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糧食產量連續8年站穩1.3萬億斤台階

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飯碗

本報記者  高雲才  陸婭楠  常  欽
2022年12月25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機聲隆隆,成排的犁鏵把秸稈深埋在黑土地裡,三江平原迎來了雪花漫舞。小麥泛青,油菜吐綠,江南水鄉斑駁的耕地迎接著細雨霜花。由東到西,從北到南,神州大地秋收冬藏,穰穰滿家。

  “今年糧食喜獲豐收,接著改造提升整地,來年春耕就更省勁,增產增收就更穩當!”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濃江農場有限公司種植戶鐘紅星眉宇間滿是豐收的喜悅。

  “虫情燈、物聯網,帶動了精准化耕種收,綠色稻米成了市場寵兒,平均畝產增收達15%。”湖南省沅江市草尾鎮上碼頭村種糧大戶周波笑得合不攏嘴。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總書記的心中,糧食安全有特殊的位置,“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生產年年要抓緊”。

  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糧食總產量13730.6億斤,比上年增加73.6億斤,增長0.5%。今年我國糧食奪豐收、高位再增產,圓滿完成了全年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預期目標任務,糧食產量連續8年站穩1.3萬億斤台階。

  “三農”向好,全局主動。扛穩糧食安全重任,各地區各部門和億萬農民一起,細化責任、實化措施,一塊田一塊田抓,一畝地一畝地管,不誤農時,季季壓茬,穩面積、抗疫情、壯弱苗、戰旱澇、防病虫,終於迎來了又一個豐收年。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飯碗,為保障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為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贏得了主動。

  攻堅克難奪豐收,“中國飯碗”成色足

  “要優化布局,穩口糧、穩玉米、擴大豆、擴油料,保証糧食年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主要裝中國糧。”習近平總書記對糧食安全親自擘畫,為糧食穩產增產指明了方向。

  今年我國夏糧、早稻、秋糧,季季增產,糧食生產穩定向好。夏糧產量2948.1億斤,比上年增加28.9億斤。早稻產量562.5億斤,比上年增加2.1億斤。秋糧產量10220億斤,比上年增加42.5億斤。夏糧單產在連續4年提高的基礎上,再創新高﹔北方主產區玉米、大豆單產提高明顯,全年糧食產量再創新高。

  事非經過不知難,成如容易卻艱辛。

  一路走來,今年糧食豐收殊為不易。夏糧生產遇到歷史罕見的秋冬汛,晚播面積超過冬小麥播種面積1/3。受外部風險影響,春耕春播又遇農資上漲。正值秋糧需要補水補肥農時,南方局部地區發生多年罕見干旱,遼寧等地發生較重洪澇,糧食主產區病虫害威脅嚴重。面對多重考驗,各地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勠力同心、攻堅克難,採取一系列超常超強的措施抓糧食生產,“過五關斬六將”奪豐收,“中國飯碗”成色足。

  ——抗災害,防災減損就是增產增糧。

  今年夏天,持續高溫干旱,讓江西省信豐縣正平鎮的禾苗“喊渴”,一些地方一度出現稻田干裂。“鎮裡調節山塘水庫庫容,通過機排定灌,利用一些低窪水源進行灌溉,採取節約化節流用水措施,確保晚稻正常生產。”聯合村種糧大戶袁海鵬說。今年,他承包了300多畝高標准農田生產糧食,毛收入超過50萬元。

  “防災就是增產,減損就是增糧,災區損失非災區補,有增有減算總賬,全年糧食穩中有增。”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說。

  今年以來,夏糧冬小麥遭遇嚴重秋汛,促弱轉壯、“一噴三防”關鍵措施落得細,夏糧畝產提高2.3公斤。秋糧生產中,長江流域遭遇嚴重高溫干旱局部減產,抗災減災的同時,加力北方糧食主產區田間管理,佔全國秋糧產量70%的北方主產區玉米、水稻、大豆單產大幅提高。算總賬,全國秋糧單產保持基本穩定,秋糧實現了抗災奪豐收。

  ——穩面積,糧食生產穩中有進。

  “抓夏糧,收秋糧,俺們的合作社今年糧食種植面積擴大到1200多畝,增加面積就增加了豐收的指望。”河南省夏邑縣會亭鎮糧農朱傳海感慨,“今年夏糧生產,俺的優質麥平均畝產1350斤﹔秋糧生產,畝產玉米1100斤,增產又增收啊!”

