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 政有所應”——部委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系列報道之九

國家發改委:力求推動建議提案“辦理一件、受益一片”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3年03月13日11:18   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政府聽取民意、接受人民監督的內在要求,是科學民主決策、改進工作、凝聚共識的重要舉措。

去年國務院各部門共辦理代表建議8721件、委員提案5865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94.8%、95%。過去5年,累計採納代表和委員意見建議1.8萬多條,出台相關政策措施7800多項,推動解決了一大批關系改革發展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

為了展現建議、提案從“紙上”落到“地上”的工作進展,人民網財經連續三年採訪了相關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與部委單位,挖掘政策舉措出台背后的故事,推出了“民有所呼 政有所應”部委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系列報道。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理建議提案工作機制不斷完善。國家發展改革委供圖

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羅正富提交了題為《關於進一步加大西部大開發力度的建議》的提案。提案中談到,雲南與東、中部省份相比,仍存在較大差距,建議國家進一步加大西部大開發力度。

負責辦理此件提案的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司干部毛祺說,地區司非常重視這個提案的辦理,赴雲南等地調研,並和羅正富委員聯系,詳細溝通辦理情況,並將其相關建議納入到有關政策文件中。

“我認為這次提案辦理是很認真的,我很滿意。”羅正富在提案辦理情況征詢意見表上寫道。

人民網記者從採訪中獲悉,國家發展改革委一直是建議提案辦理大戶。2022年由國家發展改革委承辦的數量繼續保持高位,達到4685件,其中承辦人大代表建議3344件,政協委員提案1341件,所有建議提案均按時辦結。在五年一次的評比中,國家發展改革委還被評為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先進承辦單位。

一年來,在建議提案數量多、任務重等情況下,國家發展改革委積極配合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批分全國兩會建議提案。例如,在全國兩會期間,國家發展改革委共5名同志駐會參加建議提案批分工作,連續加班加點,積極與代表委員、其他部門和委內業務司局溝通,對萬余件建議提案提出批分意見,獲得了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的好評。

高效完成委內交辦,為全流程辦理工作爭取主動是國家發展改革委努力將代表委員的真知灼見轉化為具體政策和工作的舉措。

“我們用不到1周時間完成了4000余件建議提案的委內交辦任務,建議提案上線時間較往年提前約10個工作日,為后續辦理環節爭取了時間。”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認領任務過程中,特別是建議提案內容綜合性強、難以確定牽頭承辦單位時,各相關司局主動擔當,提高了整體工作效率。

“我們努力把每一件建議提案辦實、辦到位、辦出成效,促進解決問題、推動工作、凝聚共識,積極採取舉措回應代表委員所關注的話題。”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相關負責人舉例說,委領導主持召開了全年建議提案交辦會,提出明確工作要求。辦公廳建立任務台賬,更新制作《建議提案辦理簡明手冊》,加強業務指導。各承辦司局加強調查研究,注重與代表委員溝通。有關司局創新了辦理方式,外資司召開建議提案辦理專題會議,振興司、高技術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專門圍繞建議提案辦理工作開展學習交流活動。

建議提案的及時、高效辦理,使代表委員的意見產生了實際效果,推動了實際工作。這其中,每一份與人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建議提案,凝聚著代表委員的智慧和汗水,承載著人民群眾的信賴與期盼。

圍繞建議提案辦理的工作感受,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堅持政治統領,不斷增強責任感使命感﹔要堅持建章立制,構建高效辦理體系﹔堅持溝通協商,實現多方良性互動﹔堅持突出重點,強化示范引領作用﹔堅持結合業務,力求取得辦理實效,力求實現“辦理一件、受益一片”。

“民有所呼 政有所應”——部委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系列報道:

國家鐵路局:推動建議提案“落地生根” 譜寫鐵路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國家能源局:確保建議提案充分溝通 開辟審簽“綠色通道”

銀保監會:回應建議提案裡的民生關切 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

國家稅務總局:2.46萬億元“紅包”落袋 建議提案助力完善稅費政策

証監會:以辦促改發揮重點建議提案的示范引領作用

國家外匯管理局:將建議提案辦理與外匯管理工作“一盤棋”部署

住建部:辦理建議提案近千件 聚焦老百姓“幸福清單”

文旅部:推動建議提案落地見效 2022年辦理實現3個100%

(責編:孫紅麗、呂騫)

最新報道

    人民網2023兩會專題