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能源集團召開二屆一次職代會暨2023年工作會議

2023年01月12日10:37 | 來源:國家能源之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能源集團召開二屆一次職代會暨2023年工作會議

1月11日,國家能源集團召開第二屆職工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暨2023年工作會議,全面系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部署,總結2022年工作成果,部署2023年重點工作,全力推動穩健增長和可持續發展,團結奮斗開創世界一流企業建設新局面。

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劉國躍出席會議並作題為《踔厲奮發穩增長 勇毅前行促轉型 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而團結奮斗》的集團公司報告,黨組副書記王敏主持會議,集團領導卞寶馳、王樹民、楊鵬、馮樹臣、馮來法,集團外部董事王壽君、趙吉斌、楊亞、楊愛民,職工董事武國平出席會議,國家審計署企業審計三局一級巡視員張進、三處處長王志宏到會指導。

會議指出,2022年,國家能源集團以迎接保障和學習宣貫黨的二十大為主線,堅決貫徹“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部署要求,積極服務“六穩”“六保”,深入實施“一個目標、三型五化、七個一流”發展戰略,突出“穩健、協同、賦能、提質”工作導向,真抓實干、勇毅前行,高質量完成各項目標任務,保持了穩中有進、進中向好的良好發展態勢,服務國家戰略、履行央企戰略支撐職責使命的能力和水平實現新提升,規模效益、公司治理、經營績效、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重大項目開發、綠色轉型、產業升級打開新局面,安全生產基礎、一流企業建設、品牌價值和社會影響力進一步提升,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企業改革發展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取得了年度經營業績、黨建責任制、三年任期、改革三年行動、三項制度改革考核A級,董事會考核優秀和任期科技創新突出貢獻企業的“五A一優一貢獻”優秀業績,在中管企業領導班子任期綜合考核評價中獲評優秀。世界500強排名提升至第85位。

2022年,國家能源集團多項生產經營指標創歷史最好水平,圓滿完成國資委“兩利四率”考核目標。煤炭產量6億噸,煤炭銷量7.9億噸,煤炭銷量達到全國約18%,電煤供應量佔全國約四分之一。發電量1.14萬億千瓦時,以不到全國11%的裝機貢獻了全國約14%的發電量。供熱量4.98億吉焦,供熱總量全國第一。鐵路運量4.7億噸,兩港裝船量2.5億噸,航運量2.4億噸,含主要中間品的化工品產量2934萬噸。全年完成投資1923億元,同比增長44.6%。集中開工3批40個、總投資超2100億元的優質項目。新能源項目開工2557萬千瓦、投產1180萬千瓦,可再生能源裝機佔比達到31%。電力項目在建規模超7000萬千瓦。

劉國躍指出,2022年國家能源集團主要有十個方面的收獲:一是全面系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二是認真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積極助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三是堅決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責任,充分發揮穩定器壓艙石作用﹔四是加快轉型升級,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深化﹔五是發展規劃持續落地,重點區域合作和重點項目開發全面推進﹔六是改革三年行動圓滿收官,創一流和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加快推進﹔七是服務國家戰略需求和產業升級,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八是數字化轉型持續深化,全產業鏈賦能成效明顯﹔九是充分發揮監督體系效能,重大風險有效防范﹔十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建引領保障企業發展作用充分發揮。

總結一年的工作,有“六個堅持”的認識和體會:一是堅持正確方向,充分發揮國資央企“六個力量”﹔二是堅持服務國家戰略,助力能源強國建設﹔三是堅持戰略導向,聚焦主責主業,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四是堅持穩健增長和可持續發展,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五是堅持錨定“雙碳”目標,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六是堅持黨建引領,從嚴從實強黨建,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

劉國躍明確做好2023年工作總的要求:全面系統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入踐行“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偉大號召,堅定實施“一個目標、三型五化、七個一流”發展戰略,堅定踐行能源基石、轉型主力、經濟標兵、創新先鋒、改革中堅、黨建示范“六個擔當”,堅持穩健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統籌推進保安全、保增長、促轉型、促改革、強創新、強黨建,深化落實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改革措施,加快推進世界一流企業建設,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從嚴治企,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作出積極貢獻。

劉國躍強調,做好2023年工作和推進“十四五”規劃,要落實“41663”總體工作方針,實施“四保一大”,做好“六個到位”,做到“六個突出抓實”,建強“三支隊伍”。實施“四保一大”發展路徑,即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電保電力穩定,以多元快速保可再生能源規模化發展,以一體化數字化保公司綜合實力提升,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做好“六個到位”,即凝心鑄魂聚力到位、安全責任落實到位、保供責任履行到位、提質增效深化到位、重大項目推進到位、發展環境營造到位。做到“六個突出抓實”,即突出抓實安全環保,在維護安全穩定發展格局上展現新作為﹔突出抓實能源保供,在助力能源強國建設上展現新作為﹔突出抓實提質增效,在助力國民經濟穩增長上展現新作為﹔突出抓實可持續發展,在落實“雙碳”目標任務上展現新作為﹔突出抓實世界一流企業建設,在國企改革深化提升中展現新作為﹔突出抓實全面從嚴治黨,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上展現新作為。建強“三支隊伍”,即建強“優秀專家、大國工匠、青年人才”三支隊伍,建立健全“想事、干事、管事”體制機制和保障機制。

王敏在會議總結中指出,學習領會落實好集團公司報告,是抓好2023年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的重要任務。要堅決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系統謀劃務實舉措,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貫徹落實集團黨組的各項工作部署﹔精誠團結凝聚力量,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開創集團各項工作的新局面。臨近春節,要安排好各項工作,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關心關愛職工群眾,努力實現一季度“起步穩”“開門紅”。

會前,集團公司二屆一次職代會預備會議審議通過了相關議題,以無記名投票方式差額選舉集團公司職工董事。會議通報2022年度子分公司經營業績考核結果,表彰2022年度集團公司獎勵基金獲獎項目、勞動模范、十大優秀廠長、十大優秀礦長、金牌班組和金牌班組長,聽取《關於集團公司2022年度綜合計劃執行情況和2023年度綜合計劃安排的報告》《關於集團公司2022年度預算執行情況和2023年度預算安排的報告》,通過關於集團公司報告的決議。

集團總助、總師,總部部門主任、副主任,紀檢監察組副組長,黨組巡視組副組長,在京單位主要負責人,在京職工代表在主會場參會。專職董事、業務總監、紀檢監察組室主任、總部部門經理、黨組巡視組巡視專員,各子分公司中層以上干部、基層企業領導班子、職工代表在分會場視頻參會。

(責編:董童、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