  確保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是不容有失的底線任務。潘文博說:“今年夏糧、早稻、秋糧面積均實現增加,奠定了全年糧食豐收基礎。”全國糧食播種面積17.75億畝,比上年增加1051.9萬畝,增長0.6%。

  今年以來,各地加強耕地種植用途管控,清理“非糧化”,復耕撂荒地,推行間套復種,千方百計挖掘糧食面積潛力,夏糧面積增加138萬畝,早稻面積增加31萬畝,秋糧面積增加881萬畝。同時,啟動實施國家大豆和油料產能提升工程,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大豆面積超過1.5億畝,是近60多年來最高的一年。

  ——增投入,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

  “咱們種糧農民有福了,平均一畝地享受的補貼能達到100多元。”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東橋鎮鳧田村農民葉良明算起增收賬,“今年早稻、晚稻都實現了增產!”

  強信心,投真金白銀。今年中央財政直接支持糧食生產的資金1512.6億元,比上年增加155.4億元。繼續提高小麥、稻谷最低收購價,3次向實際種糧農民合計發放400億元一次性補貼,增加產糧(油)大縣獎勵、耕地輪作休耕資金投入55億元。

  穩預期,保種糧收益。國家繼續提高稻谷和小麥的最低收購價,並在大面積播種前公布,穩定農民種糧收益預期,釋放出強烈政策信號。今年我國首次實現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和種植收入保險主產省產糧大縣全覆蓋,啟動大豆完全成本和種植收入保險試點,給糧農吃上了“定心丸”。

  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

  “耕地保護要求要非常明確,18億畝耕地必須實至名歸,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托,化成堅決行動,讓糧食安全有依托、有基礎。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實施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分類改造鹽鹼地,“藏糧於地”硬措施落到田間地頭。

  ——保數量,耕地保護落地見效。

  前不久,陝西省政府採取通報表揚、資金獎勵等措施,對2021年度耕地保護先進單位進行獎勵,西安市周至縣尚村鎮等100個鎮(鄉、街道)分別獲得100萬元獎勵資金。

  耕地是糧食生產命根子。自然資源部耕地保護監督司司長賀勇表示,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實施條例陸續完成修訂,黑土地保護法應運而生,一攬子硬措施夯實了糧食安全根基。

  數據顯示,全國劃定10.58億畝的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可保障我國95%的口糧消費量。賀勇說,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各級黨政領導逐級簽訂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責任書,立“軍令狀”,黨政同責、嚴格考核,一票否決、終身追責。

  ——提質量,高標准農田持續改造提升。

  “改造提升鹽鹼地,庄稼種在項目區,高標准農田真是‘高’!”山東省慶雲縣崔口鎮周辛村黨支部書記周慶曾臉上洋溢著自豪的笑容,“今年秋收,玉米畝產突破650公斤,帶動村集體增收43萬元。”

  發放有機肥料,深耕深翻土地,配套農業設施,山東省慶雲縣加大資金投入,不斷提升地力,今年共收獲秋糧15.85萬噸,秋糧產量比去年增加12.57%。

  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穩住高標准農田,就穩住了國家糧食產能的大頭。

  農業農村部農田建設管理司司長郭永田表示,到今年底,全國將累計建成10億畝高標准農田,可以此保障1萬億斤以上糧食產能。農業農村部出台《關於推進高標准農田改造提升的指導意見》,著力提升建設標准和質量,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提供堅實基礎。同時,著力加強耕地地力提升,加大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實施力度,確保完成1億畝保護任務。持續推進北方鹽鹼耕地、南方酸化耕地治理示范,強化耕地質量監測評價。啟動實施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計劃到2025年完成約110億畝農用地的土壤普查,為守牢耕地紅線、優化農業生產布局提供科學支撐。

