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我國全年收購糧食8000億斤 與近年平均水平相當

2023年01月10日08: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 (記者李棟)記者從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獲悉,2022年夏糧收購圓滿收官,秋糧旺季收購平穩有序,預計全年各類糧食企業累計收購8000億斤左右,與近年來平均水平相當。

當前,秋糧收購處於高峰期。數據顯示,截至1月5日,主產區各類糧食企業累計收購秋糧2324億斤,同比基本持平。

從區域看,目前南方中晚籼稻旺季收購進入收尾階段,收購進度已過九成﹔東北、華北正在集中上量﹔華北地區玉米收購進度超四成。

“今年玉米品質好、價格優,農民售糧積極性高漲,當地各大糧庫積極增倉擴容、應收盡收,確保‘倉等糧、錢等糧、人等糧’。”河南安陽市滑縣一家糧食收購點負責人表示。

糧食收購的效率關系民生,也是服務種糧農民的重要窗口。與往年不同,今年中儲糧利用“惠三農”綜合服務平台作,創新優化服務方式和水平,努力做到“錢”等糧,提升了農戶售糧體驗。

“目前入庫量每天在350噸左右。”中央儲備糧安陽直屬庫有限公司滑縣道口分公司經理張浩對收購效率的提升深有感觸:“通過下派檢驗人員到收糧點、客戶家提前檢驗,節約了農戶時間﹔利用App提前預約登記,大幅提高了入庫效率。”

收好糧更要儲好糧。“在糧食儲藏期間,運用空調控溫、內環流控溫、糧面壓蓋等科技儲糧技術,確保儲藏安全。”張浩介紹,目前,利用當前氣溫低、濕度小的有利時機,實施蓄冷通風,為確保來年糧食安全度夏,實現低溫、綠色儲糧打下良好基礎。

據滑縣農業部門數據顯示,該縣全年糧食面積311.22萬畝,總產176.25萬噸,全年糧食再獲豐收。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新聞發言人秦玉雲表示,從收購價格看,主產區中晚籼稻、粳稻收購均價同比提高0.03元/斤,優質優價格特征明顯﹔玉米同比提高0.1元/斤以上,農民普遍反映受益較好。

據了解,為切實保護種糧農民利益,國家有關部門先后批復江蘇、安徽、河南、湖北、黑龍江五省啟動中晚稻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共安排收儲庫點790多個,倉容560多億斤,完全能夠滿足收購需要。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