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林元鋒
2023年01月06日09: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和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樹立大食物觀,發展設施農業,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這為我國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糧食安全指明方向,作出了重大決策部署。

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始終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糧食產量穩定在高位﹔提出並落實大食物觀,滿足人民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費需求﹔糧食流通高效順暢,確保糧食產后環節安全﹔努力守護“舌尖上的安全”,確保吃的安全、吃的放心﹔加強立法,為糧食安全提供法治保障。新時代10年我國糧食安全水平顯著提升。

“總體看,我國糧食安全基礎仍不穩固,糧食安全形勢依然嚴峻,什麼時候都不能輕言糧食過關了。” 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必須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決不可掉以輕心。

事實上,我國糧食供需長期處於緊平衡狀態,雖然口糧自給率達98%以上,但糧食總量缺口還比較大,雖是產糧大國,同時也是糧食進口大國。與此同時,耕地數量減少、土壤污染重、種源安全水平不高、農民種糧儲糧積極性不高、政策邊際效用下降、國際糧食市場不穩定等不利因素,都指明夯實我國糧食安全仍具緊迫性、艱巨性、長期性。

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 。因此,必須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戰略,保証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牢牢守住國家糧食安全底線。

加強耕地保護和質量建設。要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制度,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嚴格執行《黑土地保護法》,切實保護“耕地中的大熊貓”黑土地。按照“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的要求,強化耕地用途管控,規范佔補平衡,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基本農田“非糧化”。強化對耕地數量、質量、生態的“三位一體”保護,大力推進農田建設,大興水利,既要重視大型水利工程的“大動脈”,也要重視田間地頭的“毛細血管”,完善小型農田水利的建設和管護機制,切實解決好農田灌溉“最后一公裡”問題。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實施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總體規劃,改造中低產田,建設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穩產高產、生態友好的高標准農田。實行測土配方施肥,推廣秸稈還田、綠肥種植、增施有機肥、地力培肥土壤改良等綜合配套技術,穩步提升耕地質量。實施耕地休養生息規劃,開展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持續控制化肥、農藥施用量,逐步消除農業面源污染,保護生態環境。開展“土地整理”,開發鹽鹼地,種植耐鹽鹼糧食作物。

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要在嚴格監管、風險可控前提下,加快推進生物育種研發應用。統籌國家種業創新資源,制定國家種業科技創新項目的長期布局計劃,超前部署農業育種前沿技術和基礎研究,建立科研成果信息共享平台。強化企業主體地位,提升龍頭種子企業的創新能力,建立以龍頭種子企業為主體的商業化育種模式。完善生物育種產業化的相關制度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實施種質資源保護戰略,建立國家統一的種質資源管理體系。針對種子研發周期長、成本高、見效慢的特點,為種子企業在資本市場融資開設綠色通道,推動政策性產業基金支持種業發展。建立完善種業人才儲備的長效機制,培養一批穩定的高水平基礎研究人才。發布生物育種產業化時間表,優先放開玉米和大豆等飼料糧的生物品種產業化,借助市場力量推動生物育種研發工作快速發展。適度提高種子企業准入門檻,綜合採取兼並、重組、關停等措施,改善種子企業“多、小、亂”等狀況,嚴格治理種業市場環境。

強化現代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以基礎性、戰略性、原創性重大農業科技突破帶動整體創新能力躍升,推動農業科技由跟跑、並跑向領跑跨越。因地制宜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推進先進農機創制應用,積極發展智慧農業、設施農業,建設植物工廠、垂直農場,大規模低成本生產所需食物,從而部分代替土地,有效緩解農業對自然資源的依賴。注重農業創新機制,激發活力,著重解決好科研與生產“兩張皮”的問題。全面建立糧食科技創新體系,強化糧食生產科技支撐。大力推廣科學施肥、節水灌溉、綠色防控等技術,繼續實施糧食豐產科技工程,建設豐產科技攻關田、核心區、示范區、輻射區。

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根據各地資源稟賦,宜糧則糧、宜經則經、宜牧則牧、宜漁則漁、宜林則林,拓展食物獲取渠道,形成同市場需求相適應、同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匹配的現代農業生產結構和區域布局。向森林要食物,利用丘陵、山地發展木本糧油、森林食品,大力開發油茶,緩解食用油供需矛盾,以替代部分進口大豆。向草原要食物,利用好近40億畝草地,推動草原畜牧業集約化發展,有效提高草原草地生產力。向江河湖海要食物,開發利用好1500多個面積在5000畝以上的宜漁湖泊、水庫,大力發展大水面生態漁業和深遠海魚類養殖。從戰略高度認識和謀劃微生物食物資源開發利用,通過建設農業微生物科技創新平台、設立微生物食物資源開發科技項目、培育微生物領域高端創新人才隊伍等舉措,大力發展農業微生物產業,向微生物要熱量、要蛋白。

以農產品質量安全體系建設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大力推行農業標准化、清潔化生產,引導農民科學施肥、合理用藥,加強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積極發展循環農業、生態農業、有機農業,加強農膜以及農田廢棄物的回收利用研究。強化農產品、食品質量安全監管,理順監管體制,健全法律法規,落實地方政府屬地管理的生產經營主體的責任,建立覆蓋從田頭到餐桌的全程監管制度。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推進農業轉型升級,發展高質量農業,走節約、集約利用資源的路子。

嚴格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優化農業生產布局和區域布局,加強糧食生產功能區、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和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建設,推動品種培優、品牌提升、品牌打造。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深化承包地“三權分置”改革,豐富集體所有權、農戶承包權、土地經營權的有效實現形式,引導土地有序流轉。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突出抓好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兩類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健全土地托管、統防統治等社會化服務體系,把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堅持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米袋子”省長負責制,繼續增強糧食主產區的糧食生產積極性,採取切實措施落實糧食主銷區的糧食安全責任。完善農業補貼政策,要按照市場定價、價補分離的原則,探索實行目標價格政策,完善糧食價格形成機制,逐步建立價格低時補生產者、價格高時補低收入消費者的機制,完善農業保險與農業補貼互補的農戶收入保障機制,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健全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提升政策制定和執行的精准性與穩定性。

持續開展食物節約行動。我國還存在食物浪費嚴重的問題。有人估算,我國每年在餐桌上浪費的食物高達二千億元,相當於二億多人一年的口糧。節約糧食要從娃娃抓起,大力弘揚中華文化勤儉節約的好風尚。要從餐桌抓起,從學校、機關食堂抓起,從家庭抓起,讓節約糧食在全社會蔚然成風。要注重解決糧食在收儲、銷售、加工過程中的浪費。同時,針對不合理膳食導致營養失衡現象,制定針對性的消費引導和營養干預政策,在全社會積極引導並樹立食物消費新觀念,推動居民膳食結構優化與升級,並以此促進農業生產結構調整。加強食品安全和食用知識宣傳,全面普及膳食營養和健康知識,鼓勵減量、營養、健康、綠色消費,反對浪費食物。

(作者系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調研室副主任)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