  ——建機制,耕地保護網不斷織牢織密。

  “田長制將每塊田責任到人,每塊耕地都有了‘監護人’。違法佔用耕地行為不見了,村裡的撂荒地也通過土地流轉重新種上了庄稼。今年夏糧、秋糧豐收,大家伙兒保護耕地的積極性更足了。”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辛安鎮鎮范庄村田間麥苗青青,一大早,“田長”張紹龍開始巡田。

  衛星遙感監測、無人機巡查,推行“田長制”,耕地保護監管網越織越密。今年以來,肥鄉區不斷探索完善田長工作機制,建成田長制信息管理平台,推動了農田管理的規范化與長效化。

  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飯碗。今年以來,各地嚴格實行耕地佔補平衡,26個省份推行“田長制”等耕地保護新模式。

  農業機械化、智能化,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要把發展農業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叮嚀,為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發展現代農業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著力推進農業科技裝備全領域突破,農業現代化、規模化經營、綠色化發展取得新進展,“藏糧於技”快速發展。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2%,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61%,農業科技進步帶動糧食生產水平提升。

  ——耕種收機械化護航,現代化生產增效益。

  “大農機是咱種糧人的底氣,全程機械化帶動節本增效,畝增純收益200多元。”山東省汶上縣郭倉鎮路海村種糧大戶路敦萌的一句話道出了今年秋收的喜悅。

  “良種良法配套,農機農藝融合,科技種田讓鄉親們越種越甜!”汶上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胡繼廣說,為了確保新技術落地,當地為種植戶准備良種,組織60余名技術人員對各鎮街進行技術指導,鄉親們發展大豆玉米復合種植有了“活財神”。

  農業農村部農業機械化管理司副司長王甲雲說,今年“三秋”期間,全國投入農機3000萬台,水稻、玉米、大豆機收率分別超過94%、80%、82%。各地組織開展省市縣各級糧食機收減損大比武活動660場、機收減損技能培訓3400多場,提高了機收減損效率。

  ——新主體服務帶動小農戶,規模化經營提質量。

  “專業化服務帶動產業化發展,我們為周邊縣市區10萬多畝農田提供從種到收的‘一條龍’服務。”湖南省岳陽縣潤升水稻、豐瑞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董敏芳很是自豪。

  這家合作社今年通過統一推廣優良品種、統一組織綠色防治、統一全程機械化服務、統一組織訂單收購、統一產品營銷的“五統一”模式,帶動了鄉親們提質節本增效。

  讓小農戶聯結大市場,成為糧農增產增收的重要法寶。目前,全國累計培育農民合作社222萬家,家庭農場391萬個,各類服務組織總數104.1萬個,服務面積18.7億畝次,服務小農戶8900多萬戶。

  ——綠色種養拓展增收渠道,可持續發展轉方式。

  “稻田養魚,減肥又減藥,魚的排泄物可肥田,稻魚迎來雙豐收,生態大米身價漲了一大截。”貴州清鎮市站街鎮平堡村稻田養魚示范點,村黨支部書記王培筑這樣算著綠色增收賬。

  稻魚共作,一田雙收。今年,清鎮市農業農村局技術推廣黨員服務隊多次到村進行技術培訓,推進稻魚養殖技術化、科學化、生態化。當地還將向鄉親們按每畝10斤的標准發放飼料,提升稻與魚的品質。

  綠色興農,擦亮生態底色。目前我國化肥和農藥使用量連續5年負增長,三大糧食作物化肥農藥利用率超過40%,“十四五”時期,我國優質糧食增加量將年均增長10%以上。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邁上新征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要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堅定走農業現代化道路,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5日 01 版)
(責編:袁勃、牛鏞)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