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第六屆可信區塊鏈峰會召開 推動信任科技發展

2022年12月29日19: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記者王震)12月29日,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國通信標准化協會和中國互聯網協會指導,可信區塊鏈推進計劃、中國互聯網協會區塊鏈技術應用工作委員會、中國通信標准化協會可信區塊鏈標准推進委員會和大數據技術標准推進委員會聯合主辦的第六屆可信區塊鏈峰會以線上形式召開。

本次峰會以“用科技創造信任”為主題,圍繞賦能數字經濟發展、促進數據要素市場流通、構建價值互聯網可信底座等關鍵議題,眾多業內產學研專家共話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生態最新進展,發布最新成果。

中央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副局長王江在致辭中表示,區塊鏈技術的集成應用在新的技術革新和產業變革中起著重要作用。王江指出要加強區塊鏈技術創新,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加快區塊鏈核心關鍵技術的研發布局﹔要健全標准體系,加強應用推廣,充分發揮行業組織廣泛聯系產業、凝聚行業共識的作用,通過標准規范指導區塊鏈技術合理規范使用﹔要強化協同創新,培育自主產業生態,積極探索新技術新應用,堅持底線,共筑開放可持續的區塊鏈自主產業生態。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江明濤在致辭中表示,區塊鏈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促進數據共享、優化業務流程、降低運營成本、提升協同效率、建設可信體系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下一步,應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通過加強關鍵技術攻關,豐富深化行業應用,發揮標准引領作用,持續優化產業生態,多措並舉推動區塊鏈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中國信通院院長余曉暉在致辭中表示,區塊鏈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重要內容,是支撐數字經濟發展的戰略性技術。近幾年來我國區塊鏈技術和產業應用在政產學研用各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積極成效,未來區塊鏈技術將與一系列構筑數字信任的新興技術融合發展,在數字經濟發展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中國信通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所長何寶宏在會上發布了《區塊鏈白皮書(2022)》。本次白皮書在之前版本基礎上,深入研究和分析區塊鏈在推動信任基礎設施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梳理一年來國內外區塊鏈技術、應用、產業發展新動態,闡述以區塊鏈為核心的信任科技體系建設新進展,展望數字經濟時代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機遇。

峰會上,中國信通院聯合國家物聯網標識管理公共服務平台、新華社國家重點實驗室、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上海數據交易所、深圳証券通信有限公司、上証所信息網絡有限公司等多家行業核心機構聯合發起成立“數字資產創新探索計劃”。會上還舉行了IEEE SA信任科技全球推進計劃的啟動儀式,展示了第二屆中國可信區塊鏈安全攻防大賽重要成果,還發布了第八批可信區塊鏈評測名單。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