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 政有所應”——部委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系列報道之八

文旅部:推動建議提案落地見效 2022年辦理實現3個100% 

人民網記者許維娜

2023年03月12日15:44   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聽取民意、接受人民監督的內在要求,是科學民主決策、改進工作、凝聚共識的重要舉措。

去年國務院各部門共辦理代表建議8721件、委員提案5865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94.8%、95%。過去5年,累計採納代表和委員意見建議1.8萬多條,出台相關政策措施7800多項,推動解決了一大批關系改革發展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

為了展現建議、提案從“紙上”落到“地上”的工作進展,人民網財經連續三年採訪了相關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與部委單位,挖掘政策舉措出台背后的故事,推出了“民有所呼 政有所應”部委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系列報道。

 

文化和旅游部邀請相關代表就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開展實地調研。文化和旅游部供圖

打響“鄉約廣西 秀美壯鄉”品牌形象、推出隆安“那”文化等系列文化和旅游節慶活動,推出巴馬長壽養生休閑游等15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2022年8月,全國政協委員、廣西國際博覽事務局局長韋朝暉接到文化和旅游部的建議辦理情況的答復函,有關辦理效果讓她感到十分開心。

去年全國兩會期間,韋朝暉提出了《關於加快推進旅游加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的建議》。一年來,在文化和旅游部以及相關部門的支持下,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指引、規劃指導進一步增強,推動著我國鄉村旅游快速發展。

同樣得到有效回應的還有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王愛琴。去年全國兩會期間,她提交了《關於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活化利用的提案》,作為提案承辦單位的文化和旅游部結合工作安排積極鼓勵企業及社會力量投入資金,廣泛參與非遺保護,促進非遺產品的市場流通。

如何加快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文化和旅游如何助力鄉村振興、怎樣抓好旅游資源開發利用、如何推進非遺保護傳承……2022年,由文化和旅游部承辦的740件建議提案已全部辦結。

這些建議提案著重反映了文化和旅游領域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充分體現了代表委員和人民群眾對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殷切期盼。

一直以來,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視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將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納入整體工作部署,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人民網記者日前從文化和旅游部獲悉,由文化和旅游部承辦的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結果實現了與代表委員溝通率100%、建議提案辦結率100%,代表委員滿意度率100%。

基於此,文化和旅游部獲得“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先進承辦單位”榮譽稱號,以建議提案辦理實效,回應了人民群眾對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的新期待。

“分類指導抓,精准精細抓”。2022年全國兩會剛結束,文化和旅游部黨組迅速組織召開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會議,對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表示:“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的辦理工作是國家機關的法定職責,要充分認識做好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加強和代表委員們的溝通聯系,充分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不斷推進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過去一年裡,建立了分管部領導挂帥,辦公廳組織協調審核把關、各司局負責溝通和辦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辦理工作機制,為做好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提供了組織保障。

“高標准、嚴要求、強把關”是文化和旅游部對答復函內容的一貫要求。

“對答非所問、文不對題、篇幅過短或冗長的主辦件答復函,退回承辦司局修改后重審,督促各司局提高答復質量。”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每年年底,文化和旅游部都會對當年建議提案辦理答復工作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及主辦件優秀答復函予以通報表揚,營造了“比趕超”的工作氛圍。

“文化和旅游部組建以來,我處共接到建議提案近150件,數量呈現逐年上升趨勢。”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鄉村旅游和創意產品指導處處長張曉莉介紹,工作人員通過電話、郵件等形式與代表委員多次溝通,對代表委員關切的問題進行解答。

人民網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文化和旅游部將重點督辦建議提案作為辦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精力進行重點研究、重點辦理、重點落實。

在對遼寧代表團馮玉萍《關於國家藝術基金精准施策激活基層院團活力的建議》的答復函裡,直截了當地表明國家藝術基金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包含“重點幫助基層藝術機構、單位和文藝工作者提高申報項目的質量水平”“完善資助項目申報評審政策”“進一步拓寬資金渠道”等工作內容。

對於提案辦理的效果,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進河北省委主委張妹芝表示滿意。“文化和旅游部工作人員積極征詢答疑,迅速溝通回復,展現出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這是對我們履職盡責的最大支持。”張妹芝表示,將繼續盡己所能,為推進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鄉村旅游、紅色旅游等旅游資源開發利用,深化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問題一直是近年來代表們關注的重點。“去年我們聯合發展改革委推出鄉村旅游學習體驗線路300條,推出了鄉村旅游重點村、康養旅游示范基地,研學旅游示范基地、體育旅游精品線路等。”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代表委員提出的建議提案,大都緊扣國家工作部署、行業發展脈搏和社會關注熱點,為我們開展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張曉莉說。(實習生鄭珺對本文亦有貢獻)

“民有所呼 政有所應”——部委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系列報道:

國家鐵路局:推動建議提案“落地生根” 譜寫鐵路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國家能源局:確保建議提案充分溝通 開辟審簽“綠色通道”

銀保監會:回應建議提案裡的民生關切 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

國家稅務總局:2.46萬億元“紅包”落袋 建議提案助力完善稅費政策

証監會:以辦促改發揮重點建議提案的示范引領作用

國家外匯管理局:將建議提案辦理與外匯管理工作“一盤棋”部署

住建部:辦理建議提案近千件 聚焦老百姓“幸福清單”
 

(責編:魯婧、呂騫)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