聲明》,正式啟動《參考文件》談判工作。2021年12月,各方宣布結束談判,並陸續啟動各自內部批約程序。截至目前,《參考文件》參加方已擴展到70個成員,體現了參加成員為破解多邊貿易體制面臨的困難挑戰進行的有益嘗試和努力。

  企業可據此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參考文件》正式生效,將成為參加方在世貿組織框架下的國際條約義務。

  在政策透明度方面,《參考文件》對成員監管部門提出4點明確要求:一是提前公布擬實施的法律、法規和行政規章等監管措施﹔二是給予企業充分參與政策制定機會﹔三是及時公開行政審批信息﹔四是建立企業咨詢反饋機制。

  在許可審批事項方面,《參考文件》就受理申請時間表、確定申請材料完備性、提供審批進展狀態、告知申請最終決定、提供拒絕申請理由、確保獲批申請生效等6個方面作了具體規定。同時要求,成員監管部門應遵守監管獨立要求,基於客觀透明標准開展審批,確保審批流程公正、審批收費合理,以便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企業從業成本。

  目前,《參考文件》中英文文本可在商務部官網世貿司子站中查詢。其中,英文文本為作准文本,中文文本是參考譯文。商務部世貿司負責人表示,如國內企業發現境外監管機構未履行其條約義務,可向其提出咨詢,提醒其履行相關國際條約義務。企業也可將相關情況反映到我國商務部,商務部將視情在世貿組織服務貿易理事會等機制下向有關成員提出關注,敦促相關成員履行該規則規定,或視情啟動爭端解決程序,保障我國企業合法權益。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6日 02 版)
(責編:白宇、胡永秋)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